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月末央行资金净回笼 利率债长端收益率下行

2018-09-03 08:49 中国证券网

来源标题:八月末央行资金净回笼 利率债长端收益率下行

上周1年期国债收于2.85%,较前一周上行1BP;10年期国债收于3.58%,较前一周下行5BP。1年期国开债收于3.09%,较前一周上行2BP;10年期国开债收于4.19%,较前一周下行2BP。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BP。

消息面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的利息收入暂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期限暂定三年。海通证券认为,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持续大笔买入国债,并超越银行成为国债第一大增持机构,而此次债券税收规定的明确,或有利于提升政金债、地方债、高等级信用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对于信用债市场表现,海通证券认为,2017年以来制约信用债表现的两大因素是资管新规和信用风险,资管新规执行细则放宽有利于缓解存量信用债抛售压力和释放新增需求,这意味着上述两大负面影响因素都有所缓解,信用债面临的环境大幅改善,但低等级仍面临诸多制约,一是违约潮过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对信用瑕疵主体一刀切的现象短期内很难改变;二是风险偏好难以回升又导致低等级主体融资仍不顺畅,信用风险仍高。

资金面方面,8月27日至3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未能延续上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态势,仅部分对冲当周逆回购到期资金,在连续两周资金净投放后首次实现资金净回笼。上周市场共有17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仅以国库现金定存1000亿元形式对冲,实现资金净回笼700亿元。预计9月3日至9月7日公开市场将有1765亿元1年期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

光大证券表示,8月27日至31日,央行并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仅以国库现金定存形式对冲部分逆回购到期,短期流动性有趋紧迹象;1周SHIBOR略有上升,中长期SHIBOR利率均变化不大;与此前预期相符,以R007、DR007加权均价为代表的流动性充裕指标,相比前一周也有所上升。

截至8月31日,1周SHIBOR较8月24日上升2.1BP至2.633%,1个月和3个月SHIBOR则分别下滑1.8BP和上升0.5BP,分别至2.72%和2.894%。银行间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也相对趋于紧张:截至8月31日,较前周末,R007上升6BP至2.634%,DR007也同样上升3.21BP,至2.61%。

债券一级市场方面,8月25日至8月31日,一级市场发行量8843.86亿,总偿还量为6969.91亿,净融资量1873.95亿。

(数据支持: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浦泓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