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总营收920.05亿 格力电器派发36亿大红包

2018-08-31 09:01 北京青年报

格力电器终于要分红了!8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计划每10股派6元,这让很多投资者感到释然。相对于昨天公布的上半年业绩,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都更关注格力电器这次到底分不分红。因为半年前,格力电器曾经因为没有按惯例大手笔分红引发轩然大波。让人们欣慰的是,格力电器这次终于决定分红了。

格力电器公布36亿元分红计划

格力电器昨天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2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0%;利润总额153.04亿元,同比增长 3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同比增长35.48%,经营业绩再创新高。与此同时,格力电器基本每股收益达到2.13元,较上年增长35.67%,其半年报还宣布上半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按照格力电器6015730878股份为基数,此次向股东分红总额将超过36亿元。

格力电器在解释业绩大幅上涨的原因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空调市场增长势头强劲,行业总销量同比增长14.30%,居各家电品类增长率之首,是大家电中唯一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品类,一枝独秀领跑其他家电。而格力在国内空调行业中继续领跑,以占有率21.90%的绝对优势位列第一,超过了第二名7个百分点。格力电器的家用空调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格力电器曾因不分红出现跌停

其实,大比例分红派现一直是格力电器的惯例,但之所以这次的派现引发外界的强烈关注,还是在于董明珠在2017年年报中曾经“任性”了一次:不分红。受到不分红的影响,格力电器股价当时曾经跌停,这在格力历史上也是相当罕见的。今年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2017年业绩报告时,业绩数据同样靓丽,但却表示2017年度没有分红计划,这在当前监管部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打击“铁公鸡”的背景下尤为显眼。

对此,格力电器只是解释“留存基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但是,市场对于格力不分红的反应显然超乎预料,甚至出现负面情绪,而这种情绪本身的影响已经超过了不分红本身。而且格力电器的这次“不分红”,不仅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还专门发出《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希望格力电器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理由以及合理性进行说明。对此,格力电器也紧急表态,称2017年度的不分红并不会改变格力的分红传统,并称将在2018年半年报时分红。

格力再提制造芯片

格力在昨天的半年报中也再次提及涉足芯片制造的规划。公司表示,近年来随着节能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消费升级和产品智能化趋势凸显,变频空调在公司产品结构中的比例大幅提高,导致公司对空调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目前格力所需芯片主要依赖进口,2017年芯片进口额数十亿元人民币,随着公司的发展,芯片需求量还会进一步增加。据悉,格力目前已掌握了除空调芯片以外制造空调所需的全部核心技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在空调行业的话语权以及成本管控能力,公司近年来已在自主研发空调芯片设计技术,目前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和股东长期利益,因此公司下一步将成立专门团队推进芯片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昨天曾发生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40.60元,成交100万股,成交金额4060万元,数据显示买卖双方的营业部均为机构专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