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三年 累计归集黑名单信息逾千万条

2018-09-03 08:5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三年 累计归集黑名单信息逾千万条

实现信用信息的共享交换,建立相关信息记录、畅通传递机制,打破信息不对称,需要建设一站式的信息共享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应运而生。

记者近日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了解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自2015年10月上线以来,数据归集量迅速增长,在3年时间内信用信息从不到2000万条提升到超过259亿条。

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介绍,这些数据中,中央部委共享67.68亿余条,地方平台共享107.5亿余条,其他社会机构提供信息84亿余条。累计归集黑名单信息约1364万条,红名单信息约243万条,重点关注名单信息约1017.4万条,行政许可信息8226万条,行政处罚信息2747万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8736.6万条。

它们来源于44个中央部门、32个省级平台和12家社会机构的业务系统和社会服务平台,覆盖工商、税务、环保、食药、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息不对称是产生失信行为的重要原因。”周民介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其定位就是要成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总枢纽”,打破信息孤岛,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助力信用联合奖惩制度

除了实现全国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也为开展基于信用的监管和服务以及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数据共享正持续更新。”周民介绍,该平台每周向44个部委、32个省级平台持续更新提供各类黑红名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累计推送数据量26亿余条。还向金融机构以专线或接口方式提供共享信息查询服务,已为工商银行以专线方式提供社会公开类信用信息2亿余条。

目前,平台的接口服务正快速增加。至今已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重庆市、苏州产业园区等26个部门和地方开通查询接口,累计调用1.44亿次,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提供了支撑。

在开展数据服务方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经常性为各部门提供数据叠加、校核比对、名单拆分等服务。例如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通过共享平台归集的工商存续表、工商吊销表、工商注销表,形成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工商登记信用信息,梳理出交通运输领域黑名单企业23837家。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