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关村首家养老照料中心开业 可提供69张床位

2018-09-06 08:38 北京青年报

经过为期两年的改建,中关村街道首家养老照料中心9月5日正式开业,可提供69张床位。养老照料中心设阿尔茨海默症专区,该区域内的所有房间均为单人间,为有认知障碍的老人提供专属的生活空间。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淀区已有21家养老照料中心,预计年内将再增加3家。到2020年底,每个街镇将建成至少一家养老照料中心。

9月5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双榆树西里25号楼的中关村养老照料中心,一些老人正在餐厅吃午饭。饭菜十分丰盛,除了肉丸子,还有小油菜和豆芽菜,护理人员还给每位老人发了一块蒸玉米。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中关村养老照料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一共可以提供床位69张。其中,一层及二层设有单人间与双人间,可以入住自理及半自理老人;三层为阿尔茨海默专区,专区均为单人间,为有认知障碍的老人提供专属的生活空间;四层是为失能老人准备的“介护型”护理房间。

除了有餐厅,照料中心内还有多功能活动室、康复区、适老化浴室等,可以实现日间照料、全托照护、信息管理、助餐、助医、助浴、助厕、助洁、助急、康复护理、精神慰藉以及辅助器具租赁等功能的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该照料中心的一线护理员工均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在大学期间主修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掌握先进的护理知识和扎实的操作技能,持有国家中、高级护理员证书。

目前,中关村养老照料中心已与辖区内的中关村医院、双榆树中医院、999急救站点等医疗单位以及养老服务驿站等专业服务机构或服务团队建立紧密联系,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开辟就医送诊绿色通道,积极应对辖区老年人突发情况,做好综合养老服务工作。

据了解,除了昨天新开业的中关村养老照料中心,中关村街道还在黄庄社区、知西社区、科汇社区建立了3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中关村街道针对辖区托底人群进行了摸底普查,共采集34位低保老人、788位残疾老人、180位计生特扶老人的信息,并建立健全了帮扶台账,依托照料中心及养老驿站,按需提供在站服务及居家上门服务。

据统计,目前海淀区已有21家养老照料中心,预计年内将增加3家。到2020年底,每个街镇将建成至少一家养老照料中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