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比亚迪上半年扣非后净利亏损6.73亿 负债也更多了

2018-08-30 11:24 界面

来源标题:比亚迪上半年扣非后净利亏损6.73亿 负债也更多了

造成比亚迪扣非后净利润亏损有多种原因。

陈菲遐

除了深陷广告门,如今比亚迪(002594.SZ)业绩还出现大幅下滑。

最新出炉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收541.51亿元,同比增20.23%,净利润4.79亿元,同比降72.19%,扣非后亏损6.7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1亿元。

造成比亚迪扣非后净利润亏损有多种原因。其中,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是其中之一。

2018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累计销量达1406.6万辆,同比增长5.6%。其中,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持续强劲,效率呈快速增长,达41.2万辆,增加111.5%,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在这之中,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始终名列第一。尽管受到补贴退坡的政策影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同比增长121.06%至约7.58万辆。其中,于今年5月底及6月底推出的重磅SUV车型‘元’车型的纯电动版本‘元EV360’ 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全新一代‘唐’车型,都为比亚迪带来了不小的业绩贡献。

而在传统车销量方面,比亚迪也依然保持增长。根据去年年报披露,传统车型实现销量12万辆。而根据今年6月的产销快报,今年上半年传统车型则实现效率14万辆,同比增速与行业齐平。

细看比亚迪半年报不难发现,比亚迪共有三块主要业务,除了前文说到的汽车产品,占总收入比为53.97%。另外还有手机部件组装以及二次充电电池业务,占收入比重分别为37.67%以及8.36%。其中,二次充电业务以及汽车业务都实现同比25%以上的增长,而手机部件的增速仅为11%。

但是这三块业务的毛利率均同比下滑,这是造成扣非后亏损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汽车及相关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下降7.87%,手机部件毛利率同比下滑1.76%。据汽车行业内部人员透露,汽车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那么多,或许与充电电池有关联。“新能源汽车成本波动比较大的或许只有电池了。“

但是另一方面,二次充电电池的关联交易比例却有所提升。2017年数据显示,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的分部间交易(关联交易)的金额为30.39亿元,当期的汽车及相关产品的收入为182.35亿元,占比为17%。2018年同期,关联交易的金额为67.54亿元,占292亿元汽车销售收入的比例为23%。这中间是否存在过多销售充电电池从而做高成本的可能性,不得而知。

除了成本的上升,研发成本的巨额投入也是侵蚀利润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投入研发37.1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34%。而这一提升就直接蚕食了近10亿元的利润。

此外,财务费用的激增也是一大原因。

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4亿元,达到了13.61亿元的规模,这在车企中并不常见。20家主流车企中,比亚迪的财务费用是最高的,远超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车企的财务费用。财务费用的大幅增长,源于比亚迪各种负债。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的负债进一步提高。仅仅上半年,短期借款又增加了超过50亿元。

一位长期观察比亚迪的市场人士对界面新闻介绍,由于新能源补贴回款慢、公司资本开支需求较大,而在银行放款收紧的背景下,企业融资额度受限,公司不得不采用ABS等新型融资方式补充资金缺口,导致财务费用进一步提高。

另外,比亚迪还披露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18 年 1-9 月,比亚迪还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滑39%-54%,为12.8亿元-16.8亿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