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为视频影片刷量数亿次 刷单者被判不正当竞争

2018-08-30 15: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为视频影片刷量数亿次 刷单者被判不正当竞争

刷量软件可让名不见经传的视频影片点击量暴增,甚至攀升至热播榜,以此获得可观收益。而这种刷量行为却会导致视频网站无法准确对后台访问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影响其正常经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日前对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诉刷量公司等不正当竞争案进行了一审宣判,爱奇艺公司获赔50万元。

杭州飞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提供针对视频网站的刷量服务。吕某某系飞益公司股东及法定代表人,胡某某系飞益公司股东及监事。

爱奇艺公司发现,飞益公司、吕某某、胡某某通过多个域名,不断更换访问IP地址,连续访问爱奇艺网站视频,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视频访问量。仅2017年2月1日至同年6月1日,三被告在爱奇艺网站制造了不少于9.5亿次的虚假访问,按照三被告每1万次15元的刷量收费标准,非法获益上百万元。

爱奇艺公司认为,三被告的刷量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对方赔偿其经济损失500万元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访问数据对于视频网站经营者而言,直接影响经济收入,且访问数据蕴含巨大商业价值,能给视频网站经营者带来竞争优势。爱奇艺公司依据视频访问数据获取的商业利益应受法律保护。其他经营者可以与视频网站经营者开展自由竞争,但不得对访问数据施加超出合理界限的干扰、破坏。

法院认为,三被告在市场竞争中,分工合作,通过技术手段干扰破坏爱奇艺公司运营,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损害爱奇艺公司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考虑到爱奇艺公司通过技术手段已排除大部分虚假的访问数据以及被告的相应经营支出,判决三被告连带赔偿爱奇艺公司经济损失50万元,并在媒体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