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曹德云:复杂多变环境下保险资管业运行稳健 今年险资投资收益率仍有望维持在5%

2018-09-04 08:4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曹德云:复杂多变环境下保险资管业运行稳健 今年险资投资收益率仍有望维持在5%

每经记者 袁园实习编辑 廖丹

2018年之于保险业来说,可谓是复杂的一年。

业务端,在134号文等严监管的推动下,2018年保险业告别了高增态势,进入了调结构、回保障的阶段。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2369.40亿元,同比下降3.33%;投资端,2018年上半年A股失守3000点并下探至2800点附近,股票市场普跌的同时,债券违约爆雷风险事件也频频传出,保险资金投资环境也相对复杂。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针对当下险资的资产配置、面临的投资环境、取得的投资收益、投资机会等热点问题,曹德云进行了分析解读。他表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保险资产管理业运行依然较为稳健;从保险资金运用收益来看,上半年已实现的投资收益率近2.4%。

曹德云表示,投资环境的变化确实让险资的投资和收益承压,预计下半年在大环境持续的情况下,2018年险资的投资收益率预计维持在5%左右。

险资多元化配置格局已经形成

经过多年发展,保险资金已经发展成为金融市场上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相关数据显示,近十年,保险业总资产从2006年的1.97万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6.75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1%。保险市场规模也先后赶超德国、法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位居世界第二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保险资金无论是在资产配置结构还是风险防御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曹德云表示,当下保险资产管理业已经实现了资产配置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投资收益稳步增长,投资运作更加稳健审慎,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增强的平稳发展态势。

整体来看,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稳定在70%左右,另类投资增速较快,多元配置风险分散的结构更加清晰。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稳步增长,投资运作更加稳健审慎。2017年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投资收益率5.77%,较去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

而在风险防范方面,2017年,保险资产管理业和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防范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在行业中,以监管部门全面开展公司治理评估为契机,优化公司治理,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投资行为;另一方面,建立了流动性风险定期监测制度,健全了流动性风险防范机制;以资产管理新规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规范管理。总体上,增量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得到稳妥处置。

曹德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业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创新发展进程中,与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及各类市场主体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重要的实体经济资金的提供者、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维护者、民生基础建设的参与者,在体制机制、管理能力、业务创新、基础建设、文化理念等方面取得重要进步。

也就是说,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稚嫩走向成熟的改革发展,对促进保险资产规模增长、市场主体建设、资产结构优化、资产质量提升、行业利润改善、社会影响扩大、风险抵御能力增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投资收益率预计5%左右

虽经过长足的发展,保险资金已经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但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还是给保险资金的投资带来了一些挑战。

2018年上半年A股失守3000点并下探至2800点附近,股票市场普跌的同时,债券违约爆雷风险事件也频频传出,在股市羸弱、债市信用风险高企的背景下,也给险资的资产配置带来了挑战。“市场运行仍然复杂多变,比如,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有所积累,信用利差有所走扩,股票市场指数出现下跌等。”曹德云表示,上半年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33%,资产增速有所放缓,这些也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一定挑战和压力。

从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看,截至6月末,银行存款占比13.65%;债券占比35.3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1.99%;另类投资占比27.30%(主要包括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和持有型物业等标的);其他投资占比11.76%。债权、股权方面的投资一直是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和主要标的之一。

曹德云表示这样的资产配置主要是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客观上需要长期稳定的资产与之相匹配,但我国资本市场中长久期资产相对不足;另一方面,基础设施等资产的价值计量和收益确定在会计核算上相对稳定,这有利于保险公司财务稳健,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

受大环境影响,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也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已实现投资收益率接近2.4%。”曹德云表示,在金融市场更加多变的环境下,险资仍然实现了投资收益的基本稳定。在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今年全年险资收益维持在5%左右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这主要跟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保险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框架下,基本形成了多元分散的配置格局,能够缓释市场波动对整体收益的冲击;另一方面,保险资金运用追求安全、稳定、长期的现金流回报和绝对收益,不偏好高风险高收益。

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也显示,约三成保险机构预期其收益率将有小幅下滑,但整体仍能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期限长,7年以上的寿险保单占比约7成,因此,长期资产,特别是优质长期资产有效供给不足是保险资金配置中面临的客观情况和长期问题。当前,保险资金是长期债券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保险债权计划期限也整体较长,中长期资产缺乏的问题得到一定改善。但相对于短期资产,市场中长期资产的供给仍然较少,流动性不足;同时,保险资金在投资过程中还在资产估值、投后管理、考核方式等方面存在短板,需要进一步改善提高。

协会将推九项工作助力行业发展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保险资金没有投资机会,曹德云认为保险资金正面临着一些新的配置机会和战略机遇。

例如,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发展理念和战略。新发展理念孕育全新机遇,在战略层面,保险资金应利用“逆周期”投资优势,主动服务、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军民融合、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点领域的发展机遇,扎实做好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对接实体经济的优势品种。

具体到品种上,曹德云认为,不同资管机构、不同委托人的风险偏好和投资要求,不同的委受托方式,不同的资金规模等,应有差异化的投资组合和策略。例如,协会开展的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显示,对于固收类投资偏好,保险机构选择的前三位依次是信用债、国开债和国债。

成立四年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持续助推行业发展,不仅围绕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保险资管、数据统计等工作,参与完成重大报告、材料、课题等70余项,为监管部门和行业机构提供更好的参考,还积极参与保险资管产品、境外投资、委受托业务、内控指引、养老资金运用等多项保险资金运用重大监管政策的前期论证和相关制度的起草工作。

“协会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在自律服务、业务创新、风险防范、教育培训、行业基础设施等方面,为推动行业发展做了很多努力,也受到监管部门和会员的广泛认可。”曹德云表示,协会一直发挥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搭建推动行业发展的平台和市场。未来,协会将从九个方面入手,进一步配合监管、引导市场。

例如,从服务监管入手,深度参与监管政策的研究制定,发挥协会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立足大资管,探索建立多层次会员管理体系;提供全方位会员服务,建立高效便捷的会员沟通机制;强化自律,制定自律建设规划,完善自律制度规则流程,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改进提升产品注册工作,健全产品注册业务体系;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教育培训的系统性,增强保险资管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建立国际资管专家咨询委员会,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协会和行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协会数据中心建设等;充分借鉴国际成熟行业自律组织经验,推动协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