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行业老大土巴兔赴港股IPO 上半年业绩差点被老二赶超

2018-09-06 10:1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行业老大土巴兔赴港股IPO 上半年业绩差点被老二赶超

  【新股分析】互联网家装老大土巴兔赴港股IPO 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差点被赶超

抢先上市的齐家网已有的股价走势表明,土巴兔上市后或很难遭遇资本的热捧。

“装修就上土巴兔!”由知名主持人汪涵代言的土巴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土巴兔)于近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这家据称拥有2600万用户的互联网家装企业,被视作中国线上家装市场最大的经营者。然而,作为行业的老大,土巴兔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险被排第二的企业齐家网赶超。

此外,在考虑到齐家网已经登陆港交所的前提之下,土巴兔此次赴港上市已失先机。

房地产与互联网的碰撞,捧出了互联网家装这一沃土。在资本的涌入之下,这一领域一度欣欣向荣——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单2015年,就有123家互联网加装企业实现融资。但短短两年时间内,“烧钱游戏”淘汰了一批又一批互联网家装企业,且中国互联网加装行业融资数量在2017年就狂泄至19家。迅速走低的融资数据表明,眼下互联网家装行业竞争惨烈,与此同时,整个行业的经营环境也变得苛刻。

在激烈的竞争中,土巴兔和齐家网等企业作为互联网家装行业中平台型代表企业存活下来,并牢牢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而在与齐家网的竞争中,土巴兔与这一竞争对手均宣称自己为中国最大的线上家居装修平台。但一些数据显示,土巴兔在网站流量、网上成交金额(GMV)等方面超过齐家网。

在月独立访客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土巴兔这一数据为5670万人,超过齐家网公布的4630万人数据;在GMV方面,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土巴兔2017年所占的市场份额为37.5%,超过齐家网11.8个百分点;在平台装修企业和供应商数量方面,土巴兔约有8.45万家装修企业和1290名供应商,而齐家网则有8083家室内设计及建筑服务供应商。

然而,虽然土巴兔的网站流量、平台体量等方面超过齐家网,但它今年上半年的实际“产出”却被齐家网赶上。要知道,去年,这两家企业之间的业绩差距甚大。

对比两家企业的业绩数据,土巴兔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81亿元(人民币,下同),是同期齐家网的1.8倍。去年,土巴兔经调整的净利润(不考虑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下同)为0.64亿元,而同期,齐家网的数据为亏损0.89亿元。

不过,两家企业的业绩差距在今年上半年迅速缩小。数据显示,土巴兔今年上半年的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70亿元,比同期齐家网营收金额少约600万元。该企业报告期内经调整的净利润为0.21亿元,几乎与齐家网的净利润数据持平(同期齐家网的净利润额约为0.206亿元)。

在营收增速方面,土巴兔今年上半年取得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同期迅速下滑40.8%。同期,齐家网的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33.8%。

所幸的是,在线上平台业务的竞争方面,土巴兔有着一定的优势。

土巴兔与齐家网的业务结构存在相似性,分为线上平台业务和线下家装业务。且从业务营收占比变动上看,两家企业均加大了对线上平台业务的倚重。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土巴兔线上平台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5.7%、79.1%;同期,齐家网的线上平台业务营收占比则分别为39.5%、58.2%。

在线上平台业务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均超一半的背景下,两家企业势必还会进行一番流量之争。对此,从现有的流量数据来看,土巴兔领先齐家网。线上平台业务的毛利率数据也显示,土巴兔的盈利能力要强于齐家网。以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土巴兔的线上平台业务的毛利率高达94.0%,同期,齐家网该业务的毛利率为85.8%。

回归到资本市场层面,抢先上市的齐家网已有的股价走势表明,土巴兔上市后或很难遭遇资本的热捧。

今年7月12日,以齐家网为业务主体的齐屹科技(01739.HK)挂牌上市。但首日,齐屹科技便破发,收跌6.39%。截至9月5日,齐屹科技报收3.80港元/股,较发行价累计下跌21.7%。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