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电商竞争的下半场是诚信

2018-09-04 08:33 福建日报

来源标题:电商竞争的下半场是诚信

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电子商务法最受公众关注的热点,是明确了电商平台对卖家侵权行为承担连带责任。这样的规定,对消费者而言是一种严格保护,尤其是电商平台的侵权连坐责任更是一种“全面兜底消费保护”。

近年来,网络交易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网购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方式。今年6月,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71751亿元,相比2016年的51556亿元,同比增长39.17%。预计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93863亿元。然而,电子商务大发展的同时,侵权和不诚信经营始终是两大痼疾,导致消费者的权益常常受到侵害。今年3月14日,原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共受理网络购物类投诉68.57万件,同比增长184.4%,且由于经营者经营信息不明确、经营不稳定,消费者距离经营者所在地较远、获得的信息有限、取证难等原因,消费者在维权时容易陷入被动,维权成本高,成功率低。

将电商平台与卖家的侵权责任捆绑,与法律赋予电商平台的审查管理义务相一致,给消费者网购加了一道“权益险”。比之分散、经营不稳定、责任意识参差不齐且身份模糊的网络卖家,电商平台经营更稳定、实力更强、身份信息更明朗、承担责任的能力也更强,消费者找电商平台维权也更容易,电商平台承担侵权连带责任给消费者维权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电商平台承担连带责任,能够倒逼电商平台依法履行审查管理责任,把好准入关、日常监管关,卡住或积极清退不符合标准、出现相关失信违法行为的网络卖家,积极向出售问题商品或提供问题服务的卖家追偿。这对于电商平台自身的发展来说,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今,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告别了野蛮扩张阶段,转而走向了以服务和质量取胜的道路,电商平台的诚信经营与否,对于平台的未来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前不久,拼多多平台饱受诟病,恰恰就是忽略了这一点。电子商务法给电商平台带来了压力也创造了机遇,各大电商平台如果能够抓住这一宝贵的契机,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净化网络交易市场,规范网络交易行为,提升市场安全水平、诚信水平,降低市场侵权风险,让网购越来越安全、越来越靠谱,维权越来越容易,就一定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英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