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六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及和平大街铁路桥梁改造工程顺利建成通车

2018-09-03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3日讯 9月1日,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由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承建的秦皇岛市河北大街及和平大街铁路桥梁改造工程顺利建成通车。

据介绍,该工程既有两座框架涵建于1981年,为山海旅游铁路(原柳江地方铁路)上跨河北大街中段及和平大街而设,分别为6.5-9-6.5m 3孔、6.8-8-6.8m 3孔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是秦皇岛市典型的交通瓶颈,并且主路存在积水隐患。为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现对两座框架涵进行改造,新建河北大街及和平大街中桥全桥长68.31m(含桥台),采用1-56m尼尔森体系双线简支拱桥。尼尔森体系为一种新型体系,其建筑高度小、跨度大,结构具有较大的整体刚度,具有梁桥和拱桥的一系列优点。

该工程上跨河北大街及和平大街,通行车辆较多,施工难度大、安全要求高;尼尔森体系简支拱桥施工工艺复杂,钢管主拱及拱管预制加工和安装精度要求高;且拱脚及梁体钢筋布排密集、形式复杂,拱管及主梁预应力孔道穿越其中,作业空间极为狭小,施工作业十分困难。面对工程工期紧,施工难度大,工程质量、安全要求高,且处于汛期施工,项目部自开工建设以来,不断优化方案、精心组织,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施工达到各项指标要求。7月19日,主梁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8月6日,简支拱桥拱管完成合龙;9月1日,顺利建成通车。

工程顺利建成通车后将满足双向8车道通行,大大提高了交通通行能力,为市民出行尤其是早晚高峰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尼尔森体系“双子桥”将成为秦皇岛市的地标建筑,对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郑龙 孟祥宇)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