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眼药水里的防腐剂会把角膜腐成“筛子”吗?

2018-09-01 10:3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眼药水里的防腐剂会把角膜腐成“筛子”吗?

近日,有自媒体文章称,一例长期使用日本代购的“网红”眼药水导致角膜受损,“整个角膜看起来成了‘筛子’”。文章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此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等成分所致。这引起不少人、特别是经常从日本代购滴眼液者的恐惧。滴眼液为什么会含防腐剂,用了含防腐剂的滴眼液真的会“腐蚀”角膜吗,含或不含防腐剂的滴眼液各有哪些适用人群……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我国权威眼科专家北京医院眼科主任戴虹教授,权威药学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冯婉玉教授和该院药剂科病房药房组组长夏雨。专家表示,目前大多数滴眼液都含有防腐剂,只要不长时间使用(超过3个月)不会有什么危害;长期使用者应适时适量,可以选择不含防腐剂的产品。

大多数滴眼液都含防腐剂

可以说,只要到医院眼科就过医的患者基本上都用过滴眼液(俗称眼药水),它是治疗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随着电子产品的应用和普及,因为眼睛疲劳、干眼症而使用人工泪液类滴眼液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滴眼液的应用因此越来越广泛。

临床常用的部分滴眼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朱国旺摄

滴眼液大致可以分为抗菌类、抗病毒类、激素类、抗过敏类、保健类等几种。据冯婉玉教授介绍,目前使用的各种滴眼液,除了一次性包装的外,大部分都含有防腐剂。因为滴眼液打开瓶盖后,未使用的眼药水会和空气产生接触,就有可能导致微生物污染,使用防腐剂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这种污染,保证用药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使用的34种滴眼液中,有28种含有防腐剂。在其余6种不含防腐剂的滴眼液中,4种为小包装(0.4毫升或0.5毫升)的一次性使用产品,1种为采用特殊装置的10毫升玻璃酸钠滴眼液(德国进口药品),还有1种为5毫升的可乐必妥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日本进口药品)。

也就是说,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使用的30种大容量滴眼液中,除了玻璃酸钠滴眼液和可乐必妥滴眼液,其他的都含有防腐剂。这也反映了全国的状况。冯婉玉教授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全国大容量的滴眼液药品中,也只有这两个产品不含防腐剂。

短时使用无碍,长期使用建议选择不含防腐剂产品

戴虹表示,防腐剂是大多数滴眼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必要的成分,即使是抗菌类滴眼液,大多也都含防腐剂。

北京医院眼科主任戴虹教授。图片由戴虹提供

滴眼液是否使用防腐剂,可以从药品包装的成分表中看到。如硫柳汞(已较少用)、苯扎氯铵、苯扎溴铵、POLYQUAD、三氯叔丁醇、羟苯甲酯、羟苯乙酯、过硼酸钠、山梨酸等,这些都是防腐剂的名称。据冯婉玉教授介绍,目前在眼科用药制剂中最常用的防腐剂是苯扎氯铵,它主要针对革兰氏阳性菌起作用(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常见的致病菌),已被美国FDA收载于《非活性组分指南》中用于眼用制剂。

使用含防腐剂滴眼液是否会对眼睛产生伤害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冯婉玉表示,长时间使用含防腐剂药品确实会对眼睛各组织产生伤害,但短时间适量使用没有关系。“譬如5毫升的含防腐剂的滴眼液,用一周、一个月就没什么影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病房药房组组长夏雨。图片由夏雨提供

夏雨介绍,防腐剂在滴眼液中的含非常低,像苯扎氯铵,浓度只有0.004%-0.025%,很低的浓度对人体的影响很小。

滴眼液的使用人群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治疗用药,如抗细菌、抗真菌用药,使用时间一般较短;另一类是针对眼睛疲劳、干眼症者使用的类似保健作用的滴眼液,这种情况使用时间较长。戴虹说,滴眼液中防腐剂的添加国家有严格标准控制,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验论证,短时间(三个月到半年之内)使用含防腐剂的滴眼液也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患者在治疗中没有必要担心。但如果长期使用,用好多年的话,最好选择不含防腐剂的产品,比如小包装的一次性产品。他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今后滴眼液产品防腐剂使用会越来越少。

戴虹表示,对防腐剂,不仅患者在注意,医生在注意,厂家也在注意,在不断改进工艺,尽量减少防腐剂的使用。他指出,对防腐剂,有个别媒体炒作,把它的危害说得过重。对需要治疗的病人来说,疾病的危害要远远大于防腐剂的危害。他希望大家能相信医生的建议,医生会权衡防腐剂带来的风险与获益,给患者最合理的处方。

某些代购滴眼液可适时适量使用

近期很多人热衷从日本代购滴眼液,如FX滴眼液。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戴虹认为,这种滴眼液是可以使用的,因为它是按日本药典规定制造而成,安全性有保障,但是除了防腐剂,该药的其他成分也确实需要引起注意,如发挥抗过敏、抗病毒、抗菌、收缩血管、激素、营养湿润等作用的成分。其中的营养湿润作用成分的即使长期使用也没什么安全性问题,但有些含有收缩血管、抗过敏等有治疗作用的药物成分,长期使用应该注意。像收缩血管药物,长期应用会引起症状反弹及耐药;激素可能会引起眼压增高、白内障等等。这类药物的使用应该遵循医生的建议。

戴虹建议对此类药物应适时适量使用,在症状明显时为了改善症状可以使用一下,但使用周期不要太长。如果要长年累月使用此类药物,对药物产生的并发症必须予以考虑。

选择滴眼液要结合个人习惯

目前我国临床使用的大容量滴眼液中不含防腐剂的只有可乐必妥滴眼液和玻璃酸钠滴眼液两种。可乐必妥滴眼液是抗菌药,使用时间一般不会太长;而玻璃酸钠滴眼液更多的是用于干眼症者,常被长期使用,其安全性更受关注。据夏雨介绍,玻璃酸钠滴眼液不使用防腐剂的原理主要在于它的容器结构,这是采用特殊的一次性灌封工艺,能够保证在滴眼时,挤出的剩余液体不会回流,这样就可以保证容器中的药液不会被空气污染。

但在临床工作多年,实践经验丰富的夏雨认为,这一先进的工艺也不能完全保证药品不被污染。“譬如在使用该产品滴眼时,如果药液出口碰到患者眼球等部位,出口处就会被微生物污染。”因此她建议在使用滴眼液时,要规范操作。“不要让出口接触到患者皮肤,另外某些特殊人群不建议自己给自己滴眼液,由旁人来帮助使用会更安全。”此外,冯婉玉建议,滴眼液应点在眼睛内眦处,并按压鼻泪管处片刻,以保证药液能被充分吸收。

滴眼液因抗细菌感染、抗真菌感染、抗过敏等所需,不同药物主要成分各有其不同的适用人群,即使在包装容量的选择上,也要因人而异。

夏雨建议,干眼症者在选择滴眼液时,要根据个人年龄、个人习惯,治疗需求,充分考虑后再作出选择。比如太大容量的产品,就不容易控制滴液量,携带也不方便;对于小孩来说,大容量的产品药液也不太容易滴注在眼球上;有些滴眼液,出口较为尖锐,给小孩使用时要更为小心。

在选择滴眼液时,有些细节也应该考虑到。夏雨指出,一次性滴眼液因为需要用力掰断接口,老年人使用可能就不太方便。此外,在选择滴眼液还要考虑经济因素,特殊工艺一般成本较高,反映到产品价格上也相对要高一些。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专家强调,除治疗性滴眼液,即使是用于缓解眼疲劳、干眼症的保健用滴眼液,也均有其不同的适用人群。加用防腐剂及其他药物有它的必要性,像抗过敏、血管收缩类成分,相对不加这些成分的滴眼液,可以更好地改善症状,但在使用上应该注意适时适量。没有添加防腐剂及其他成分的产品,在长期使用的安全性方面更好一些,但缓解症状方面相对就要差一些。此外,还要考虑到适用人群、经济性等因素。因此,目前市场上滴眼液,不管是否含有防腐剂,都是各有优势和不足,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如何选择滴眼液,公众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个人习惯,相信科学,理性看待,不要被不实炒作蒙骗。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