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关与保险“跨界”合作 全国首份关税保证保险单在京开出

2018-08-31 08: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国首份关税保证保险单在京开出

本报讯(记者 马婧)位于天竺综保区的火凤凰(北京)国际艺术品物流有限公司珍品库里,近日迎来了即将在京展拍的新一批文物珍宝。和以往不同的是,火凤凰日前拿到了全国第一份关税保证保险单,今后文物在展拍时,企业无需缴纳高额保证金,只需缴纳保险费即可。这得益于北京海关与保险公司联手推出的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办理这样一张保险单,就能在海关享受进口货物先放后税的通关便利,还能节省大量资金占压,这种让我们企业省钱、省时的跨界合作,应该越多越好!”当火凤凰总经理王文正收到全国首份关税保证保险单时,心情格外激动,曾困扰他的资金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火凤凰每年都要承接大量文物艺术品的物流和存储工作,当艺术品被运出保税区参加展拍时,海关会对艺术品征收一定金额的保证金,仅2018年北京春季拍卖会,火凤凰的单笔保证金最高就达到4500万元之多,虽然保证金会在展拍结束后退回,但火凤凰为这笔资金付出的利息就有近百万元。随着关税保证保险产品的推出,火凤凰今后只需缴纳相应的保险费,王文正细算后发现,这将为企业节约70%左右的资金成本。

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介绍,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去年北京海关重点对关区中小企业开展了调研。“我们了解到,中小企业虽然税收总量小,但对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的需求面大,中小企业由于在银行授信较低或没有授信,在向银行申请保函时通常会被要求提供高额的保证金,企业资金压力很大。”为此,从去年8月开始,在海关总署的支持和指导下,北京海关积极开展探索,联合中银保险推出了关税保证保险业务。

“关税保证保险既是海关首次引进保险产品作为新型担保方式,也是保险行业内第一个以政府机关为被保险人的保证保险产品。”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功华说。

关税保证保险相比传统担保方式,办理手续也十分简便,企业可享受全程无纸化、线上化的高效通关与金融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

据悉,这项业务在海关总署统一组织下将于9月1日在北京等部分海关正式开展首批试点。北京海关设计的保险条款及文本文件也将作为范本在全国海关试点推出。

王文正预测,随着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展开,整个艺术品行业都将受益,艺术品展拍项目被“保驾护航”,可带动全国文化贸易产业发展大提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