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公司发力自主研发 上半年研发投入逆势增逾两成

2018-09-03 08: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上市公司发力自主研发 上半年研发投入逆势增逾两成

尽管2018年半年报营收、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同期双双回落,但A股研发投入逆势攀升。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产生研发费用2553.95亿元,同比增长25%。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研发投入增长较快,一个重要背景是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国内相关行业认识到自主研发问题的重要性。上半年,汽车、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等行业的龙头企业研发费用在A股公司中居于前列。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

数据显示,A股29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研发费用情况,总金额达2553.9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205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上半年研发费用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有34家,超过50亿元的有4家。上汽集团上半年研发费用居首,为61.6亿元。中国石油、中国铁建、中兴通讯3家公司研发费用也超过50亿元。

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34家上市公司中,仅7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增速同比下降,其余27家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中国石化、华域汽车、上海电气、三一重工、均胜电子、复星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

而从A股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有290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占比超10%。国科微、朗新科技、信威集团、万泽股份、斯太尔等7家公司半年报研发费用占比均达到50%以上。神雾节能和国新健康两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超过上半年营业总收入。

多数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与净利润增长正相关。统计发现,上述2053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中,142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均与研发费用同步增长,占比七成,仅628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尽管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会降低当期利润,但不少上市公司愿意加大研发投入。以比亚迪为例,公司上半年共产生研发费用37.19亿元,同比增长34.69%,直接推升营业成本。尽管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但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72%。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研发费用是费用支出,短期来看,研发投入增加导致业绩短期出现下滑是正常的。从长期看,研发投入增长,对利润和收入都会有较大幅度正向提高。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欧阳春香 董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