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发改委: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

2018-09-06 16:07 中国网

来源标题:发改委: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欧鸿(中国网张若梦 摄)

中国网财经9月6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日上午10:00,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发言人您刚才提到国务院多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工作进行部署,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调动民间积极性、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想请问国家发改委有何新的实质性的举措能够真正有效的调动市场积极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欧鸿:

谢谢你的提问。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后,国家发改委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并且专门印发了《关于抓紧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 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督促各地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按照国务院要求,我们会同各地方、有关部门,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这些项目共200个。其中,8月22日,民航局、国家发改委已联合推介了民航领域的17个项目。其他183个项目,各地正在抓紧组织推介,这项工作将在近日完成。

二是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都要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项目推介后,还要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我们要求各地必须在每年7月15日前和下一年1月15日前,报送本地区上半年和全年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情况。国家发改委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三是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督促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会同涉及民间投资工作的主要部门和工商联,健全本地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及时研究解决本地区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突出问题,指导督促有关方面切实做好民间投资工作,切实发挥政策效应,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四是多措并举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当前,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是影响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求各地支持金融机构和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加强合作,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纳税、社保等数据,开展“银税互动”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同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

五是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规范参与PPP项目。PPP模式是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的重要方式。我们鼓励各地分类施策,对商业运营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PPP项目,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的项目,鼓励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等多种方式参与PPP项目。

六是继续优化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我们积极推动各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壁垒,营造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政务诚信建设力度,督促地方建立项目责任回溯机制,把项目守信履约情况纳入项目政府方责任人信用记录。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良好发展态势。谢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