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百余商家联手强化诚信服务

2018-09-07 08:4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北京百余商家联手强化诚信服务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2018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的活动主题是:“弘扬诚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商务委目前在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公示共享、肉菜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广泛宣传商务诚信文化。同仁堂、吴裕泰、苏宁云商、大中电器、首商集团、迪卡侬、盒马鲜生等百家诚信兴商倡议企业也根据所处行业,针对性地提出各具特色的诚信服务。

奖惩措施分明

在促进诚信兴商方面,北京市商务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6个方面提出了16项重点任务。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等重点领域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依托“开放北京”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实施外资企业“双积分”信用管理新模式。在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方面,加大奖惩力度。北京市商务委同工商、海关、国检、食药、国税、外汇、银监、贸促等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对双积分信用优良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若干措施》,对“双积分”信用优良企业,在开办企业、获取信贷、税务办理、跨境贸易、市场监管5个方面提供24项便利服务。

同时按照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国内贸易流通、家政服务、电子商务、食盐行业和对外经济合作5个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责任分工起草和制定工作。同时,以《北京市商务委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目录清单》为基础,按照“谁产生、谁归集、谁负责”的原则,将商务领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归集至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截至目前,北京市商务委共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信息2908件,其中行政许可2403件,行政处罚505件。

北京市商务委牵头相关部门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2018年上半年,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1718件,办结1578件,涉案金额2670.9万元,捣毁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窝点36个,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2件;公安机关破获涉假犯罪案件2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5人,涉案价值856万元;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案件125件、169人,起诉案件150件、199人;审判机关共受理案件160件,审结145件,判决145人。

不断推进改革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北京市商务部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扩大开放,不断提高商务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会同市工商局推动连锁便利店、餐饮、蔬菜零售、家政、洗染、美容美发、摄影等部分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一区一照”办理,逐步实现电子化。进一步加强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梳理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打造场景式服务。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提供容缺受理。推进许可证书、批准证书和批复文件的电子化。整合窗口事项,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电子钥匙、许可证等事项纳入统一窗口,“一条龙”办理。

在流通终端,北京市商务委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肉菜商品流通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的电子化,从而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2011-2017年底,猪肉、蔬菜追溯流通节点分别达到1778个和2383个,其中肉菜均覆盖了本市35家主要大中型连锁超市的680个门店,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18年北京市商务委将继续扩大肉类蔬菜追溯体系覆盖范围,年底前猪肉、蔬菜追溯流通节点将分别达到1900个和2600个。

积极争取在京开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对外商投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立足“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在一些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负面清单+正向条款”相结合的开放模式,提升服务业开放度和透明度。

企业探索特色服务

今年参与诚信兴商倡议的企业多达百家,既有同仁堂、吴裕泰这样的老字号企业,也有迪卡侬、大中电器等垂直领域专业企业,还有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诚信兴商”倡议书表示,我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品牌和美誉度,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和精神愉悦,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加注重文明进步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法治。这需要我们全体商业从业人员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弘扬诚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

企业除了需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外,还有极具行业特色的诚信服务。作为黄金珠宝零售商,菜百把服务承诺按售前、售中、售后三个阶段扩充为33项,包括售前服务承诺9项、售中服务承诺8项、售后服务承诺16项,是北京市第一家推出“黄金珠宝首饰服务中心”的企业,也是第一家提出服务质量承诺的企业。

餐饮企业更注重食材来源和服务标准,便宜坊要求对进货商坚持三证齐全: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健康证,保证进货渠道,并建立进货台账。经营的商品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质量标准,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旅店、餐饮企业的卫生管理制度健全,用具坚持严格消毒。体育用品超市迪卡侬面向北京以及全国广大消费者做出有关产品和服务的承诺,包括6个方面:无限制的退换货服务、两年免费质保服务、客服工作室、送货服务、会员服务和线上购物线下自提服务。

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逛超市买肉蛋奶蔬菜,最看中的就是食品安全,超市发设有专门的化验室,承担企业对果菜、熟食、豆制品、糕点、小菜及生鲜商品的微生物和理化的快速检测工作,购置了农产品质量检测先进仪器设备开展蔬菜、水果等质量安全检测,可实现对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监测监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邵蓝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