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短期理财债基加大限购 散户也只能买5万了

2018-09-05 09:3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短期理财债基加大限购 散户也只能买5万了

每经记者 黄小聪实习记者 王晗每经编辑 叶峰

在监管控制短期理财债基规模的压力下,基金公司纷纷采用限购手段实现存量业务体量有序递减,9月3日,汇添富旗下理财7天债券、理财60天债券、理财30天债券三只短期理财债基齐齐颁布“限购令”,一反常态的是,此次基金公司的限购额度由此前的百万元变成封顶5万元。

限购力度为何如此之大?

那么为何这三只短期理财债基限购力度会如此之大?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这几只产品可能以散户为主,平均数差不多就在5万元左右,之前的产品限额力度没有这么大是因为产品主要面向机构客户。由此也不难看出,短期理财债基新规对市场存量产品业务规模压缩的压力持续加大,如今这一类别产品的限购压力正逐渐过渡至中小散户。

正如上述基金人士所言,记者查询半年报数据发现,汇添富理财7天债券A、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A、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A的个人投资者占比均高于99.5%,属于承接散户零散资金的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产品。

短期理财债基频发限购令的起因要追溯到7月,今年7月监管部门向基金公司下发《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通知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并规定两种基金都需要将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另外,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需采用买入持有到期策略,可以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封闭期应在90天以上。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则应采用市值法估值。同时,短期理财债基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

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整改方向渐明晰

记者获悉,监管明确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整改方向后,部分基金公司率先研究相关整改方案。整改新规下发后不久,华安基金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就发布公告称,在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再接受申购申请,被认为是合规修改首例产品。 7月以来,华夏基金、兴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部分短期理财债券产品暂停申购业务,农银汇理基金部分短期理财债券申购限额500万元,工银瑞信、南方基金则将限购额度调整为百万元。

监管对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整改方向已逐渐明晰,从规模逐渐缩减的要求来看,短期理财债基应该会慢慢退出市场,有鱼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指出,“如果80%的资产要投向债券的话,这类产品的风险收益水平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标的为大额存单,债券回购,更像是有期限的货基,整改之后风险被大大提升,而产品本身封闭期流动性也不好,没有稳健收益作为保障,这类基金本身可能也不会受资金青睐,长期来看,短期理财债基限购、到期转型将成为大势所趋。”

沪上一家将产品限购的大型基金市场部人士称,监管整改短期理财债基与资管新规一脉相承,近两年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这样的产品规模增速比较大,流动性风险也随之大增,监管的主要目的还是打破刚兑、控制风险。完成要求并不难,但是合规整改后,产品自身的吸引力将会大大降低,逐步退场是可以预期的。

值得一提的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市场上存量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总规模已超7000亿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