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2018-09-04 13:47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2015年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市场试点,探索开展大数据衍生产品交易,鼓励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主体进行数据交换和交易,促进数据资源流通,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规范交易行为等一系列健全市场发展机制的思路与举措。”

当下可以说,时代变幻看数据,得数据者得未来。数据“掘金”,开放流通是关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建立及运营,冲破了数据流通融合的阻碍,汇聚海量高价值数据,挖掘数据价值的最大化。有业内人士评价,数据实现交易,将打破行业信息壁垒,优化提高生产效率,深度推进产业创新。这正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最核心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IDC国际数据公司在“贵州大数据十大创新”一文中指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设立,是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开启了大数据交易的历史新篇章。”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至少在10个方面“先人一步”,引领中国大数据交易产业发展。

率先认识到“数据交易推动数据流通融合”的价值

数据交易加速数据流通。趋于健全的数据交易将降低非理性成本和信息不对称,使决策更加精准、明智。数据作为一种介质和载体,通过在数据交易中完成相互碰撞,将刻印在其上的内容、痕迹转变成为价值,指导实践,可以形成新的增长性。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王叁寿在2018数博会上提出,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

流通创造价值,数据交易是数据流通的关键途径。执行总裁王叁寿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建立之初即认为,数据只有变为“活水”才具备价值变现的能力。当消费数据、电信数据、旅游数据、企业数据、教育数据、征信数据、电商数据、气象数据、医药数据、卫星数据、物流数据等多门类数据跳脱出原有的藩篱,才能相互融合,实现数据价值外溢。

扎根首个国家大数据综试区,打造全国No.1

在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的支持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于2014年12月31日成立,2015年4月14日正式挂牌运营,是中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通过线上大数据交易系统,撮合客户进行大数据交易,定期评估数据供需双方,为大数据交易提供一个公平、可靠、诚信的数据交易环境。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希望“利用‘大数据×’,形成‘互联网+’的战略支撑。”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2017年4月25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入选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

2016年3月2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正式揭牌,贵州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开启了云贵高原之上内陆西南省份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激活态势。2017年4月25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以扎根贵州探索数据交易产业发展,入选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

于全国,率先探索、完善数据交易模式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实行严格的会员制,申请单位在经营范围、运营资金、承担风险和责任的资格及能力、组织机构、人员素质等方面必须符合交易所的规定,经批准方可成为大数据交易所会员。大数据交易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对违规或违法、数据造假、数据欺诈、数据来源不合法的供应商有三种处罚方式:吊销会员资格、拉进“交易所黑名单”、移交司法机关。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2016年4月24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采用增值式交易服务模式。

经实践探索,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2016年4月24日取消会员佣金制,采用增值式数据交易服务模式。王叁寿表示,数据交易既不同于股票交易,也不同于商品交易,而是可以反复交易、无限增值的,增值式数据交易服务模式是大数据交易所实践所得,用金钱、时间换不来。当前,大数据交易所会员企业已经突破2000家。

全国第一个综合类、全品类大数据交易平台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面向全球提供7×24小时永不休市的专业服务,提供完善的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交易、数据交付、交易结算、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等综合配套服务,打造综合类、全品类大数据交易平台,在数据交易品类上,涵盖了30多个领域,包括金融数据、行为数据、企业数据、社会数据、交通数据、通信数据、电商数据、工业数据、投资数据、医疗数据、卫星数据等。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运营至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动态升级自主开发的数据交易系统。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平台持续接入跨行业、跨地域的优质数据源,经过脱敏脱密,可交易数据产品超过4000个。通过数据融合共享、流通碰撞,大数据交易所的会员企业实现了价值传递和合作共赢。

数据安全是前提,坚持常抓不懈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其间尤其提出了“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的不是底层数据,而是数据清洗、建模、分析的结果。通过各项保障,大数据交易所逐渐在探索中率先走出了一条数据安全与数据流通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王叁寿认为,如果数据安全不能保障,数据流通就是一个伪命题。只有通过各项制度、规则设计,技术引入,把好数据安全关,才能有效防止“数据裸奔”。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2017年9月18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获得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网络身份服务机构”资质。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自2015年运营伊始,即划定了绝不交易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数据,涉敏底层数据必须清洗、脱敏方可交易的底线,创制八大交易规则、十大交易标准及规范。

2017年9月18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获得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授予的“eID网络身份服务机构”资质,以权威性、普适性,有效保护数据隐私。

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累计获得20项软件著作权。

数据交易技术领先同业

开创数据交易先河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践行“技术先行”。引入区块链技术、数据确权技术、数据安全技术、eID身份确权认证技术等领先技术,保证了超过4000个可交易数据产品安全、高效地步入流通。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系统多次上镜央视新闻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基于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任等特性,利用该技术推进数据确权,推进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大数据交易所,记录交易数据,实现数据资产的可信交易。其稳步强化安全维护的整体性、系统性、标准化研发,不断夯实大数据交易的技术基础。

2018年5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自主研发的交易系统4.0版本正式上线,数据产品涵盖数据源、模型算法、可视化组件、应用平台、数据安全、工具组件、数据治理、云资源八大类。

以全产业链思维,探索数据交易创新

2018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推出了包括数据开源、数据确权、数区块链、数据认证、数据监管、数据定价、数据安全、数据标准、数据指数、数据资产、数据工厂、数据产业在内的“数+12”战略,开创中国大数据交易新生态。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2018数博会上推出“数+12”战略

“数+12”战略旨在优化数据交易服务水平,增强数据流通驱动力。其中,捍卫数据有序流通是重中之重,数据确权、数区块链、数据安全、数据标准、数据监管、数据认证多管齐下;数据定价、数据资产、数据指数是核心服务,数据创业、数据工厂、数据开源则是衍生出来的业态。

数据交易的存在,使数据资源能够步出藩篱,真正地流动起来,以实现融合共享,产生数字价值。随着数据交易在规则、标准、制度上的不断完善,数字产业持续推进发展。

稳步打造数博会数据交易产业盛会权威品牌

2018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第四次深度参与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其一年一度筹办的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成为常设分论坛,吸引了越来越多地方政府以及知名企业的关注,成为数据交易产业的年度盛会,集中展现了数据交易产业的发展成果,引领了产业高度。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连续4年(2015-2018)承办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

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多次在高峰论坛上致辞并寄予厚望,2018年他强调,数据流通的活力,已经上升到经济活力的高度和意义。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务必按照《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大数据交易经营模式与大数据交易产品体系,健全数据交易产业链服务,对贵州、贵阳数字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持续发布数据交易知识成果,推动全行业共享

2015年4月14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完成首笔数据交易。同年5月26日,即正式发布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702公约》、《2015年中国大数据交易白皮书》。这是在国内首次提出数据交易的基本框架体系。同年7月31日,参加了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2016年5月26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为全国信标委“大数据交易标准试点基地”,并参与全国信标委《大数据交易标准》等的制定。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2017年3月18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荣膺“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2016年优秀单位”。

2017年4月6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参与编制的《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 交易数据描述》和《信息技术 数据交易服务平台 通用功能要求》,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审查会专家审查,是我国数据交易领域首批国家标准。

2018年年初,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参加了国家级科研项目“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

坚持“产学研用”并举,践行协同发展

2016年5月26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贵阳、广州等50余城市发起成立“中国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联合清华、北大等20余所高校发起成立“中国大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同年8月31日,国家保密局专家顾问沈昌祥院士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创建我国大数据领域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共建大数据安全机制及体系、大数据防护体系。同年12月29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中信银行正式签约,共建金融风险大数据实验室。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10大“先人一步”

2018年4月20日,沈昌祥院士莅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指导院士站工作。

2017年3月25日,经授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挂牌成立全国农商银行金融大数据风控实验室。同年12月7日,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建立合作关系,首次提出从大数据交易迈进到数据产品化交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