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补齐商业“B”环 百度云成百度AI的新增长极

2018-09-03 16:31 凤凰网

来源标题:补齐商业“B”环 百度云成百度AI的新增长极

2018 ABC SUMMIT百度云智峰会召开。百度云发布ABC3.0,与百度大脑、Apollo、DuerOS的最新迭代版本共同构成百度AI3.0。压轴出场的百度云ABC3.0向人们展现了引领智能变革的雄心。事实上,云计算正成为企业战略转型的基础设施,进入B端市场,云是必不可缺的窗口。作为新的增长极,百度云补完了百度长期商业版图中缺乏的B环,与Apollo、DuerOS共同构成了百度AI这座火箭的核心引擎。

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核心战略下,百度以AI驱动手机百度、信息流、搜索等核心业务变革。推拉并举,打造“搜索+推荐”双引擎;高举开源大旗,开放Apollo、DuerOS两大平台,聚焦自动驾驶与下一代人机交互操作系统,吸引国内外头部厂商共建AI生态,挖掘长期市场机遇,打造AI驱动的新业态。

去年,百度首次公布端云一体的AI战略架构,今年,百度则提出“用脑量”以量化社会智能化程度,产业变革的野心昭然若揭。的确,在主流互联网公司的商业版图中,C端产品矩阵丰饶,B端则相形见绌。然而,AI、云计算的逐渐成熟让人们看到了进军企业级市场的可能。对抢先一步站在AI最前沿的百度而言,在C端市场杀成一片红海的今天,B端市场显然拥有更大的空间。

补齐商业“B”环 百度云成新增长极

在百度的AI战略架构中,前端Apollo和DuerOS的指向性明显,发力自动驾驶和语音交互,距离用户较近。而在更远的产业层面,百度云则打开了百度AI战略落地企业级市场的窗口,补完了百度商业版图中长期缺乏的B端环节。凭借智能云的差异化策略,百度云两年内在企业级市场开疆拓土,相比去年,用户数增长3倍,合作伙伴增长3倍,市场营收增长4倍,用户流量则实现了5倍增长,已成为百度新的增长极。

事实上,以云计算为能力载体,结合AI进入企业级市场的打法正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的策略。亚马逊MKM Partners预测,2024年亚马逊云业务价值超越目前现亚马逊整体市值;雄踞企业级市场多年的微软“刷新”策略,在今年拆分Windows,成立“云计算与人工智能”事业部,最新财报显示其云服务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 53%。

2016,百度云智峰会以“智能,计算无限可能”为主题,聚焦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三大产业,百度三位一体的云服务结构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引擎。2017百度云智峰会则以“INNOVATION”为主题,探讨面向端应用和企业级的平台的ABC战略应用。今年,百度在金融、物联网、农业、政务等领域持续推进,按部就班地完善百度商业布局。

通过明确ABC三位一体战略,百度云在技术、资金、人才、合作等资源上得到百度重点部署和倾斜。两年内的光速发展印证了百度技术驱动的公司基因。同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布局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树立数字改革行业标杆,亦符合百度长远的商业规划和发展需求。

Cloud2.0时代 百度云ABC 3.0重磅升级 打造泛行业智能引擎

自云计算诞生以来,过去十年中云计算逐渐作为一种常规资源被广泛使用。同时,随着ABC技术的成熟和应用,Cloud2.0时代悄然而至。从技术上看,云计算为大数据的计算、存储与分析,及模型训练提供算力基础。从行业来看,百度云作为技术载体,助力百度技术全产业广泛落地,打造“数字中国”智能引擎。

在百度云ABC 技术的落地方案里,联合各领域龙头企业打造智能化拳头产品,提升其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水平,在B端市场树立行业标杆。并通过集聚效应 ,加速泛行业的同步升级过程,是百度在数字信息时代的重要战略。如百度云联手农业龙头中化集团,共建智能化农业生产管理平台;联合中国最大钢企宝武集团打造“连铸板坯缺陷识别模型”;与全球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共推家居设备互联;与新能源汽车巨擘北汽集团构建智能汽车新模式;与中国三大航空之一的东航共建智能客服解决方案;与南方电网共推智能客服建设;与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农行共建“农行金融大脑”;与中国最大保险集团中国人寿打造智能保险“最落地”解决方案……这些合作里那些耳熟能详的行业巨擘们,看重的正是百度云在ABC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

从搜索到连接,百度内外赋能 明确商业路径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以“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为人们熟知的百度,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而“用技术让复杂生活变简单”则是百度一路走来没有忘却的“初心”。从以前的搜索入口,到现在链接360行的数字技术入口,百度的成长过程可以说映射了一代中国互联网企业技术厚积薄发的缩影。信息化时代,技术理念的提出、论证、研发和落地,本身就是一个解放生产力的过程,百度在大力布局ABC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的过程中,其商业路径也被同步逐渐打通。

从内部业务实践层面看,作为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商,百度云拥有业界第一体量的计算资源池。百度云作为AI架构后台,为Apollo和DuerOS提供技术支撑,分线布局技术土壤最肥沃的车联网和语音交互领域,实现Apollo、DuerOS等业务云化,为百度云进一步落地汽车、家居等领域等提供先锋案例。

同时,作为百度AI战略的直接承载,百度云也是百度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布局。包括助力百度智能楼宇落地百度科技园,落实节能、安防、办公智能化和楼宇管理解决方案;天工赋能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并发往海内外;联合百度区块链实验室,打造金融、物流、物联网等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Facemoji 和Simeji则成为美日年轻用户倍加推崇的输入法之一……百度云作为技术内核,在强化百度品牌塑造、加速百度业务出海和完善百度商业版图等方面成效显著。

外部业务方面,与巨头合作打造行业个性化智能升级方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则是百度对外赋能的基本策略。同样地,一个成熟的商业布局需要多维度的支持,百度云则从市场特点、产品矩阵、平台建设和业务支持等,为百度在农业、钢铁、能源、家居、汽车、航空、金融和保险等B端市场全力布局提供技术助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数字信息时代,ABC是企业解放数字生产力的重要保障。作为百度ABC三位一体技术的技术承载部门,百度云自然成为百度技术赋能窗口。作为百度增长新一极,百度云通过内外赋能,助力百度打通自身业务和外部生态合作链路,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助推百度强化商业价值,完善商业版图建设,构建数字共赢生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