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降多增少 未来资本补充压力不小

2018-08-30 11:2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降多增少 未来资本补充压力不小

今年二季度人民币信贷保持快速增长,银行相关资产加速“回表”,部分银行资本消耗也在明显加快。这一趋势在上市银行半年报中有所体现。截至29日晚间发稿,已公布半年报的21家A股上市银行中,资本充足率较一季度末上升的有9家,下降的有12家,下降家数略多于上升家数。

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背景下,未来银行信贷投放力度预计持续加大,这对银行资本金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银行正寻求补充资本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的渠道。据上证报观察,部分银行已经行动起来,积极进行定增、可转债,力求夯实核心资本。

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监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总体稳定,但是较一季末微降0.07个百分点,其中股份行、民营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均有所下降。

这一趋势在上市银行半年报中亦有所体现。目前这21家上市银行中,资本充足率较一季度末上升的有9家,包括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等;较一季末下降的有12家,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

其中,农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上升最多,为1个百分点;常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最多,为1.12个百分点。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表现也类似。21家银行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上升的有8家,下降的有13家。

对于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原因,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银行组首席分析师倪军表示,在上半年降杠杆、去通道、压降同业的背景下,表外融资收缩,导致表内信贷增长并在社融中占比提升。信用扩张中的比例变化导致了银行资本消耗上升。

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背景下,未来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将持续加大,这对银行资本金提出了较高要求。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目前来看,信贷增速如果继续保持平稳,比如保持在13%左右,估计对资本充足率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从目前趋势看,信贷增速似乎还有加快的可能性。

“关键还要看银行自身对信贷投放的管理和控制。”连平说。

8月中旬银保监会指出,一方面,督促银行适当提高利润留存比例,夯实核心资本;另一方面,积极支持银行机构尤其是中小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打通商业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渠道,增强信贷投放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很难通过调节分红率来留存更多利润。首先,大行30%的分红率难以明显下调;其次,股份行尽管可以调整分红率,但调整幅度有限,因为调降分红率可能导致股价波动。因此,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是现实且可行的方式。目前,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包括且不限于定增、IPO、可转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

今年二季度,银行发债的积极性明显高于一季度。根据Wind梳理,二季度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18只,发行额631.7亿元,发行规模将近一季度的两倍。

监管也在做一些推进和尝试。多部委今年3月份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指出要积极研究增加资本工具种类,总结经验并研究完善配套规则,为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以及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