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游养殖业深陷困境 中国圣牧预亏11亿元

2018-08-30 10: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游养殖业深陷困境 中国圣牧预亏11亿元

上游养殖业深陷困境 中国圣牧预亏11亿元

原奶企业的低迷日子还在持续。

从目前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的三家原奶企业来看,业绩表现都不太理想。其中,号称“全国最大的有机乳品有限公司”的中国圣牧在2018年上半年亏损金额达到11亿元。

“上游乳业整体表现不佳,共有三方面原因促成:其一,国内原奶价格整体不高,而大型牧场是高成本、高投入的模式,这就需要原奶价格高,若价格不高,就会出现亏损;其二,近年来,一些大型牧场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其三,其三,这些上游企业在下游业务延伸时,进展并不顺利。”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亏损成行业常态

今年8月24日,中国圣牧发布盈利警告,2018年上半年,中国圣牧预计亏损1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84%。

对于业绩的亏损,在此次盈利警告中,中国圣牧将业绩亏损主要归因于:应对原料奶的市场需求疲软,而控制奶牛数量,原料奶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生物资产公平值减销售费用的变动录得亏损约9亿元,同时导致该公司的毛利相对上年同期跌幅扩大;而受国内乳品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自有品牌液态奶产品的销量相对于上年同期亦下降;其次期间计提应收帐款及其他应收款减值拨备约5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是中国圣牧创立8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具体营收为27.07亿元,同比下滑21.9%;净利润为-9.86亿元,同比下降244.8%。

而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与2018年亏损时的原因类似,主要系原奶行业不景气、下游液态奶制品销售收入下滑、应收账款拨备增加。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中国圣牧的业绩就有所下滑。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圣牧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下滑15%;营收为34.66亿元,同比增长11.8%。彼时,中国圣牧表示,净利润大幅降低主要是非有机奶牛生物资产公平值调整亏损且应收贸易款项拨备大幅增加所致。

相比中国圣牧的巨亏,西部牧业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31亿元,同比减少2.67%;净利亏损4161.66万元,同比增加10.29%。由于公司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若2018年继续亏损则存在退市风险。

不过,在西部牧业发出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有明显的好转迹象。西部牧业预计2018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盈利2200万元至2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38%-133.6%,而其上年同期为-8035.26万元。

对于业绩的预计,西部牧业表示,在2018年7月份,公司出手了持有的16家全资及联营的奶牛、肉牛养殖公司股权,对公司的经营产生积极的影响。

现代牧业业绩回暖

除了上述两家原奶乳企表现不佳之外,现代牧业的境遇则有所好转。

8月27日晚间,现代牧业公布了2018年财年半年业绩。2018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实现收入约为24.68亿元,和去年同期23.44亿元相比,增幅在5%以上;期内亏损1.43亿元,和2017年上半年亏损6.87亿元相比,大幅减亏5亿元左右。

虽然未能扭亏为盈,但在多家原奶乳企中,现代牧业的表现已算合格。

对此,现代牧业表示,2018年,是公司摆脱包袱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的全面复苏得益于核心运营指标的再攀新高,各运营数据实现了较稳健增长、核心指标开始好转,增产降本成效显著。但上游乳业运营环境依然严峻,尽管国际原料奶粉拍卖价格走出低谷温和上涨,但国内原奶销售价格因季节性原因仍相对疲软。预计下半年进入需求旺季后,原奶价格才会进入明显的上升轨道。随着原奶价格企稳,供求关系转向平衡,政府利好政策释放,行业会步入新的上升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牧业的好转,背后与蒙牛有着很大的关联。现代牧业表示,继续深化与蒙牛的合作,通过世界杯、电影赞助、活动冠名等方式重塑品牌。

自2018年度二季度起,蒙牛与现代牧业合营的工厂将下游品牌奶品以成本加成方式售予蒙牛,现代牧业与蒙牛分享合营工厂的利润。根据公告内容,现代牧业83%的原奶销售予蒙牛。

总体来看,上游养殖业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大,如何脱困成为乳业人待解的难题。

对此,宋亮表示,第一,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需要尽可能降低成本;第二,对于上游企业来说,需要加快下游自主产品的拓展,这个难度非常大。第三,牧业公司还是要考虑怎样去规模化发展,如何长期降低成本。最终,它们还是要与大型企业进行深入合作。“依照目前的原奶市场来看,我们判断2019年,国内的原奶价格可能会上涨,那么就会造成国内这些大型上游企业减亏,甚至可能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