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地方债配置价值凸显 年内发行规模突破3万亿元

2018-09-05 14: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地方债配置价值凸显 年内发行规模突破3万亿元

在政策护航下,地方债发行加速。《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达8829.7亿元,截至9月4日,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达30520.37亿元。

自8月14日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后,地方债发行明显加快。数据显示,8月份地方债共计发行8829.7亿元,按用途划分,其中新增债为4865亿元,置换债或再融资债为3965亿元;按新增债类别划分,一般债发行1051亿元,专项债发行3814亿元。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预计,8月份至12月份地方债的发行总规模位于1.65万亿元至1.90万亿元之间。对地方债净增量的估算,三季度供给压力明显。在额度用满的情况下,9月份净发行量接近6000亿元,供给压力较8月份进一步上升,10月份净发行量将超过3000亿元,需关注地方债发行放量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从当前情况来看,资金利率仍处低位,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而且在稳货币政策方向下,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且定向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定向放松仍有必要、而且也有空间,不排除央行继续实行定向降准或增加MLF投放来对冲地方债放量发行的影响,预计地方债供给的增加不会成为引发债市调整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了商业银行投资本行主承销的债券金额不超过债券发行量20%的限制。此前银行无法购买超出限额的本行承销的地方债,取消后银行承销地方债意愿会增强。

周冠南认为,伴随着地方债的投资者主体多元化、流动性改善,以及市场化发行程度的提高,地方债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提高。下半年考虑到地方债发行集中放量与财政部对发行利差的窗口指导,地方债与国债的利差仍将维持在有利配置区间。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