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审计署: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

2018-09-03 09:40 人民网

来源标题:审计署: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

为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地生根,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审计署8月3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充分认识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持续关注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相关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贯彻落实。

《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突出审计重点,围绕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研发创新等,促进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围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等,促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意见》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将减税降费审计作为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迅速部署实施,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意见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年要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预计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超过450亿元。为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地生根,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现就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的重要性

减税降费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的主要体现,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创业创新。全国审计机关在近几年的政策跟踪审计中始终把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重要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最新部署,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持续关注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相关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贯彻落实。

二、突出审计重点,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一)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方面。

一是围绕深化增值税改革,持续关注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和试行留抵退税等增值税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效果;持续关注对涉农贷款和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等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效果。

二是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关注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持续关注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持续关注小微企业等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

三是围绕鼓励研发创新,持续关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持续关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持续关注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科技型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持续关注提高一般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等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

四是围绕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持续关注完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持续关注政策性停产停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持续关注社会保障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

(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方面。

一是关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要对照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关注是否存在继续收取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未经批准自立名目收费以及自行提高收费标准等违规收费情况。

二是关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情况。要按照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规定,关注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将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等情况。

三是关注依托行政资源、行政权力及影响力收费情况。要系统梳理所审计部门、地区涉企收费情况,关注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和行业垄断地位、以保证金等形式变相收费情况;是否存在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情况;是否存在通过指定服务、违规开展培训或评比达标等向企业收费等情况;是否存在行业协会商会代行政府职能自立项目收费、强制收费等情况。

四是关注电子政务平台、物流领域等收费情况。要重点关注是否存在通过电子政务平台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电子介质成本费等名义收费情况;是否存在铁路、港口、公路等领域将职责内的工作另行设立收费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转嫁费用等情 况。

五是关注企业融资过程收费情况。要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巧立名目收费情况;是否存在商业银行利用贷款强势地位,以财务顾问费等名义捆绑强制收费;是否存在将银行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是否存在未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或超标准收费情况。

三、周密部署,按时保质完成专项审计工作

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将减税降费审计作为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迅速部署实施。各级地方审计机关要在今后的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中加大对非税收入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署各业务司、特派办、派出局在各类审计项目中都要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除在政策跟踪审计报告中反映外,还要在2018年9月底前,将促进各地区、各部门减税降费工作的主要做法、发现的主要问题、取得成效以及意见建议,向审计署报送专题报告。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