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施工技术创国内纪录

2018-09-05 16:46 新华社

来源标题: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施工技术创国内纪录

5日,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椒江特大桥工程北主墩桩基施工顺利完成,创下了国内高铁桥旋挖施工最深钻孔纪录。

椒江特大桥是杭绍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四线、钢桁梁斜拉桥,是国内首个双向四线斜拉高铁桥。该项目由参与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工程的中铁大桥局承建,设计含杭绍台铁路正线2条及国家铁路规划网中的沿海客专铁路2条,设计施工工期预计为36个月。

复星铁投高级副总裁、杭绍台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培荣介绍,椒江河床地质特殊、水文条件复杂,因此工程设计、施工难度极大。根据工程设计,特大桥需建设水中桥墩8个,其中2个主墩各含42根直径2.5米的钻孔桩,钻孔深度达143.67米,为国内高铁建设中桩基旋挖钻孔施工深度之最。

杭绍台铁路建设团队联合徐工集团通过技术创新,不仅令工程顺利推进,而且实现了缩短工期、节约成本和提升效率的多重效益。

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邹纪民说,采用常规施工方法单根桩基平均成孔时间需24天,而采用国内先进的XR550D钻机旋挖施工方法,单根桩基成孔时间为3至4天,工效可提高6至8倍。

杭绍台铁路项目是中国首个民资控股高速铁路项目,于2017年9月11日由复星牵头浙商民营联合体和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约;2017年底,杭绍台铁路正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根据计划,杭绍台铁路将力争在2021年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魏一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