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城动漫原控股股东债务违约 所持上市公司最后1000万股将被拍卖

2018-09-05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长城动漫原控股股东债务违约 所持上市公司最后1000万股将被拍卖

每经记者 曾剑每经编辑 陈俊杰

长城动漫(000835,SZ)9月4日宣布,公司股东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达集团)所持公司1000万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资料显示,圣达集团曾为长城动漫前身四川圣达控股股东,其3年前将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给了长城集团。此番,圣达集团剩余持股被司法拍卖,源于其发行的“12圣达债”违约所致。

债券违约持股被司法拍卖

据长城动漫公告,公司于9月3日获悉股东圣达集团所持公司1000万股股份,将于10月8日10时至10月9日10时止在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乐山中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截至目前,圣达集团持有长城动漫股份为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6%,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据悉,上述股份由圣达集团发行企业债而质押给了天津银行成都分行。乐山中院在执行天津银行成都分行与圣达集团、陈永洪、陈国、陈学容、赵淑群公司债券交易纠纷一案中,于2017年5月8日向上述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乐山中院责令圣达集团等人向天津银行成都分行支付“12圣达债”本金3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罚息等。

圣达集团于2012年12月发行了“12圣达债”,总额为3亿元,到期兑付日为2018年12月5日。2015年12月,“12圣达债”未能按期足额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出现了违约。

据悉,上述1000万股长城动漫股份的起拍价为4810万元。而截至9月4日收盘,长城动漫股价报收于4.35元,1000万股公司股份市值约4350万元。

对于长城动漫现任控股股东长城集团而言,前述股份拍卖对其也有一定影响。2014年7月,圣达集团将这1000万股股份的股东权利委托给了长城集团。

圣达集团经营停滞?

圣达集团到这般境地让人唏嘘。

回顾历史,2003年12月,圣达集团协议受让新兴创业持有的隆源双登1080万股股份(占比10%);2004年2月,圣达集团又以3321万元协议受让洋浦吉晟持有的隆源双登2025万股股份(占比18.75%)。通过两次股权受让,圣达集团持有隆源双登3105万股股份(占比28.75%),成功入主上市公司。之后,隆源双登更名为四川圣达。

入主10年后,圣达集团又于2014年7月将四川圣达的控股权转让给了长城集团。彼时,长城集团协议受让圣达集团持有的四川圣达2607.75万股股份,转让价款为3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转让四川圣达控股权后,圣达集团的收入来源主要为从事生铁、钒钛制动鼓业务的子公司富邦钒钛,以及水电和茶叶板块。其中,水电板块和茶叶板块体量相对较小,富邦钒钛对公司的影响尤为重要。

然而,2014年之后,受国内生铁价格下降以及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富邦钒钛生铁业务出现亏损,出现停工。2014年度,富邦钒钛利润总额为-2.77亿元,2015年一季度利润总额为-2862.83万元。同时,富邦钒钛还出现银行贷款欠息的问题。

在主要的收入来源出现危机后,圣达集团资金链陷入紧张态势。此后,便爆发“12圣达债”违约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圣达集团曾表示在积极尝试引入新的投资人和合作者进行资产重组。但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鹏元资信评估曾于2017年12月发布了圣达集团和“12圣达债”信用等级公告,其中披露,圣达集团因重组导致经营活动处于停滞状态。

9月4日下午,记者拨打圣达集团公开电话欲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