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家会议中心“标准+”助力峰会 高品质高标准服务赢得来宾赞许

2018-09-04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高品质高标准服务赢得来宾赞许

工作人员正在布置会场。

今天,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场活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峰会重要配套活动和开场活动,场馆以高规格、高品质、高标准的服务赢得来宾的赞许,彰显卓越场馆魅力。

据介绍,本届企业家大会汇聚了2088名中非代表,其中中方代表1019人,非方代表1069人。大会呈现规格高,参与国别多,企业代表性强三大特点。大会保障任务涉及会议、餐饮接待方方面面。国家会议中心为大会提供开幕式等会务服务以及为参会代表提供茶歇、午宴,同时为大会保障的工作人员、后期保障人员提供工作场所和住宿、餐饮等服务。

■精细 视觉效果、舒适程度达到最佳

国家会议中心四层大会堂A厅是举办开幕式的专用场地,出席人数近1200人,包括国内外嘉宾和媒体记者。按照组委会要求,场地的桌型设计为“沙发+课桌+剧院式”复合型。出席大会的40位贵宾在第一排就座,相应摆放了40个沙发和茶几。为保证贵宾视觉效果、舒适程度达到最佳,沙发和茶几之间的间距为1.5厘米,与舞台距离约为6米。另外,服务人员提前将沙发、茶几的位置在地面做好定位,出现变动即刻调整,不再需要吊线、量尺找齐,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会场调整。

开幕式当天因为入场时间较早,考虑到很多代表从驻地赶到会场可能来不及吃早餐,国家会议中心当天场馆内设置了三处茶歇区,供代表随时取用茶点。为了方便客人取餐及食用,全部茶点大小做到“一口吃”,让参会代表倍感贴心,并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称赞。

■舒适 确保会场恒温25摄氏度

据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魏明乾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峰会,从8月初,国家会议中心全体员工进入中非论坛的备战期,并将原有的标准进行再升级。系统制定了“两案两图”。“两案”是指接待方案和应急预案,“两图”是指点位图和联络图。

服务人员经过反复训练可以做到与服务标准分毫不差。相关部门根据服务点位,对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涉及中非论坛背景知识普及、礼仪、消防、急救等专项培训,提升服务软实力。技能比赛更是成为标准提升、检验培训成果的比武场。峰会上备受欢迎的“梦幻芒果蛋糕”、“岩米鲜果布丁”等茶歇小吃,正是通过比赛脱颖而出。国家会议中心还对会场湿度、温度进行实时监控,每小时监测一次,至会前累计监测345小时,确保会场保持湿度45%、恒温25摄氏度,给参会嘉宾提供舒服的温度和会场环境。

国家会议中心投入300余人的工程保障队伍针对大会堂马道清理、吊点、高空灯具及风口的摸排工作,UPS系统测试,展厅地沟内设施检查、室内外及屋面排水系统测试等隐患排查工作,仅大会堂吊点的排查就达110多个。以电梯维修检查为例,为了更好地保障VIP路线的安全,更换了3部电梯;扶梯在反复满载、压力测试的同时,也贴了更醒目的急停提示。

年近六十岁的安保部总监于东清拿着皮尺再次对疏散通道进行实地勘测,根据参会人员构成及体型、年龄等综合因素,考量各种情况下最大疏散人数,爬上爬下、大汗淋漓;场馆中最常见到的身影是物业服务部经理田海超,他每天反复在场馆内外穿行检查卫生,日均行走三万多步,他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地上的一个小纸屑、镜子上的小水渍都逃不到他的眼睛;餐饮摆台“雀羽金花”要求表面要有陶瓷的观感,因此制作时对糖的温度要求很高,糖的中心温度高达180度,在制作过程中厨师们的手指稍不留神就会被烫伤,为了保障峰会午宴呈现最佳效果,吴乡雨等厨师指尖都起了水泡,却从不抱怨,依然满怀热情的进行创作……

■特色 餐饮中充满中国元素

峰会的餐饮是接待任务当中的重中之重。考虑到嘉宾的宗教禁忌、饮食习惯和口味的不同,厨师团队从菜品的加工方法到制作与调味全部经过了精心的设计与精确的计算,既能体现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又迎合宾客们不同的口味,让每位代表都可以品尝到适合自己口味的菜品且体会到中华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中华传统菜品——贵妃鸡、鱼香虾球、风味烤羊排特别受参会代表欢迎。 

厨师团队还将艾窝窝、驴打滚、糖耳朵、萨其马、白斩鸡、茴香豆等小吃做精、做细,让这些寻常小吃登上了“大雅之堂”。 

国家会议中心结合中非论坛主题、LOGO,用面塑、糖艺、果蔬雕等工艺设计了多组特色摆台,演绎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国特色,展现了非洲国家风土人情、文化内涵,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世界来宾讲好中国故事。代表作品有糖艺作品“情长万里”、“雀羽金花”,糖艺面塑组合“首府迎宾”等。“雀羽金花”约3000片孔雀羽毛都是逐一手工制作,且每片羽毛的大小与形状皆不相同;午宴现场还摆放着“祥云瑞彩庆中非”为主题的大型糖面装饰,配合旋转台平稳匀速旋转,论坛LOGO在五彩祥云的衬托下,寓意祝福论坛圆满、顺利;巧克力制品“万水千山”、“节节高”,寓意伟大的中非友谊永存,合作共赢。

■快捷 千余人自助餐转场只有15分钟

从大会堂开幕式结束到大宴会厅的转场仅15分钟。为了转场万无一失,相关服务人员反复演练,不断优化路线,不仅在关键位置设置指引牌,并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嘉宾指引路线、维护秩序,缓解用餐高峰时期的人流压力,做好会务保障工作。大宴会厅1200人的集中用餐现场,12条餐饮分流线路,指引客人多点用餐,现场井然有序,杜绝排队现象。

在四层大会堂迎宾区,国家会议中心用各国国花摆放出握手花篮,象征中非友谊心手相牵,祝愿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午宴现场,大会堂VIP等候区,国家会议中心精心设计非洲动物等元素的餐纸盒,让参会的非洲代表倍感亲切;午宴菜单使用中、英、法三国语言,便于大多数参会者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坚持节俭、绿色办会为原则。国家会议中心为此次会务工作人员提供小瓶可签名的瓶装水,既能节约水资源又有新意;被频繁刷屏的餐饮摆台可以在以后的会展活动中反复利用;上面提到的带有非洲动物等元素的餐纸盒,其实原本是最普通的餐纸盒,国家会议中心工作人员给其设计了“外衣”,手工贴在了盒子外面,既节俭又有新意;服务保障人员数量按照职责清晰、岗位明确、一人多岗、减少重复进行配备。

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