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威龙股份上半年净利微增14% 难敌进口葡萄酒抢滩中国

2018-09-03 09:21 长江商报

来源标题:威龙股份上半年净利微增14% 难敌进口葡萄酒抢滩中国

在葡萄酒行业企稳但外来品牌大量涌入之际,包括威龙股份在内的国产葡萄酒公司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与机遇。

8月28日,威龙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指标稳步增长,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增长2.8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8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36%。

公司还表示,上半年,国内葡萄酒市场处于上升趋势,进口葡萄酒在持续增长,仍然冲击国产葡萄酒市场,挤占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葡萄酒进口量分别增长了14.7%和17.8%,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更达25.8%。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葡萄酒,国产葡萄酒如何招架?

资深葡萄酒行业研究人士陆江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在经历2012年的低潮后,国内葡萄酒品牌已经慢慢地开始回升,有了新的转型方向。像长城和张裕都比较积极应对市场,有些国产酒、精品小庄这几年的崛起速度非常快,所以威龙如果现在不快速推进转型和改革,很容易被国产葡萄酒其他巨头甩开差距。”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市场

8月29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威龙股份,想就业绩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采访,但是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至截稿前,对于记者发送的采访邮件也未给予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威龙有机葡萄园规模非常大,此外,威龙股份在澳大利亚收购的有机葡萄园,其面积为0.75万亩,地势与甘肃葡萄园一样平坦,产能极高、成本更低。两地有机葡萄园的面积相加,总面积高达3万亩以上。

不仅如此,规模化的运作模式也让威龙股份的有机葡萄酒拥有较高性价比,据记者了解,威龙股份目前主销100多元价位的有机酒。这让威龙股份的有机酒在全国各地市场颇具优势,性价比高于同类产品。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渐向葡萄酒消费大国过渡,给国产酒提供了新的机遇。

据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发布的波尔多葡萄酒《2017年经济数据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法国本土外最大的市场,销量达到8400万瓶,同比增长14%。机构预测,中国更有望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市场,届时其葡萄酒消费者预计达8000万人。

进口葡萄酒抢滩国内市场

不过,在进口酒的持续冲击之下,国产葡萄酒目前则整体呈现出产量下降、营收微增的状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披露,去年我国葡萄酒产量累计为100.1万千升,相较2016年下跌5.3%。据悉,这是我国葡萄酒产量连续第三年下跌。

从数据来看,我国葡萄酒产量在2012年达到量顶峰,为121.5万千升。2013年后出现波动,2015年至2017年产量和增速连年下跌,去年总产量更是低于2010年总产量(108.8万千升)。

一方面是国产葡萄酒产量的下降,另一方面则是营收的微幅增长,综合中国酒业协会等的统计数据发现,从2013年至2016年,国内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销售收入分别为408.17亿元、419.93亿元、462.64亿元和484.54亿元,呈逐年递增态势。

此外,进口酒却呈现良好势头,从2013年至2016年,以及去年1至11月,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分别为37.68万千升、38.38万千升、58.27万千升、66.84万千升及70.76万千升,增速更是从2014年开始呈双位数递增。

面对进口酒的持续增长,国产酒已经开始积极调整,试图直面挑战。作为长城葡萄酒的母公司,中粮长城作为年营收数千亿元的大企业,正着手对旗下酒业板块适时混改,以增强活力。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今后,国产葡萄酒的发展不应仅体现在规模和产能上,要更多在文化、品质、个性化上和国外葡萄酒竞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