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思源政通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理事单位

2018-09-04 08:17 北国网

来源标题:思源政通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理事单位

在8月21日开幕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晋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理事会成员单位和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全权成员单位,被正式授牌,并于近日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标准院”)达成合作,参与国家和地方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大数据领域标准的制定和服务工作。

此次,思源政通向电子标准院提出立项的《中国新型智慧政务公共服务标准》,包括应用服务接入标准、地方可信空间标准、统一身份认证标准、电子签章标准、组织认证标准、无卡城市标准、互联互通标准、消息标准、聚合支付标准、平台接入标准、事务处理标准、跨城市互联互通标准、运营标准、运维标准、安全标准十五大类的智慧城市地方标准规范体系。

该标准针对政府信息系统条块分割、标准规范不统一带来的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现象,对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发展过程进行了系统梳理。从电子政务标准的定位、建设机制、管理体制、支撑系统等方面,对顶层设计、框架完善、程序制定及支撑系统四个方面进行了理论研究,提出通过激励机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的综合标准化与公共治理相结合的新常态电子政务标准体系,推动电子政务标准体系的改革和优化,有助于更好的建设集约化新型政府治理模式,打破信息孤岛。同时,通过提供功能聚合的公共服务标准,建成“全时全程”的统一民生服务体系,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让市民少填表,切实为市民提供便利,有利于提高(政务)公共服务效率,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该标准对我国智慧城市标准工作进行了总体性、统一性、体系性的规划,为我国规范智慧城市产品研发、保障智慧城市工程规划实施、增强智慧城市系统间互操作能力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在电子标准院日前举办的新型智慧城市论坛上表示,要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应用试点城市案例的复制。思源政通此次提出的标准,正是基于该公司开发的“e福州”平台实际案例与建设成果,“e福州”建设理念和标准目前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为福州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示范效应的智慧城市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标准未来不仅将成为福州市的信息化标准,助推福州地方信息化建设标准的落地,也同样适用于国家层面智慧城市电子政务及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建设与运营,待地方标准打通后,结合地方实践,未来有望上升为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思源政通能够成为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制定者,源于其在技术创新中逐步形成的核心竞争力。近期,思源政通所背靠的思源科技在业界率先提出移动化时代的集成解决方案,亮点是协议化、产品化、组件化,可集成、可定制、可配置。该方案支持构建三端-ios、android、和桌面(PC)同步集成框架,支持组织内部系统和组件可集成,支持组织外部应用可集成;该方案采用了区块链等最新技术,支持打造可信网络和安全通讯系统,支持跨平台互通互信;该方案可为客户提供共享共用的软件基础设施和专属可定制的平台,支持统建分建,支持运营运维。

基于这一方案,就可实现用户“一个App畅享所有服务”,可实现C(用户)-B(企业上下游)-B(企业内部管理)和C(用户)-B(企业)-G(政府)打通,可实现组织业务的身份通、服务通、流程通、数据通,可实现各类组织信息孤岛打通和集约化建设。

据思源政通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移动化时代集成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城市、政府、企业、社区、教育等各个行业,同时可以快速集成各类行业应用,这一技术和理念创新在行业中没有完全相同的对标方,可以同行业内各类信息化服务商建立广泛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智慧服务生态。

此外,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基于移动化时代集成解决方案,思源政通打造的核心产品“城市通”平台,完全匹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 1 联合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等在智慧政务领域的关键技术、参考模型以及用例等标准基础;同时,思源政通在智慧政务领域已有“北京通”、“泸州通”、“e福州”、“门城通”等省市区级标准化项目落地支撑,对于智慧政务的行业标准体系研究有较好的借鉴价值和实践意义。

标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提和技术依据,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开始施行,它首次明确了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2018年6月,国家标准委最新发布了我国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五项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电子标准院是我国最早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的基础性、综合性研究机构,负责制定国家的智慧城市标准和信息化建设相关标准。而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国家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和国家大数据标准化总体组均是由国家标准委设立的,均由我国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信息资源开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领域或行业的业绩优秀、信誉良好的领先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等相关机构组成,负责拟定我国智慧城市、电子政务和大数据领域相关标准化战略和推进措施,制定相关标准体系框架,协调相关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技术归口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