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月衰基金之三:安信消费医药换股逃不过狂跌宿命

2018-09-05 08:3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八月衰基金之三:安信消费医药换股逃不过狂跌宿命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A股市场不光“轮流坐庄”,也同样轮流下跌。去年全年,以白酒、家电、消费为主导的蓝筹股行情一路狂奔,进入到2018年,这些行业个股虽然停下了上涨的脚步,但在成长股不断下跌的同时也算能够维持强势震荡。可惜,二季度过后,先是医药股遭遇行业“黑天鹅”,从而开启了相关个股持续下跌之旅,而后,白酒、家电等在八月份里又出现补跌行情。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安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安信消费医药主题(000974)就以-9.38%的业绩排在八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前列,而其二季度加仓的几只消费股,也在八月份里遭遇了重挫。

  安信消费医药 换股逃不过下跌宿命

今年上半年还走势强劲的医药股,在七月份遭遇行业“黑天鹅”的影响下纷纷出现回调,让众多看好医药股发展的机构投资者措手不及。无独有偶,进入到八月份,此前还能维持强势震荡的白酒、家电等消费行业个股也纷纷出现补跌行情,在上述板块的叠加效应下,大批以消费为主题的基金成为八月份的下跌主力,并占据了跌幅榜前列。

安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安信消费医药主题(000974)就是其中的一员。根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该基金一直重仓医药与消费行业个股,在今年一季度时还以上涨报收,但此后在重仓股表现不佳的影响下于二季度下跌了5.51%,七月份有所缓和,跌幅为2.64%,但不幸在八月份里净值加速下跌了9.38%。

如果从年内业绩表现看,截止9月3日收盘,该基金净值跌幅已达17.30%,超过同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四分位排名为一般。这只成立于2015年3月19日的基金,累计单位净值为1.298元。

济川药业从2016年起就被该基金重仓持有,在今年上半年升至第一大重仓股,但从该股的表现看,7月中旬之后就出现下跌,目前股价已跌回二月份水平。也就是说,在医药行业整体的回调中,该股于上半年的涨幅已经接近悉数回吐。

与济川药业相比,作为二季度第二大重仓的口子窖显然更令其受伤。在今年一季度时,口子窖还是该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持股量仅占该基金净值的3.08%,到了二季度,口子窖升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持股比例也增加至基金净值的4.62%,可见基金经理对该股后市的看好。

但悲剧的是,口子窖在二季度大涨43.16%之后,从七月份至今已经下跌了21.65%。而且在一季度时,该基金持股口子窖的成本为每股43.15元,二季度加仓后,成本上升至61.45元,与目前该股48元以下的股价相差甚远。同样的情况还有第四大重仓股歌力思、第五大重仓股分众传媒,这两只股票也是在二季度加仓的,但目前都为亏损。

另外,第八到第十大重仓股伊力特、利亚德、瀚蓝环境都是在今年二季度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之中的,但目前都是亏损状态。其中的LED行业上市公司利亚德更是从七月份至今大跌了30%以上。

虽然这些个股的披露时间都是在二季度末,但从加仓和新进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对其后市还是比较看好的,而且以重仓程度来看,目前清仓的可能性并不大。在刚刚披露的中报里,基金经理也表示:“对于市场波动的加大,不必太过担心,每次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都是买入优秀公司的机会。”

从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所处行业看,白酒等消费股和医药股就占到了六只,这也正是基金经理在中报所说的:“目前我们相对看好的公司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细分行业。”

  一人撑起公司权益大旗的陈一峰处境尴尬

总体上看,该基金的累计净值表现良好是受益于其消费医药的主题,因为这类行业是ROE稳定、持续增长的行业,在价值投资越来越深入人心的趋势下,这些行业个股的长线投资价值已经被投资者认可,当然,也得益于基金经理的投资并没有出圈。

从该基金的第一任基金经理姜诚开始,其投资个股就主要以消费、医药为主,在其管理该基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其重仓股均为上述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比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双汇发展、东阿阿胶等,但在整体行情不佳的情况下,姜诚的任职回报出现下跌。

2016年后,姜诚与现任基金经理陈一峰共同合作了23天后离任,此后由陈一峰独自管理至今。在整体持股风格稳定的前提下,陈一峰又继续加大白酒和家电领域的布局,这也是2017年该基金实现大涨的主要原因。

陈一峰担任基金经理职务的累计时间为4年多。其历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部助理研究员;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安信基金筹备组研究部研究员;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研究员、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目前同时管理着五只权益类产品。

尽管长期业绩稳定,但在今年蓝筹股、白马股回调的影响下,陈一峰所管理的几只基金也成为安信基金公司旗下的落后产品。

数据显示,安信消费医药主题的跌幅垫底该公司八月份所有主动管理型产品,而安信价值精选也以八月份8.49%的跌幅位列该公司主动管理型产品的倒数第二名,两只基金都由陈一峰单独管理多年。

除此之外,由陈一峰、张明、谭珏娜共同管理的安信中国制造2025混合、安信合作创新分列八月份该公司产品业绩跌幅第三、第四名。

即便从年内业绩表现看,陈一峰管理和参与管理的这几只产品也都垫底该公司主动管理型产品业绩排名,今年内蓝筹股的集体回调让这位权益投资部总经理,也是该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颇为尴尬。

不过公募基金的好处就是对于管理人来说,不管行情如何变化,自己始终都是旱涝保收的。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安信价值精选成为安信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亏损最多的基金,亏损额高达4.8179亿元,但与此同时,该基金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却达到了0.2743亿元。而安信消费医药在上半年亏损了2.4767亿元,收取的管理费为0.2570亿元。

仅这两只由陈一峰单独管理的基金就在今年上半年里给持有人带来了超过7亿元的亏损,而向基金持有人收取了超过五千万元的管理费。

截止今年6月30日,安信基金公司的公墓管理规模共计为363.54亿元,但安信消费医药的规模为41.44亿元,安信价值精选的规模为55.18亿元,也就是说陈一峰一人就管理着安信基金公司总规模的近三成。

如果抛去货币基金等固收类产品,回归基金公司的权益产品这一核心竞争力来看的话,安信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目前规模为108.25亿元,陈一峰单独管理的这两只基金正好都是股票型基金,规模合计为96.62亿元,一人占到公司股基规模的近九成,足见陈一峰在该公司的地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