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半年净利直逼2017全年 钢铁大宗新零售平台钢宝股份再惹市场侧目

2018-08-31 09:11 中华网

来源标题:半年净利直逼2017全年 钢铁大宗新零售平台钢宝股份再惹市场侧目

新三板挂牌公司钢宝股份(834429)高速增长的业绩再度令市场为之侧目。

作为C2M差异化垂直电商标杆,钢宝股份近日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3亿元,同比增长72.5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4.93万元,同比增长54.87%,直逼去年全年4333.63万元的净利润。

不同于普通电商依靠代理费、供应链金融、物流赚取收益的模式。钢宝股份选择将深度定制和专业服务转化为盈利来源。

“垂直电商商业模式不止是产品的细分,更多是对钢铁大宗商品进行新零售的探索,以用户需求个性化定制为出发点的C2M新智造”。钢宝股份董事长范金城如是称。

C2M差异化垂直电商标杆

近年来,钢宝股份的发展市场有目共睹。

目前国内超过200家的钢铁电商中,仅有10家在主板或新三板挂牌,而钢宝股份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在其中排名前三。另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公司2015-2017年度营收复合增长率为99%,2015-2017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114%。

业绩的高速增长自然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助力,钢宝股份手中就握有“C2M新智造”,“大宗商品新零售”两把“利刃”。

这里所说的C2M,是英文Customer-to-Maker的缩写,即客户与产品生成端无缝链接,强调客户参与到产品、服务和内容从设计到最后呈现的全过程。

范金城介绍称,现代制造业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快,终端企业需要的产品品种繁多。大型企业用户可以基于自身庞大的需求量,选择由钢厂批量制造特定钢材,但众多中小型企业无法进行定制。“中小企业用户和钢厂存在一种难以调和的矛盾,即钢厂追求规模化生产,中小终端用户需要多品种、小批量的个性化产品”。

钢宝股份基于终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痛点,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大宗产品的网上新零售。大宗产品的网上新零售直接触达终端用户。采访中,有终端企业反馈,在钢宝股份平台上购买中厚板钢材,平均每吨可以节省100元到150元的成本。

钢宝股份专注的中厚板钢材,是重要基础设施和工业制造的重要原材料,其产业链相对其他钢铁产品更长、用户痛点更多、价值创造的空间更大。终端用户在使用材料前,往往需要委托其他企业完成材料的切割、预成型、焊接面加工、初级防腐、热处理等前置加工处理。增加了运输、时间、管理成本,材料利用率也不高。

而现在,钢宝股份则可以满足终端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由钢宝股份自身或协同社会资源完成中厚板的前置加工处理。这样砍掉所有中间环节,让产品生成端快速、低成本地响应与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范金城更是指出,从趋势上看,伴随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备,螺纹钢等大宗商品需求或将出现萎缩。但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制造业将会持续稳定提升,钢宝股份选择的细分产品与中国制造2025强相关,市场前景广阔。

构筑公司高门槛

除了“C2M新智造”和“大宗商品新零售”两张王牌外,钢宝股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仓储系统也为公司构建了极其深厚的行业门槛。

“有很多企业、钢厂过来学习我们这套系统,可他们学不来”,范金城自信满满。

在钢宝股份的智慧仓储管理系统中,每一块钢材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产地、材质、规格、质量等级、价格所有的信息都可以便捷的查询。

更为关键的是,当一块钢材进入钢宝股份的库房,其所在的货位、层数都可以清晰显示。当这块钢材被选中、付款、交付、结算后,所有相对应的信息包括货位、层数都会实时精准更新。

“一个月就牵扯到百万条数据变化,这些变化还必须实时和交易同步。有了这个智慧仓储系统,用户就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轻松选购自己需要的钢材。”范金城介绍称,这套系统在同行中独一无二。

但仅仅拥有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和精细化的管理,在范金城看来还不足够,要想真正解决好用户的痛点和实现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还需要对钢厂、对产品、对用户有更深刻的理解,这就需要有强大的产业基因。

公开信息显示,钢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南钢股份,持股比例58.09%。南钢股份是行业内创新力、竞争力极强的企业之一,尤其是其中厚板钢材的产能、规格、品种、质量等在国际国内都首屈一指。

钢宝股份的管理、营销团队皆出生于南钢股份,对钢厂、产品、用户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们能够用专业的慧眼发现产品的价值、洞察用户的个性需求,为用户提供价值服务。

“通过智慧仓储、精细化管理能够保证实现新零售并且满足用户轻松购物的体验,但唯有专业才能保证产品价值、服务价值得以实现同时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范金城如是说。

可以说钢宝股份成功实践了有别于其他钢铁电商的难以被复制的商业模式,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同时,公司却能对自身的商业模式进行有效复制。据范金城介绍,公司已经着手开始向全国布局,一年左右时间即可完成。钢宝股份还在中厚板专业品种上进行拓展,例如不锈钢中厚板、不锈钢复合中厚板等等。

“钢宝股份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厚板现货交易平台、C2M新智造平台、钢铁电商的独角兽”,范金城踌躇满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