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兴市场汇市延续动荡 专家称不会大面积失控

2018-09-05 14:04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新兴市场汇市延续动荡 专家称不会大面积失控

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危机似乎仍未看到尽头。在经历本币汇率暴跌及一系列干预行动后,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货币的跌势仍未“刹车”,本周继续走低。上述两大经济体决策者决定随即“加码”自救,试图以出口税和暗示加息等行动来挽回市场信心。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对此并没有非常忧心,他们认为,此类个别国家内部经济金融形势不稳导致的动荡不会大面积失控。

上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没有必要将加拿大纳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一贸易紧张局势令全球市场感到不安,新兴市场再度弥漫担忧情绪。

4日欧洲交易时段,多种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北京时间18时50分,美元指数报95.5750,涨幅0.46%。美元对墨西哥比索上涨近1.5%,对土耳其里拉及波兰兹罗提上涨约0.9%,对南非兰特上涨超过2.2%。而此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美元对阿根廷比索汇率上涨超过4%。

今年以来,美元对阿根廷比索的汇率已经翻倍,对土耳其里拉的汇率也已经上涨超过七成。

“在美联储加息和解除债券购买等措施驱动下,全球流动性紧缩,资本减少流入新兴市场并增加了新兴市场的借贷成本。”海外媒体评论称。

多个新兴市场货币当局已经采取行动干预汇市。而在本周一,此类行动迎来升级。阿根廷总统马克理宣布新的出口税,并大幅削减政府支出,采取“紧急”行动平衡明年的预算。土耳其央行也在当日示意,将针对物价稳定所面临的“重大风险”采取行动,外界认为,这一表态是在暗示将采取加息行动。

“土耳其及阿根廷等国货币的大幅贬值很大程度上受内政不稳拖累。此外,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非常依赖出口,贸易摩擦导致其出口遭受打击,本币汇率因此出现问题。”嘉盛集团亚洲首席技术策略师Kelvin Wong周二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情况并不具有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传播性。

“经常账户赤字与外部债务可能会成为以美元为贸易计价货币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所面临的问题。”野村新兴市场及亚洲(除日本外)固定收益研究主管苏博文表示。他认为,阿根廷和土耳其的外部风险模式相同点在于,两个国家都持有较高的外债,并且经常账户赤字较为严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