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底捞港股上市已通过聆讯 快速开店撑起营收高增长

2018-09-04 08:5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海底捞港股上市已通过聆讯 快速开店撑起营收高增长

每经记者 谢振宇实习记者 李诗韵实习编辑 徐斐

9月3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海底捞已通过上市聆讯,同时更新了招股书。

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业收入73.43亿元,同比上年同期47.56亿元增长54.4%。

业绩的高速增长,与海底捞正提速开店扩张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底捞5月提交的招股书中,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其拥有餐厅共320家,而在新招股书中截至目前其已拥有362家餐厅。今年上半年,海里捞新增71家门店,其中63家已达致初步月度收支平衡,且大多数新增门店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此外,海底捞同店(经营一年以上)销售比上年同期增加6.4%,二三线城市降幅较大。

二三线城市收入为业绩增长主动力

海底捞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更新的说明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3.43亿元。而公司2015~2017年营收总额分别为57.57亿元、78.08亿元、106.37亿元。

海底捞的收入主要来自火锅餐厅经营,今年上半年餐厅经营收入占其营收97.4%。据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营收计算,海底捞在中国和全球的中式餐饮市场中均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中式餐饮品牌。

其业绩增长仍主要得益于在二三线城市餐厅经营收入的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海底捞上半年来自一线城市的收入为18亿元,去年同期为14.27亿元;来自二线城市的收入为34.68亿元,去年同期为23.40亿元;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收入为14.01亿元,去年同期为6.36亿元。

二线城市的翻台率同样拉高了海底捞翻台率整体水平。根据沙利文报告,海底捞的翻台率在中国主要中餐品牌中较高。今年上半年其在二线城市的翻台率最高达到5.1次/天,而整体翻台率则为4.9次/天。2015年~2017年,其翻台率分别为4.0次/天、4.5次/天、5.0次/天。

海底捞在外卖业务、销售调味品及食材产品等业务上也有一定增长。上半年海底捞外卖业务实现营收1.33亿元,去年同期为9773万元;销售调味品及食材产品业务营收为5725万元,去年同期为1165.1万元。

新增门店已接近去年开店数

海底捞近两年正快速扩张,且计划开店数量较前几年明显提升。

海底捞新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其全国门店数量由2017年底的273间增至362间;今年内已开设95家新餐厅,接近去年全年开店数。

今年上半年,海底捞新增71家门店,其中63家已达致初步月度收支平衡。而去年海底捞共开了98家新店,其中的97家已达致初步月度收支平衡。这意味着从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新开的169家门店中,有9家处于亏损状态。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开设的新店多在二三线城市。

海底捞新店的翻台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数据显示,新开餐厅上半年的翻台率仅为4.2次/天,而去年同期新店的翻台率为4.8次/天。海底捞表示,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餐厅于2018年第二季度开业,并处于启动上升周期。

随着门店数量增加,海底捞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管理难度也会加大。继2017年“老鼠门”后,此前还曾有消费者举报称在海底捞门店就餐时吃出蟑螂。今年6月和7月其自查公告也显示,海底捞门店共计查出27起食品安全风险事件。

海底捞在招股书中称,其正在规范供应链及餐厅的食品质量及安全标准,在食品质量控制方面投入超过500名指定员工。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