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9价宫颈癌疫苗接种预约启动 年龄门槛16岁至26岁

2018-09-06 08: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价宫颈癌疫苗接种预约启动

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本市已完成9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招标、采购及供货准备工作,有接种需求的人群可在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提前预约接种。需要提醒市民的是,9价HPV疫苗有严格的年龄门槛,只给16岁至26岁女性接种,各预防接种门诊表示,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年龄超一天都不能接种。

接种者须带身份证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HPV疫苗因可预防疫苗相关型别HPV感染导致的宫颈癌,也被称为宫颈癌疫苗。目前本市有2价、4价和9价三种HPV疫苗可供居民选择使用。

9价HPV疫苗因可预防病毒种类数较多,最受青睐。此前,甚至有人打“飞的”到境外接种。

本市可预约接种9价HPV疫苗的消息,令不少准备接种者开心。“我正琢磨去香港种9价HPV疫苗呢,这回省了6趟机票钱!”市民黄女士说。但她很快又失望了,因为本市接种9价HPV疫苗有严格的年龄门槛——适用年龄为16至26岁女性。“我超龄了,但在香港接种没有这样严格的年龄限制啊。”黄女士说。

记者咨询本市多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后得知,预约接种9价宫颈癌疫苗时,须携带身份证,年龄超过一天也不能接种。

专业人士分析,宫颈癌疫苗年龄段的划分,是基于国内相关审批部门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结果来确定的,9价宫颈癌疫苗目前国内限制在16岁到26岁女性这一年龄段,应该是现阶段只做了这个年龄段的临床实验。

有专家表示,HPV疫苗最理想的接种时期,其实是在初次性生活以前。当女性超过26岁,感染过HPV病毒的可能性就比较高了。理论上,年龄限制并不绝对,超过26岁的女性也可接种9价HPV疫苗,也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但预防效果会差一些,总体性价比不高。

部分区尚未开始预约

虽然市疾控中心表示,有接种9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需求的人群可以在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提前预约接种,但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区尚未启动预约。

海淀区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该社区的居民可持户口簿或房产证以及身份证前往预约接种9价宫颈癌疫苗,但目前没有货,“最早也得11月中下旬才可能接种上。”

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接受预约,如要接种9价宫颈癌疫苗,需在周四当天下午1时至3时之间,到门诊排队接种,“目前只有十几支疫苗,先到先得。”

东四社区卫生服务站保健科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不能预约接种9价宫颈癌疫苗,“预约接种疫苗需要各区分别落实,现在东城区还没有准入9价宫颈癌疫苗。”

HPV疫苗自愿自费接种

HPV即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家族中有100多号成员,其中部分和恶性肿瘤关系密切,被称为高危型HPV。研究表明,宫颈癌的发生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宫颈癌防控策略主要包括HPV疫苗接种、宫颈筛查及早期诊断治疗。

国际研究数据显示:2价HPV疫苗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可预防的HPV病毒型别为HPV16和18型,该疫苗能预防这两种型别病毒造成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原位腺癌;可预防约70%的宫颈癌;在国内的适用年龄为9岁至45岁女性,接种顺序为0-1-6月,疫苗采购价格为每支580元。

4价HPV疫苗由默沙东公司生产,预防HPV病毒型别为HPV6、11、16、18型,可预防84.5%的宫颈癌,以及相应型别造成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原位腺癌;国外研究其还可预防生殖器官尖锐湿疣;在国内的适用年龄为20岁至45岁女性,接种顺序为0-2-6月,疫苗采购价格为每支798元。

9价HPV疫苗由默沙东公司生产,预防HPV病毒型别为HPV6、11、16、18、31、33、45、52、58型,该疫苗可预防约90%的宫颈癌,以及相应型别引起的癌前病变和原位腺癌,国外研究可预防生殖器官尖锐湿疣;在国内的适用年龄为16岁至26岁女性,接种顺序为0-2-6月,疫苗采购价格为每支1298元。

相关新闻

首批8种抗癌药已降价到位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市卫计委宣布,首批抗癌药已降价到位。

按照国务院对抗癌药专项采购决策部署,9月1日和9月30日前分两批调整14种抗癌药的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第一批9月1日前调价8种,第二批9月30日前调价6种。

为落实国家要求,让患者尽早享受到调价带来的实惠,本市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市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开发主动降价功能,鼓励企业尽早降价,提醒医疗机构及时对接更改价格,截止到9月1日0时,首批8种药品价格全部调整到位,患者同步享受降价成果。

第一批涉及调价品种包括泽珂、凯美纳、艾坦、飞尼妥、瑞复美、赫赛汀、特罗凯、泰立沙8个品种,平均降幅4.5%。下一步,本市将按期落实第二批品种的调价工作,同时,启动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工作,在降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终端降价效应。

自去年4月8日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以来,在阳光采购机制下,药品价格持续下降,整体节省药品费用80多亿元,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9%。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