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月衰基金之四: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单月跌超10%

2018-09-05 08:3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八月衰基金之四: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单月跌超10%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8月以来,A股市场并未出现明显起色,沪市成交量也创出熔断以来新低。三大股指持续震荡,市场恐慌情绪同样蔓延到了基金行业,导致8月权益类基金收益再度整体回撤。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8月份混合基金中跌幅超过10%的产品共有32只,韩威俊掌舵的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005004)表现不佳,单月跌幅为10.35%。据悉,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集中重仓消费板块,仅白酒股就占据半壁江山,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老白干酒、古井贡酒等。

  重仓消费板块 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单月跌超10%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8月共有32只混合基金跌幅超过10%,其中,今年年初新成立的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上榜,其跌幅为10.35%。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2月8日,至今仅7个月的时间,却因未赶上好行情而走下坡路,其成立来的累计收益为-12.61%。

虽然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业绩整体表现不佳,但从累计单位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在二季度却有过短暂反弹,只不过涨幅非常有限,净值最高时也仅为1.0598元。并且6月中旬以来,随着大盘不断走低,该基金也逐渐走出了下跌趋势,截至8月31日,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的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8736元。

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成立之初的基金规模为23.28亿元,但到了二季度末,该基金在部分投资者赎回后规模缩减为17.58亿元。

天天基金网显示,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对持有期较短(小于1年)的投资者赎回时,将收取不低于0.5%比例的赎回费,该费用由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收取,并计入基金财产。事实上,该基金成立至今仅7个月,由此不难看出,二季度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净值出现反弹,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投资者赎回时缴纳的赎回费做出的相应贡献,而该基金净值最高时也未超过1.06元,那么,该基金实际的业绩增长也就屈指可数了。

一季度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尚处于建仓期,具体的持股情况没有明确披露,不过,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于一季度进入歌力思、养元饮品两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二季报则显示,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在二季度基本上完成了建仓任务,主要以消费板块为同心圆持仓结构,配置业绩和现金流较为确定的个股为主。该基金在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歌力思、分众传媒、老白干酒、保利地产、古井贡酒、上海家化。

从其二季度的重仓股不难看出,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对白酒股可谓是情有独钟,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占比一半。而观察其另外5只重仓股,也主要集中在消费板块,诸如食品饮料、地产等。

不过,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在其半年报中,却否定了其建仓期间选定的白马蓝筹股。半年报称,展望下半年,在高油价、高信用风险的背景下,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很难出现系统性上升。2017年由于整个白马蓝筹表现较好,市场上绝对收益策略产品的仓位相对较高,预计这类产品后续仍然将继续降低仓位比例。

市场上除了主题投资以外,每个板块内部个股表现的分化将更加明显,二季度增长较快的公司有望进一步跑赢市场。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半年报称,“选择继续持有业绩和现金流持续好转的个股,特别是对二季度增速快于一季度,三季度增速可能快于二季度的个股做重点配置。此外,部分小市值成长股在经过两年估值消化以后,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考虑后续重点配置能有边际变化的消费品公司。”

  韩威俊偏好白酒股 独立掌舵基金年内跌幅均超12%

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基金经理韩威俊独立管理,至今任职该基金208天,但是韩威俊的任职回报仅为-12.61%。韩威俊2013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分析师。2016年1月20日起担任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228天。

韩威俊有着11年证券从业经验。2005年7月至2008年9月担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助理分析师,2008年9月至2009年4月担任北京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助理,2009年4月至2010年10月担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师,2010年10月至2013年5月担任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分析师。

韩威俊目前共管理着5只基金,除了上述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以外,韩威俊所管理的另外4只基金的年内业绩也不佳,其中,与盖婷婷共同管理的交银消费新驱动股票(519714)年内收益为-5.12%,其余3只由韩威俊独立管理的基金年内跌幅均超过12%。

交银股息优化混合(004868)的年内收益为-12.16%,该基金也是自成立起便由韩威俊独立管理。交银股息优化成立于2017年8月25日,韩威俊至今掌舵1年又10天,其任职回报为-2.52%。该基金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54%、-11.13%。

交银趋势混合(519702)的年内收益为-15.05%,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12月22日,其近3年、近2年的业绩表现较好,分别涨56.79%、9.77%,但是该基金近1年的阶段涨幅仅为0.57%。巧合的是,韩威俊正是自2017年6月才开始接手该基金,虽然今年来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基金业绩的下滑与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脱不开关系。

交银策略回报灵活配置混合(519710)的年内收益为-14.44%,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20日,其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60.33%、19.34%、-1.66%、-13.44%。可以看出,交银策略回报灵活配置也是近期业绩出现下跌的。韩威俊自2016年1月20日开始与另一位基金经理王少成共同管理该基金,2018年6月8日,王少成离任,韩威俊至今独立管理该基金。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同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一样,韩威俊管理交银股息优化、交银趋势、交银策略回报灵活配置时,在重仓股的配置上极为相似,同样偏好白马蓝筹股。韩威俊独立掌舵的这3只基金都重仓了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老白干酒等5只消费板块股票,此外,歌力思、分众传媒、上海家化等个股也均出现在其重仓股中。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