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部矿业为西钢集团纾困 拟12.5亿竞买其旗下3亏损矿企

2018-09-06 08:4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西部矿业为西钢集团纾困 拟12.5亿竞买其旗下3亏损矿企

每经记者 谢宏辰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4日晚,西部矿业(601168,SH)抛出一份12.5亿元的收购方案,拟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参与竞买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钢集团)所持3家矿企的股权。2017年及2018上半年,这3家矿企均亏损但其评估增值率却较高。对于高溢价,西部矿业内部人士5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3家矿企旗下矿权有一定价值。

该份收购方案背后,也是西部矿业借此为参股的西钢集团“输血”。在近两年钢铁企业普遍实现较高盈利的背景下,2017年,西钢集团仍亏损7亿元,2018年1~3月,仅实现利润总额500万元。

12.5亿竞购3矿企

西部矿业拟以不高于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值4.45亿元、8亿元、1元为竞买底价,竞买西钢集团所持哈密博伦100%股权、肃北博伦70%股权及格尔木西钢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获悉,7月30日,受西钢集团委托,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当日发布关于上述股权转让的预挂牌处置公告。8月30日,上述矿企的股权转让公告被正式披露。

据西部矿业披露,哈密博伦经营范围包括铁矿的开发与销售等,2017年及2018年1~6月,哈密博伦分别取得营收1.4亿元、1亿元;实现净利润-1695万元、-1.3亿元。以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哈密博伦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832万元,评估值为4.45亿元,增值率为663.21%。

肃北博伦经营铁矿和钒矿等,在上述报告期内,肃北博伦分别取得营收4.78亿元、2.58亿元;实现净利润-2859万元、-1亿元。以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肃北博伦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51亿元,评估值为11.5亿元,增值率为154.15%。格尔木西钢尚未开展经营,并处于资不抵债状态,其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46亿元,评估值为-1872万元,增值率为87.2%。

3家矿企近年经营情况不佳但评估增值率却不低。对此,上述西部矿业内部人士称,“评估价格主要因矿权的增值”。

若能够摘牌、完成交易,3家矿企将纳入西部矿业的合并报表范围。对于此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西部矿业称,“哈密博伦、肃北博伦目前为生产性企业,具有完整的生产资质、生产设施,自身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和较好的造血能力”。上述西部矿业内部人士表示,这不是业绩承诺,只是(公司)对未来的愿望或信心。

构成关联交易

此次西部矿业拟购西钢集团旗下亏损矿企,有为西钢集团纾解经营压力的原因。

据西部矿业披露,2017年,西钢集团取得营业收入8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86亿元,净利润亏损7亿元。

如此业绩是在近年钢铁价格大幅增长,钢企普遍盈利的背景下完成的。

2018年7月,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曾出具一份西钢集团的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1~3月,西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利润总额0.05亿元。截至2017年底,西钢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6.48%,同比上升3.19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3月底,西钢集团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升至86.58%。报告指出,“跟踪期内,由于债务规模的增长和权益规模的下降,公司债务指标下滑,公司债务负担重且短期偿债压力很大”。

西部矿业此次收购西钢集团旗下矿企是为了帮助西钢集团解困,上述西部矿业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一部分这个原因,因为实际控制人都是(青海省)国资委。”

目前,西部矿业持有西钢集团28.99%的股权(实际权益39.37%),西钢集团系西部矿业的参股公司。同时,西部矿业的董事长张永利于2018年8月兼任西钢集团董事长。因此,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