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自如嗜血:甲醛超标抬高房租 会是下一个碧桂园吗?

2018-09-03 09: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标题:自如嗜血:甲醛超标抬高房租 会是下一个碧桂园吗?

作者 | 熊颖/市界

今年夏天,安时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终结安时生命的,是急性髓系白血病。让他的妻子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个病从何而来?安时病逝后,妻子来到杭州,对丈夫生前住的那套自如房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

这不是自如首次遭遇甲醛风波。此前,央视、新京报、中国之声等媒体的轮番报道自如甲醛问题,不过一次又一次被敲响的警钟并未得到自如的重视。

为何不重视?急速奔跑中的自如,或许已经没有精力顾及这些,他们更希望做的是,压缩成本,将利益最大化。

自如夺命

“20年前,我在北京大学毕业的时候,住在亚运村大屯一间300块钱一个月的平房里,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回忆往事,自如CEO熊林能讲出很多故事。

20年后,熊林没想到,入住甲醛超标自如房的安时被迫放弃了他的事业,生命戛然而止于2018年的夏天。

8月31日,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将熊林和他的小伙伴们再一次送上头条。

入职阿里,级别P7,离京奔赴杭州的安时(阿里花名)本该前途一片光明,直到安时入住自如后的第74天。

7月13日,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安时病情恶化,在北京朝阳医院离开了这个世界。

让他的妻子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个病从何而来?

安时在北京的房屋居住超过10年,工作的阿里巴巴滨江园区办公楼也已使用十几年。7个月前,安时做身体全面检查时,包括血常规在内的各项数值均显示正常。

唯一的变数在于,5月8日,安时在杭州入住的一间自如房。安时病逝后,他的妻子来到杭州,对那套自如房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

妻子说:“丈夫在杭州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都是夏天,正热,开着空调,恐怕也很难做到敞开通风。”

安时之死爆出后,自如迅速发出《关于自如客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与承诺》,表示:“绝不自怜自怨,更不容许“无耻”加身。”

不过,相对自如官方的强硬态度,链家董事长左晖则在朋友圈放低了姿态。9月1日上午,左晖表示,“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

随后,熊林也在微博晒出了自己的朋友圈截图。他表示,“我和团队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对付”谁,(如果)是我们的责任一定承担。其表示,目前专业机构在调查病因。自如正在积极联系家属,愿尽诚分担。

甲醛“钉子户”

“自如成立的初衷,是对中国的房屋租赁存在一种责任感。我们希望改变城市青年的租住现状。”熊林曾经说过的话还言犹在耳。

然而和熊林初衷背道而驰的是,越来越尖锐的城市青年租房矛盾。一方面,自如移花接木,将房租“变”贷款;另一方面,自如将青年推向了离甲醛更近一步的居住环境。

自如房监测甲醛超标

9月1日,看到安时之死的许和(化名)仍有些后怕。她告诉市界(ID:newsseeker),如果当初不是自己态度坚决要搬出自如,说不定现在也病了。

2017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许和以1300元/月的价格在南京签下了一间自如房。“这个价格足够我在市中心租房。”然而,考虑到自如的装修更加好看,许和以同等的价格选择了距离市中心40分钟车程的自如房。

“房间味道很大,住进去的第2、3天就感到呼吸难受,肺疼。”随后,许和用试纸检测出房间甲醛超标严重,并将结果告诉自如管家。

“他们态度特别敷衍,其中一个管家还说我矫情。”对于管家的态度,许和有些愤愤不平。她告诉市界(ID:newsseeker),在和自如的斗智斗勇中,管家从吐槽试纸测试不准到承诺一个月换房,再到送绿萝、送自制布袋,最后终于在3周后退房成功。

重新租房后的许和不再呼吸困难,身体检查也显示正常,终于安下心来。然而让许和感到不解的是,“自如甲醛超标已经很多次了,为什么还没整改?也没有人来查?”

自如的甲醛问题遗留已久。2016年,有孕妇在租住自如房三个月后孕检查出白血病,将自如告上法庭;2017年,不少租客反映入住自如的出租房后,都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被医院诊断为“疑似甲醛中毒”。

市界(ID:newsseeker)了解到,甲醛浓度在每立方米空气中达到0.08~0.09mg/m³时,儿童会发生轻微气喘;浓度达到0.5mg/m³时,成人会刺激眼睛,引起流泪;达到0.6mg/m³,可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更高的时候,会引起恶心呕吐, 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水肿;达到30mg/m³时,会立即致人死亡。

自如的甲醛问题曾多次遭到央视、新京报、中国之声等媒体的轮番报道,不过一次又一次被敲响的警钟并未得到自如的重视。

向利益低头?

在甲醛问题面前,自如面临两大“拦路虎”。一方面是与成本的妥协,另一方面是和时间的赛跑。

9月1日中午,链家董事陶红兵在微信朋友圈贴出文章,承认自如顾忌成本上升过大,没有及早痛下决心改用E0级的材料。

其表示,关于装饰材料的选用,自如确实是选用了国标E1级的环保材料,但是问题在于:所有材料都达到E1级,整装后的房间甲醛仍然超标。

2018年6月1日,自如在9大城市进行品质升级,将家具板材由原来的国标E1升级为对标欧标日标的E0级板材,板材甲醛释放标准由小于1.5mg/L提升至小于0.5mg/L。

不过在另一个问题上,自如仍然选择避而不谈:装修后的房子多久才能入住?

在业界看来,非冬季节、保持通风的条件下,新装修房屋最低三个月后才可入住,更小心的话,4~6个月是比较科学的甲醛挥发时间。

不过早在2017年12月,新京报报道,自如等中介部分新装修出租房疑甲醛超标,且存在刚装修完就出租,甚至“边装修、边出租”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中介装修房甲醛超标背后,有企业控制成本的考虑,或存在多层转包后装修成本被压缩的现象。

向成本妥协的背后,是自如需要面对的巨大压力。

易居企业集团旗下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2017年以来,至少有8家长租公寓宣布倒闭,且多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的生存危机。

虽然自如表示,截止2016年末,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品牌公寓管理和运营企业,但此时的长租公寓市场仍然“前虎后狼”。

对自如来说,前有魔方公寓、YOU+公寓、优客逸家等长租公寓抢夺市场份额,后有万科、龙湖、保利、碧桂园等“不差钱”房企穷追猛打,要想保住长租市场的“老大哥”地位实属不易。

一位房地产从业者表示,“行业到了洗牌季,考验的是运营能力,未来一定会赚钱,现在看谁能熬过去。”

快速扩张

8月17日,在电话会议中,前我爱我家(5.660, -0.03, -0.53%)副总裁胡景辉曾说“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

自2016年以来,自如的长租市场“攻城战”打得热火朝天。

截止2016年末,自如管理房源数量35万间,公司累计服务租客80万人,在北京和上海总计管理8栋集中式公寓,管理房屋资产超过3000亿。

发展至今,自如已为超过35万业主委托管理70万间房源,累计服务160万租客,管理资产价值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

在这一行为的背后,自如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撑,不过自如的盈利能力却并不给力。

自如1号计划说明书显示,2016年自如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净利润亏损5.65亿元。而根据中诚信对于自如的评级报告,2017年自如实现营业收入27.54亿元,净亏损4.84亿元。

自如表示,公司成立时间较短,正处于业务扩张期。营业收入较少,各项营业成本支出较大,所以净利润为负。

而伴随业务扩张而来的,还有增长迅速的负债情况。2016年末,自如负债41.1亿元,截至2017年末,自如负债为74.85亿元。

自身“腰包”不足的自如如何继续开展扩张计划?

2017年8月,自如发行了“中信证券(15.940, -0.04, -0.25%)—自如1号房租分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自如1号”),该项ABS发行规模为5亿元。截至2017年5月10日,“自如1号”底层资产自如房租分期小额贷款余额4.92亿元,共涉及合同2.35万笔,平均单笔合同金额为2.1万元。

2018年1月16日,公寓品牌自如宣布获得40亿人民币A轮融资。华平投资、红杉资本、腾讯等是其背后金主。

3月21日,自如成功完成ABS首期产品“自如2号1期”的设立。自如计划,未来一年,将在上交所完成共计2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2018年新年前夕,熊林和自如人分享自己的喜悦:“因为我们的急速奔跑才有了今天沉甸甸的收获。”

不过“开快车”并不一定是好事,也有可能是在走钢丝。比如,靠“高周转”杀出一条血路的碧桂园同样败于“高周转”,接二连三曝出的安全事故的碧桂园最终还是决定放慢速度“刮骨疗伤”。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