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非经贸这些事

2018-09-04 14:28 北京晨报

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与非洲,在经贸合作上却有无限前景。商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非贸易额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装备制造、金融、医药、科技等都已成为中国对非投资新兴领域,民营企业成为“走进非洲”的生力军。

我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

9月2日,中国与毛里求斯结束了中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一协定是我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下一步双方将为最终签署协定做好准备。

中毛自贸协定谈判于2017年12月启动,期间经过四轮正式谈判和多轮会间磋商,最终于2018年8月30日在北京就协定全部内容达成一揽子协议,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全面、高水平、互惠”是双方专家对于这一协定的评价,协定将赋予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全新的形式和内容。

中毛自贸协定只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中非紧密贸易关系的一个缩影。贸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同非洲的贸易往来空间巨大。

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1至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在“十大合作计划”项下,中国为非洲安排实施了150多个促贸援助项目,推动中非贸易从日用消费品、能矿资源产品等,向高附加值产品和特色农产品拓展。

2000公里铁路推动非洲互通互联

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如图)。铁路的修建,改变着非洲的面貌。

“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都离不开四大因素的贡献,包括基础设施领域公共投资的强势增长,农产品产量的增加,出口增加以及电信、交通和金融领域等服务业务量的增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亚吉铁路的通车,原来要走几天的物流压缩到12小时。现在埃塞俄比亚的东方产业园办的很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与亚吉铁路带来的效率提升有关。近年来,随着港口基础设施的改进,加纳外向型经济发展受到的瓶颈约束也越来越小。2017年加纳出口137.52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23.48%。”

统计显示,中方为非洲国家安排实施超过200个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和升级约3万公里公路、2000公里铁路、8500万吨/年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清洁用水处理能力,以及约2万兆瓦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输变电线路。

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全面制定未来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中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推动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表示,中国将继续发挥投资的驱动作用和外溢效应,鼓励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以经贸合作区为平台,结合非洲国家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打造轻工、纺织、建材、家电、汽车等产业集群。支持非洲国家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加快工业化进程。

白明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不仅中国企业在非洲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力度加大,中非之间的产能合作关系也会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