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7月智能投顾行业月报:全球配置凸显优势

2018-08-30 13:04 金融界基金

来源标题:2018年7月智能投顾行业月报:全球配置凸显优势

导语:7月承前启后,进入一年中最热时节。熏风自南来,暑热漫浩浩,环球资本市场却冷热不均,分化加剧。美股延续牛市,再创新高,新兴市场则危机加剧,A股延续弱势。

年中智能投顾市场显得颇为冷清,虽然大家都在尝试推出新产品,但反响平平,智能投顾发展似乎陷入停滞。随着A股市场进一步走低,智能投顾或许还会遭遇更多尴尬。

但是,如美国一样,随着市场的发展,市场有效性将大幅提升,超额收益下降在所难免,因此被动投资产品的兴起亦是大趋势,智能投顾通过算法构建智能组合,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加符合投资者个性的资管产品。

为更好服务用户,金融界基金频道以可获得的公开数据为基础,选取业内成立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公司实力较强的几款智能投顾产品,通过梳理它们的产品构建思维和运营特色,并结合其短期及中期收益率、最大回撤率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的回顾和分析,力求以客观、全面、公正的视角,呈现智能投顾行业每月的动态发展情况,以促进业内的交流合作。

一、 七月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概况

  1. AI时代,国美金融加速人工智能业务落地

7月28日,由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商学院》杂志共同举办的金融科技前瞻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金融科技在金融方面的应用与知名商学院教授、传统金融机构高管等进行探讨。国美金融智能投顾负责人也应邀出席,并发表《AI介入下,金融投资领域应用的变革》主旨演讲。

2. 股票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投顾股海精灵正式上线

7月23日,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宣布,由兴业数金研发打造的集团首款股票机器人投顾产品——股海精灵机器人投顾正式上线。

“它主要是通过两套评价体系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兴业数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股海精灵机器人投顾一方面通过问卷及数据对客户风险和行为特征进行分析,刻画用户属性;另一方面对资产风险收益进行衡量,挑选出有效的投资组合;最后将用户属性与资产组合进行匹配,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配置组合,形成千人千面。

  3. 新加坡智能投顾企业AutoWealth获百万投资

7月19日,新加坡智能投顾平台AutoWealth宣布获得来自8I Holdings的100万新元投资。本轮投资过后,AutoWealth则将利用这笔资金加强其品牌营销,增加资产管理规模。

AutoWealth是一家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旗下投资组合公司共同授权的数字财务顾问平台,在经过测试为期一年的密集测试后,于2017年8月正式面世。该平台使用专门的算法提供在线财务和投资建议。整个流程都是自动化的,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人力成本,同时定制化的服务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二、国内智能投顾行业代表产品发展概况

  1.摩羯智投

2016年12月,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在自有APP 上推出了摩羯智投产品,后者成为业内首个由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凭借招商银行长年积累的渠道优势,摩羯智投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80亿元。

摩羯智投未设置风险评测机制,由用户自行选择风险偏好,同时加入了对投资期限的考量,基于这两个维度进行资产配置,组合数量达到了30个。目前摩羯智投的投资标的以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为主,少部分通过 QDII 基金投资海外市场。

2.金融界灵犀智投

金融界是国内首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财经互联网公司,其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于2016年11月8日上线运营,智能定投产品于2017年5月8日上线运营。在稳健运营半年有余后,金融界正式发布智能投顾品牌“灵犀智投”,旗下包括灵犀智投(智能投顾)、灵犀定投(智能定投)两大产品。

公募FOF的成立代表步入基金2.0时代,金融界(NASDAQ:JRJC)与时俱进,在2017年11月8日推出了对标公募FOF的产品——灵犀白金版。

灵犀白金版的投资对象是所有类型的公募基金,致力于打造“千基挑一”的优质基金组合。

灵犀智投依据诺贝尔奖经典理论的投资组合策略进行资产配置,覆盖A股、港股、美股、黄金、债券等大类资产,同时纳入了养老模型和家庭资产配置理念,为每一位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服务,量身定制投资组合。灵犀定投则首次将智能算法应用到定投场景中,针对传统定投过程中投资者的痛点,开发出一套新的算法,弥补了业内空白。本文主要选取灵犀智投品牌下的智能投顾产品进行业绩展示。

3.宜信财富投米RA

投米RA为宜信财富旗下智能投顾产品,其海外RA组合于2016年5月28日上线。产品沿用海外智能投顾的经典模式,在国内ETF产品种类较少的情况下,通过对接美国嘉维证券,直接投资于海外ETF构建组合。在资产配置上遵循“跨地域国别、跨资产类别”的原则。

近期,投米RA丰富了产品线,于2017年5月28日正式上线了境内RA组合,精选9只国内公募基金产品,覆盖A股、债券、美股、黄金等大类资产。本文主要选取投米RA产品的境内组合数据展示业绩。

4.理财魔方

理财魔方团队成立于2014年底,产品于2015年3月正式上线。产品围绕组合风险控制和用户风险定制的基本原则,为用户提供配置方案。区别于其他智能投顾产品,理财魔方根据投资者的客观特征的改变,动态修正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动态匹配最佳投资组合。

目前,理财魔方以“千人千面”和动态调仓功能为重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配置管理方案以及用户心理的调整与跟踪服务。

5.蛋卷基金

蛋卷基金于 2016 年 5 月上线,后联合天弘基金发布了“蛋卷斗牛二八轮动组合”,联合博时基金发布了“蛋卷安睡二八平衡组合”,联合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推出了“蛋卷安睡全天候(海外)组合”。同年 8 月,蛋卷基金正式上线“蛋卷家族理财计划”,推出七款生命周期组合,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投资需求,开发出不同的组合策略,其投资标的覆盖了国内主流大类资产,由用户按照自身需求和风险偏好进行自主选择。

三、七月智能产品业绩回顾

  1.产品风险收益概况

为了考察智能投顾产品在短期和中期的业绩表现,我们参考智能投顾行业的整体情况,统计了上述五家智能投顾产品2018年7月和今年以来(截止7月)所有组合的平均收益、回撤数据,如下表1所示:

(数据来源:金融界基金)

7月受美国企业超预期财报的提振,市场情绪好转明显,美股领跑同期全球主要股票市场,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超4%。国内市场情绪虽有所缓解,但在土耳其风波和贸易战的影响下,7月走势继续疲弱,但跌幅和跌速都明显放缓。在全球市场紧张情绪逐渐缓解下,上述智能投顾产品7月全部实现正收益,智能投顾全球配置优势再次凸显。

从7月整体表现来看,在美股走强带动下,上述各家智能投顾产品收益均录得正收益,平均最大回撤均保持在1.3%附近,明显优于上证综指2.79%的最大回撤。

7月投米RA境内组合反弹势头迅猛,当月平均收益率高达3.41%,同时将回撤控制在0.76%,整体表现优异。理财魔方和金融界灵犀智投当月平均收益率虽不及投米RA境内组合,但在国内市场收跌的行情下,二者表现依旧优异,均取得超1%的平均收益率。蛋卷基金7月平均收益率小幅收涨,整体表现较上述其他智能投顾优势不足,但较国内市场表现优异。

2018年全球股市表现不尽人意,市场情绪以谨慎为主,国内市场表现惨淡,三季度初全球股市大多回暖,国内市场虽延续弱势局面,但边际下跌空间收窄。今年以来智能投顾产品整体优势明显,金融界灵犀智投和理财魔方今年整体表现优异,其中金融界灵犀智投表现尤为突出,今年以来平均卡玛比率接近3,投米RA境内组合受益于本月的突出表现,今年以来平均卡玛比率也录得正数,蛋卷基金和摩羯智投今年以来平均卡玛比率依旧为负,但较上证综指优势依旧明显。

(注:卡玛比率表示投资组合承受每单位最大损失所获得的收益,该比率越高,说明承受每单位最大损失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反之则反之。)

  2.产品业绩稳定性对比

权益类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熊长牛短,多数时间处于震荡状态,我们指出,稳定性是指市场环境不利时抗风险的能力的一贯性,以及市场走势良好时获取收益能力的连续性。因此,如何做到在震荡市能将收益和风险控制在最优的配比水平(最佳卡玛比率)是每家智能投顾产品的核心目标,也是投资者判断智能投顾产品业绩稳定的科学视角。基于此,我们对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今年以来每月收益和回撤指标的波动情况进行考察。

从各月平均累计收益率来看,理财魔方在2月市场大跌时表现逊色,下探幅度过大,较上述其余智能投顾产品差距明显,经历年初大跌后,理财魔方降低基金组合的风险敞口,重点配置固收类资产,平均收益率逐渐好转,在二季度末时适度加大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在美股回暖带动下,理财魔方在7月终于收复年初失地。

投米RA境内组合和蛋卷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下跌行情中表现均不如意, 2月下跌幅度仅次于理财魔方,3月下跌幅度再次领跌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但依然优于上证指数。进入二季度,二者均表现出好转趋势,相对而言蛋卷基金整体好转趋势不明显,投米RA境内组合则后发先至,并在7月领涨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今年平均收益率成功扭亏为盈。

摩羯智投今年整体表现平淡无奇,年初市场大跌时其下跌幅度相对有限,但进入二季度后整体表现不如意,在5月表现出好转态势,不过此后未能延续,次月收益率便又“垫底”,至今未有改善。

金融界灵犀智投年初表现异常优异,连续两月领涨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一季度末平均收益率有所回落,但较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依旧存在优势,进入二季度金融界灵犀智投平均收益率下滑明显,下探幅度稍大,不过随后其迅速好转,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依旧领涨上述智能投顾产品。

图1 2018年智能投顾产品月度累计收益率对比

从各月平均最大回撤来看,蛋卷基金除年初首月外,其余各月平均最大回撤均“遥遥领先”上述智能投顾产品,波动控制能力有待提高。摩羯智投年初平均最大回撤过大,风控能力欠佳,在一季度末时摩羯智投风控好转,但进入6月后平均最大回撤再度表现出增加态势。金融界灵犀智投整体风控能力优异,今年以来各月平均最大回撤均保持在中上游水平,今年平均最大回撤仅4.41%,明显低于上述智能投顾。投米RA境内组合今年一季度平均最大回撤较大,进入二季度中最大回撤逐渐减小,并在7月领涨收益率的同时将回撤控制在上述智能投顾产品最低水平。

图2 2018年智能投顾产品月度最大回撤率对比

  3.各风险等级产品业绩表现对比

智能投顾行业以客户评测的风险等级为依据,通过机器人自动为客户匹配相应的投资组合。因各家产品的风险评测和资产配置模型不同,在收益性和稳定性等方面均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但整体的风险等级划断差异不大,不同智能投顾产品在各风险范围内的不同组合整体收益走势具有一定的趋同性。为了更客观地对比不同智投产品在相似的风险偏好下的表现,我们选取了不同产品低、中、高三个风险水平的代表组合每月进行考察。

金融界灵犀智投和理财魔方低风险组合7月表现平稳,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收益整体稳步上涨。上述其余智能投顾低风险组合7月受市场影响较大,月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中旬表现出回暖,其中投米RA境内·低风险组合增长幅度明显,最终领涨上述智能投顾低风险组合。

图3 7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低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各家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7月表现无明显差异,摩羯智投·中风险和蛋卷斗牛·80后奋斗在月初下探幅度稍大,其后反弹乏力,最终均小幅收跌。投米RA境内·中风险组合月初下探有限,并在后续表现出较大的反弹力度,最终领涨上述智能投顾产品。金融界灵犀智投·中风险和理财魔方·中风险7月整体表现平稳,月初下跌微乎其微,中旬反弹力度尚可,最终取得超1%的收益率。

图4 7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中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各家智能投顾高风险组合7月初表现相差无几,进入中旬后表现分化,蛋卷斗牛·10后育儿和摩羯智投·高风险组合反弹力度不足,整体收益未表现出明显缓和,收益率最终均告负。投米RA境内·高风险组合、金融界灵犀智投·高风险和理财魔方·高风险7月中旬反弹力度较大,最终均取得正收益。

图5 7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高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四、智能投顾产品调仓情况

7月,金融界灵犀智投公开表示进行了调仓操作。我们认为,调仓轨迹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不同风险组合的风险匹配度和策略持续执行状况,因此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为保证本报告对已知仓位状况描述的连续性,兹将7月情况录述于下:

7月全球市场情绪回暖,美股带动海外市场走强,国内市场表现稍有不如意,但弱势局面有所缓和。灵犀智投七月没有进行明显的调仓操作,灵犀智投低风险组合维持上一期配置,主配精选债基,保证低风险组合的稳健收益,年初至今已经为用户取得了平均两个点的绝对收益率;中高风险组合小幅调低创业板的配置比例,将全球权益类资产的仓位更加均衡,但是仍旧保证风险组合的波动性,在充分考虑对冲风险机制的情况下,让能够承受对应风险的用户有效获取未来市场反弹时的风险补偿收益,最大化发挥目标风险投资策略的优势和特点,年初至今,灵犀智投中低风险等级的投资组合均保持正收益,高风险等级经过市场大跌后小幅亏损。

全球市场回暖态势明显,但新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过多,配置价值未充分显现。A股市场估值处于低位,但短期波动仍较大,短期配置价值有限,待风险进一步释放。在降低风险敞口的同时,继续坚持均衡配置,静待市场反弹机会。

五、后市展望

  美国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近期美国整体疲软、同时存在亮点:二季度GDP4.1%创近15个季度以来新高,但不及预期的4.2%,7月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8.1和55.7,大幅低于预期,后者更是创造了17年9月以来新低,Markit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保持连续数月小幅下滑趋势;关于通胀数据,7月CPI维持在2.9%,而核心CPI超过预期进一步涨至2.4%,但月底公布的6月个人消费支出数据显示PCE和核心PCE均小幅不及预期;关于就业数据,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7万,远不及预测的19.3万,劳动参与率走高的同时失业率小幅回调成为亮点,薪资增速符合预期保持温和;关于消费数据,7月零售销售环比0.5%,核心零售销售环比0.6%,双双超过预期和前值,两大消费者信心也均超过预期。

(2)关于货币政策,美联储在9月26日会议上的加息概率,从7月初63%左右,一路上涨至目前的93%左右,基本已成定局;继7月初公布6月会议偏鹰派纪要之后,当月下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出席听证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随后8月1日美联储再次召开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声明中反复用“强劲”来形容经济增长、家庭支出和商业投资、劳动力市场,和7月声明保持一致、态度较为鹰派。

(3)关于美国政策,首先,中美贸易战在最近一个月内频繁升级后出现缓和曙光:7月初美国正式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7月中旬美方再次公布拟加征10%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8月初美国宣布将上述商品税率从10%提高至25%,随后美国国会通过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包括备受市场关注的FIRRMA(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而近日传出中美贸易会谈即将在月底重启的消息一定程度缓和了市场情绪;其次,美国二季度财报季已经持续一个月,各行业营业收入和盈利超预期向好的企业占绝大多数,延续了一季度的整体强劲表现;最后,近期投资者焦点在于土耳其人质危机,美国制裁导致土耳其以及整个东欧新兴市场的股票、债券和外汇等资产大幅波动。

(4)关于美股市场,如上期观点所述,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存在下,普遍超过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美国企业二季度财务表现有效提振了市场的风险情绪,7月至今美股三大指协同震荡走高,累计涨幅接近5个百分点,表现领跑同期全球主要股票市场;风格方面,小盘股表现相对大盘股更为强势,而价值股同期小幅跑赢成长股;行业方面,医疗保健以8%涨幅领跑,必须消费、工业、金融、科技和电信表现突出上涨接近6%,可选消费、公用事业、房地产表现一般涨幅在3%,原材料基本持平,而能源在商品走低行情下回调4%;基本面面临回调,且财报季已经结束,前期持续上涨的美股存在回调空间,需要谨慎配置。

  欧洲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欧洲经济近期展现了强劲动能,正在缩小和美国差距:8月中旬公布的二季度GDP修正值2.2%,超过预期和初值,7月Markit制造业PMI55.1符合预期,较前值低位反弹,服务业PMI54.2则小幅低于预期,创18个月以来新低;关于通胀数据,7月欧元区CPI同比2.1%,是13年1月以来首次超过欧央行政策目标,核心CPI同比1.1%是年内最高;7月投资者信心14.7超过预期,连续2期反弹,整体经济信心连续7个月走低但高于预期,其中消费者信心则持平预期和前值,而服务业信心反弹趋势较为明显。

(2)关于货币政策,在6月政策会议上明确今年年底将彻底退出QE后,利率将在未来成为欧央行最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具体加息时点也因此受到市场密切关注和反复猜测,随后传出欧央行最早会在明年7月首次加息的传闻后,一度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在7月26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重申维持当前低利率至少至19年夏季结束,对通胀信心提升,预计核心通胀将在年底之前逐步回升,对欧委会主席容克和特朗普达成关税协议谨慎乐观;近期欧洲经济呈现明显企稳回升态势,加之欧央行在收紧货币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欧洲相对美国增长动能的差异逐步收敛将支撑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强。

(3)关于欧洲政策,北约盟友美国和土耳其的外交冲突不断升级,美国对土耳其施加口头压力和经济制裁,波动已从土耳其、东欧新兴市场蔓延至开来:对土耳其敞口较大的欧洲银行业受当其冲,随后欧洲外围国家债券遭到投资者抛售,最后全球范围内风险资产普遍回调,避险资产收到追捧;此外,意大利财政预算、英国脱欧、欧盟和美国之间的汽车关税等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将在中期带给欧洲不确定性。

(4)关于市场表现,7月至今欧洲表现冲高回落,整体持平、介于美国和新兴市场之间;欧洲斯托克50指数基本持平,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小幅收涨;风格方面,大盘股跑赢小盘股,成长股跑赢价值股;行业方面,只有医疗保健、必须消费、科技和可选消费保持正收益,能源和原材料板块跌幅最深,整体趋势和美股行业类似;随着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与美国差异缩小,下半年国际资金有望回流欧洲,且估值处于低位,存在一定配置价值。

  新兴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7月数据全部出炉,国内经济延续上半年走弱态势,但进出口数据存在亮点:二季度实际GDP6.7%,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创2016年以来新低;7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2,连续2个月回落,非制造业PMI54.0大幅不及预期,创去年5月以来新低,财新PMI数据也基本维持了制造业环比小幅走弱而非制造业表现大幅不及预期的形势;7月CPI同比2.1%,小幅高于预期及前值,PPI同比4.6,小幅高于预期但略低于前值,整体物价保持温和,上下游价格增速差异有望收敛;7月经济数据方面,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6.6%,符合预期、小幅走低,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5%,处于2000年以后最低,主要受基建走低拖累,而社会消费品零售累计同比9.3%,小幅不及预期和前值;7月金融数据方面,M2同比增速8.5%,超过预期创近5个月新高,社会融资规模1.04万亿,小幅低于预期和前值,主要受累于人民币贷款环比回落;7月外贸数据方面,以美元计价,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7.3%和12.2%,双双(主要是进口)超过预期和前值,贸易差额因此收窄至280亿美元,低于预期的389亿美元和前值415亿美元。

(2)关于市场表现,新兴市场在7月大部分时间小幅企稳反弹后,在土耳其风波的拖累下延续年初至今的跌势,MSCI新兴市场指数较年初高位回落超过20%,沪深300指数同期跌幅超过25%,已进入技术性熊市。新兴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美联储和贸易战迫使全球资金回流发达市场,维持往期观点,现阶段新兴市场建议以观望为主,直到情况发生转变。

  债券市场

美债利率7月至今走势和5月极为相近:一方面,美国近来经济数据在全球范围内一枝独秀,美联储相应表现出对持续加息的鹰派态度,而短端利率的走高会传导至长端,对后者有支撑作用,往期报告也反复提过,全球发达央行相继开启紧缩后,利率走高是长期既定趋势,前期传闻日央行修改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导致日债利率大涨,从而带动其他发达国家利率走高并非源自偶然现象;另一方面,在短期多个风险事件催化下,投机资金也需要流向美债、美元等安全资产来躲避风险,进入8月,在土耳其人质事件、中美关税纠纷不断升级后,美债利率随即见顶回调,从2.8%-3%区间的上限再次回落至下限附近;8月美债利率大概率继续处于上述区间震荡,关注重要驱动因素导致利率再次走高。

  黄金市场

COMEX金价延续4月以来的持续跌势,7月至今再度走低5个百分点,从4月高位累计回调接近15%,完全抹平了17年至今的全部涨幅,下一个支撑位在16年12月中旬的低位1100点左右;此轮下跌主要受美债利率和美元走高压制,主要因为年初至今美国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相对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出现领先,但往期报告指出过,上述差异的收敛是今年下半年大概率事件,美元已经进入长期下行通道,市场对美国经济强劲的过高定价构成了未来的不确定性;随着就业市场的持续收紧,通胀或在某个时点开启加速上涨模式,作为无可代替的抗通胀和避险资产,黄金对于投资组合整体具有重要的配置价值。

附表:各家智能投顾产品概况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