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机场建好了,我一定会来体验”

2018-08-31 08: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建好了,我一定会来体验”

昨天下午,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报道的非洲记者们在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参观。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马婧)“当我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时,我就被震撼了,没想到北京新机场更大、更漂亮!”望着北京新机场,乌干达记者布瓦尼卡不禁发出感叹。昨天下午,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和市政府新闻办的组织下,中外记者团走进了北京新机场,虽然施工还在进行时,但这座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机场航站楼已经显现出独特的魅力。

站在新机场5层平台上,中外记者们纷纷与新机场合影。对于他们来说,北京新机场此前似乎有些神秘,因为这是被英国媒体评选为即将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建筑,也是世界首次高铁下穿、世界首个“双进双出”的航站楼,其1152套大直径隔震支座安装和18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屋盖面积均为世界之最。

工作人员介绍,新机场地下两层用来通高铁、城铁,未来乘客到达后,可以直接坐电梯到三层、四层办理登记手续,站在五层平台上,还可以看到亲人们登机的场面。

“站在这里,就能目送朋友登机?真的不可思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资深编辑马加利瓦·克里斯托弗环顾四方,想象着未来的场景。“很多技术都是第一次听说,上面有飞机飞,地下还能开高铁,太神奇了。”

明年6月30日,这座世界单体最大的机场航站楼将竣工。马加利瓦·克里斯托弗充满了期待,“等建好了,我一定会来体验。”

其实,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一批建筑也与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产生了某种联系,因为它们都是由北京城建集团建设的。

2013年至2016年,北京城建集团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建造了富有阿尔及利亚文化特色的歌剧院。2017年年底,这座展现中国精湛建造技术和高超质量的歌剧院获得了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质量奖——鲁班奖。建成两年来,各国艺术家在这座歌剧院完成多次精彩演出,在建筑艺术和歌舞艺术的融合间见证了中阿两国深厚的友谊。

2014年,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疫情愈演愈烈,在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派出医疗队的同时,北京城建集团数十名员工飞赴疫区,仅用70天就建成了中国援塞拉利昂防控埃博拉病毒固定生物实验室,成为西非抗击埃博拉战线上的特殊队伍。今年7月,北京城建集团建造的塞拉利昂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竣工启用,塞拉利昂总统称赞:“防控中心极大地提高了塞拉利昂在应对疫情和疾病防控方面的水平。”

在塞拉利昂改建并经营的滨图玛尼酒店是当地最好的五星级酒店;在布隆迪援建的职业技术学校为当地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在尼日尔建成的西非地区最大综合医院,让当地的医疗水平“往前推进了30年”……如今,北京城建集团非洲业务已涉及10多个国家,涵盖水务、公路、机场、房建等领域,北京城建集团还积极与非洲其他各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建设、投融资合作等业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