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随手记发布《中国首份00后大学生消费大数据报告》

2018-09-05 15:26 凤凰网

来源标题:随手记发布《中国首份00后大学生消费大数据报告》

9月4日,记账理财App随手记发布了《中国首份00后大学生消费大数据报告》。该报告基于随手记2.2亿用户的财务消费大数据,对00后大学生的消费现象及趋势进行了全面解读。

1

随着9月开学季的到来,全国高校迎来了第一批00后新生,作为被互联网影响最深刻的一代,研究其消费行为具有重大的意义。据悉,随手记《中国首份00后大学生消费大数据报告》涵盖了00后大学生日常吃喝、购物、娱乐、出行等多方面内容,是今年国内首份聚焦00后大学生消费行为的大数据报告。

生活费十年翻四倍飞机出行成主流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00后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也得到全面提升。报告指出,2018年00后大学生平均生活费为2049元,而2008年大学生的生活费仅498元,是90后大学生的4倍。

在消费品类上,数码产品、三餐、衣服帽子分别以3021元、750元、438元,成为了大学生前三项大头支出。相比于往年的大学生,00后是成长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一代,对网络及手机、电脑、相机等各种数码产品更加依赖。

3

在返校交通工具的选择上,41%的大学生选择了汽车,32%的大学生选择火车,20%的大学生选择飞机,其他交通方式则占比7%。从报告数据可知,汽车仍是大学生出行的首选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飞机已不再是商务人士专属的出行方式,平均每五个返校的大学生中就有一人选择飞机出行。对于这种现象,专家指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飞机的成本较以往降低了不少,机票价格越来越亲民,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把飞机作为出行方式的首选。

地域消费偏好明显北京爱追星上海爱捐赠

报告指出,大学生的消费偏好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31%的广州大学生购买过眼镜,79%的海口大学生购买过“人字拖”,28%的成都大学生有过烫发支出,19%的长春大学生购买过篮球,13%的北京大学生为追星支付过费用,而15%的上海大学生则热衷于公益捐赠,是全国大学生助人为乐的典范。

4

值得关注的是,00后大学生表面上看花钱大手大脚,但实际却是很有爱心的一个群体。报告数据显示,全国00后大学生平均在追星上的支出为71.3元,而公益捐赠的支出为94.7元,比追星高出了23.4元。00后大学生爱追星,但更爱公益。

除此之外,00后大学生也是一群喜欢夜生活的群体。据报告数据显示,00后大学生喜欢在夜晚消费,其中北京五道口、南锣鼓巷,重庆沙坪坝、虎溪大学城;广东的桂庙新村、小蛮腰,成为了00后大学生最爱在夜晚出没的地方。

5

在夜晚的消费支出中,饮食支出占比33%,衣服裤子支出占比21%,日常用品支出占比17%,公共进修支出占比11%,学杂费支出则占比7%。报告还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全国大学生都在吃吃喝喝的同时,河南大学生更爱买买买,衣服裤子的消费占比排在第一位。

学霸爱运动学渣爱漫画

报告对学霸和学渣的消费结构分析得出,在学霸的日常支出中,聚会占比28%,饭卡充值占比19%,游戏支出占比12%,零食支出占比9%,运动支出占比5%。

8

通过与学霸的消费结构进行对比,报告发现,学渣消费大头支出仍是聚会、饭卡充值、游戏、零食,但与学霸明显不同的是,学渣在漫画的支出上更多,其消费占比排在日常消费的第五位。由此看来,学霸更爱关注体型和健康,而学渣更喜欢“宅”在宿室看漫画。

随着第一批00后纷纷踏入大学校园,离开了父母的羽翼,能否实现良好的自我管理,特别是在财务管理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重点。

作为国内领先的记账理财App,随手记致力于帮助国民建立正确的财商观念,提升财商素养和财富管理能力。随手记通过开发针对性的财商测试、财商常识教育课程及财商工具,配合线下的财商小课堂和专业的财商沙龙,引导大学生多角度思考,用合理创新的方式支配金钱,从而让更多大学生了解财商知识,拓展个人财务管理能力。

随手记专家表示,我国青少年的财商教育正处于启蒙状态,随手记乐于发挥自身在记账理财方面的专业性,通过合理的规划和个性化指导,帮助青少年有效提升财商,树立自信的心态和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