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盛时网受邀远赴日本 探秘精工高级制表工坊

2018-09-03 09:34 北国网

来源标题:盛时网受邀远赴日本 探秘精工高级制表工坊

【2018年8月初,日本】全球大型钟表零售集团新宇集团旗下的盛时网受邀拜访了日本著名钟表制造商精工表(Seiko)位于日本盛冈的高级制表工厂。在这段难忘的旅程中,让人感受到了品牌波荡起伏的创办历史与始终如一的执着精神,更在其高级制表工坊内体验到了“匠心”的精髓。

盛时网团队与精工团队于雫石高级时计工坊前合影

日本岩手县盛冈市是日本东北部的度假胜地。春天樱花盛开,冬日白雪皑皑,岩手山更有“东北富士山”的美誉。除此之外,它以温泉闻名,还盛产如“南部铁器”这样极具收藏价值的工艺品。此次,盛时网受邀拜访的冠蓝狮(Grand Seiko) 盛冈工厂正坐落于此。盛冈SII(SEIKO Instruments Inc. )前身是“第二精工舎”,它拥有“雫石高級時計工房”——精工的高级机械表冠蓝狮(Grand Seiko)的主要制造工坊。

一度销声匿迹的机械表之王

说起冠蓝狮(Grand Seiko)机械表,可谓命运多舛。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迅速腾飞,精工同时注册了2个高端品牌:GS(Grand Seiko)、KS(King Seiko),取义精工的最高峰和精工之王,第一代“冠蓝狮(Grand Seiko)腕表”也诞生了。

1960年第一枚Grand Seiko腕表

此后在每年都进行的瑞士天文台精密时计竞赛,冠蓝狮(Grand Seiko)提交了申请,对瑞士表霸主的地位提出挑战。直到1968年,冠蓝狮(Grand Seiko)样本在竞赛中取得了第2、4、8名,并且获得认证的73只腕表均销售一空。一年后,更是推出了45GSV.F.A(Very Fine Adjusted 特别调整品)腕表,平均日差在+/-2秒,这意味着其可以在两年内保持每月精确度达到+/-60秒。对于一款面向大众的产品,即便是以如今的标准来看,它的精准度在当时已是难以有人可以比肩。

而正当冠蓝狮(Grand Seiko)机械表在江湖上名声大震的时候,精工自己发明了石英机芯,并开始销售全世界第一款石英腕表“Quartz Astron”,引发了“石英风暴”,整个西方传统制表业一度面临危机。冠蓝狮(Grand Seiko)机械表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销声匿迹,直至1998年才重新复活。

冠以东方“劳力士”的美名

和瑞士制表胜地汝拉山类似却不完全相同的是,位于盛冈雫石町的高级制表工坊被一大片森林包围着,安静平和的同时又更添了一份清新与活力。而从工坊望去,就是著名的岩手山,一道道陡峭的山脊风光无限。

冠蓝狮(Grand Seiko)称为东方“劳力士”并非浪得虚名。工坊负责人Yoshiaki先生告诉我们,所有的冠蓝狮(Grand Seiko)高级机械腕表从原料的选择开始都是100%自产,这一点全世界也没几家表厂可以真正做到。精度上也足以匹敌,冠蓝狮(Grand Seiko)的误差为-3到+5秒/天,超出了瑞士天文台的-4到+6的标准,加上17天评估,6方位调教,这些标准都比瑞士天文台来得严苛。

盛冈雫石高级时计工坊

冠蓝狮高级机械表都在这里装配完成

从最基础的机芯零件开始生产制造,到机芯的组装、调校,继而到外观的组装和校验,要经历整整4-5个月的时间。可想而知,冠蓝狮(Grand Seiko)产量之稀少。从原材料选择开始就有独特的标准(近乎劳力士的标准),要选当地最好的钢材。因为只有最好的材料才能做出最棒的机芯零部件,这一点日本的匠人们实实在在,从不马虎。冠蓝狮(Grand Seiko)之型,恬淡、隐忍、内敛,一如日式美学。不过表面看着简单,背后可一点都不简单,冠蓝狮(Grand Seiko)有一套自成体系的审美标准,并且这套标准于1967年就确立了。

比如表壳表耳线条的弧度、倒角的角度、指针和时标的切面等等都有一定的标准。更难的是,还要基于每一只表独一无二的特色,精准搭配冷锻不锈钢材质,使得表壳外形更显立体。这样,表盘才能充分利用光影变化展现魅力。时标更是经过多面切割和精心的抛光处理,乃至不需要夜光功能,因为极致的打磨已经使得腕表在夜晚仍然能读时清晰。

冠蓝狮Grand Seiko SBGH267腕表

看到过冠蓝狮(Grand Seiko)的人都会对其精致锐利的外观印象深刻。精工独创了自己的一套打磨和抛光体系。如镜面打磨,采用“Zaratsu”(平氏砂轮抛磨法), 使镜面打磨的表层极度平整光滑。Blade Polishing(刀片抛光)可以使得在曲面上的环境光镜面反射其明暗交界线更加笔直平顺,线条更美。

蓝钢指针的制作也与许多瑞士表厂一次烧制许多根不同,日本工匠们为保证每一根指针的效果都完全相同,必须一根根进行烧制。除此之外,冠蓝狮(Grand Seiko)机芯的打磨也可谓精益求精,独特的筋目斜打磨,雫石条纹,不输任何瑞士大牌表厂。工厂负责人向我们透露,要有五年、甚至十年以上打磨经验的匠人才能够资格打磨这样的机芯,真可谓“十年磨一剑”了。

盛冈雫石高级时计工坊外可以看到一大片森林

工厂之行让人心生敬佩之情,当让工厂负责人Yoshiaki先生给消费者一个购买冠蓝狮(Grand Seiko)的理由时,他的回答极为朴实:“我们真的做的很‘辛苦’,很‘认真’,每一个零件都是工匠们很用心做出来的。”

所谓“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便是如此,真正的工匠精神不仅仅只是对品质的精益求精,更需要一份“谦卑”之心。不吹嘘,不浮夸,恰如每一枚冠蓝狮(Grand Seiko)腕表,那般内敛,那般耐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