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修复后“变凶”?八里桥“翻新”石狮遭质疑

2018-09-05 08:39 北京青年报

90年代被车撞损后补配

风化严重的是沙石岩质地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通州区八里桥上的石狮子疑似被翻新,且修复后“变凶”不如不修,并配上了两张石狮子的对比图。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专家表示,八里桥上的石狮子近期并未进行翻新,网友拍摄的所谓“翻新”石狮子系上世纪90年代修复,因采用了机器雕刻工艺,所以看上去较为现代。

网友质疑石狮“翻新”太凶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八里桥石狮修复后‘变凶’”,并配上了两张石狮子的对比照。两张图片中,一张石狮表面风化较严重,雕工较为古拙,被网友戏称为“丑萌”,另一张则更接近现代工艺,雕刻虽然细致,但稍显刻板。该网友表示,后者疑似新修复的石狮,“不如不修复”。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八里桥上看到,目前八里桥左右两边各有31只石狮子,形态各异,均用铁护栏围了起来。其中桥的左侧有5只石狮子的形态与网友声称的“翻新”石狮相似,其他石狮子均有不同程度的自然风化的痕迹,最严重的已经难以辨认狮子的动作形态。

北青报记者询问过路的行人发现,大多数人虽然经常从桥上通过,但是都没有太注意石狮子“翻新”的现象。一位附近居民表示,她认为这些石狮子应该进行翻新,“不然再过几年都认不出这些是狮子了”。一名专门来参观八里桥的游客向记者表示:“如果现在的工艺技术能达到修复后和原来基本一致的话,那可以好好修修,也算是文物保护。如果做不到浑然一体的话还不如不修。”

专家称“翻新”石狮系补配

那么网友照片中的石狮子是否为最近修复的呢?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负责八里桥保护的朝阳区文化委员会。据负责八里桥保护和修缮近30年的文物科工作人员任友介绍,网友所谓的“翻新”石狮其实一点也不新。“这一批石狮子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被车撞坏后补配的,材质为小青石,由于当时并不是专业的文保部门负责修缮的,所以是机器雕刻的石狮,看上去确实不如手工的灵动,有点呆板”。

任友进一步介绍,八里桥上的石狮子明代时就存在了,当年用的是青白石雕刻而成。从古至今,八里桥经过了战乱和岁月的侵蚀,以及大大小小数次修缮。“清代的时候八里桥1860年三万清军在此抵御英法联军,在战火中明代的青白石狮子大部分都损毁了,清末的时候用小青石进行了修缮”。

新中国成立之后,八里桥上的石狮子在八九十年代数次遭遇马车和汽车撞击受损,当时有关部门也都进行了修缮。“网友拍摄的‘比较凶’的石狮子就是上世纪90年代补的,还有一些风化很严重的是80年代补的,那时候用的沙石岩,比较容易被侵蚀”。

八里桥修缮方案正在制定中

任友介绍,八里桥上的石狮子最近一次修缮是在大运河申遗的时候进行的,当时运用了与明代相同的青白石进行手工雕刻,并且进行了做旧处理,所以其实最新修复的石狮子并不容易被分辨出来。“目前桥上的石狮子来自不同的时代,也采用了好几种材料,但这些都是历史的遗迹,我们不能因为它们跟明代始建的时候不同而贸然换掉”。

据了解,八里桥即将“退休”进行全面修缮,任友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修缮工程还未开始,要等西侧的新桥通车再开始,目前朝阳区文委正在制订修缮方案。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