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医药基金是否还能逆风翻盘?半年报里基金经理这么说

2018-08-30 09:3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医药基金是否还能逆风翻盘?半年报里基金经理这么说

每经记者 聂虹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8下半年以来,医药板块频频受到“黑天鹅”冲击。风波过后,上半年涨势如虹的医药医疗基金大幅回调。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医药医疗基金最高赚得20.57%,亏损最多的则达到了14.88%。

行情波折之下,医药后市将如何走?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医药医疗基金持有人结构浮出水面,医药医疗基金经理对行业后市的看法也一一显现。

年内收益告负基金数扩大十倍

今年上半年,医药基金顺风顺水一路走高;上半年收益靠前的基金中,医药医疗主题占据绝对数量。然而,“黑天鹅”事件总是让人始料未及。进入下半年不久,医药基金就迎来了多个始料未及。

7月15日(周天),长生生物被曝出问题疫苗;7月16日,长生生物(现已更名为ST长生)开盘跌停。此后,问题疫苗案件持续发酵,多只疫苗股跌停,甚至带动整个医疗板块下跌。期间,有基金公司将其估值下调至0元。

7月30日,美年健康被曝出违规签发体检报告,当天股价跌停。

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医药板块接连被重挫——在剔除分级基金后,名称中包含“医药”“医疗”的80只非QDII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7月16日~8月16日平均下跌12.92%。其中,跌幅最大的一只区间跌幅近20%。

大幅回撤不仅让医药医疗基金从年内收益前十中失色,更有基金今年前7个月的经营付之东流,收益由正转负。数据显示,今年初至7月16日,在80只非QDII医药医疗基金中,仅3只未取得正向收益;然而截至8月28日,这一数据已从3只扩大至37只,净值较年初发生折损的基金数增加超十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医药“黑天鹅”事件的逐渐平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医药医疗基金近期净值已有所修复。截至8月28日,上周一(8月20日)以来,80只医药医疗基金无一告负。7个交易日内,收益超7%的有21只,并且有6只占据全部非分级基金收益TOP10席位。

机构持有份额增加近30亿份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医药医疗基金投资者结构也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目前录有2018中报投资者结构数据的医药医疗基金共56只(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在50%以上的基金仅有6只。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医药医疗基金由个人投资者持有,但相较于去年末,个人投资者持有这类基金的总份额减少超10亿份。其中,遭个人投资者减持过亿份的医药医疗基金有12只,被减持最多的一只较去年末减少52.56亿份。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更显青睐,相较于去年末,持有医药医疗基金份额增加近30亿份。

从机构投资者持有变化情况看,有27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去年末有所上升。目前,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最多的中海医疗保健,持有比例从去年末的4.21%上升至21.57%。此外,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增长超10%的还有富国医疗保健行业、中海医药健康产业和汇添富中证精准医疗。但相比2017年末,中海医药健康产业、汇添富中证精准医疗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虽有增加,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却均有减少。

数据还显示,另有28只医药医疗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有所下降。其中,下降最多的是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联接,其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从去年末的31.17%锐减至0.1%。该基金机构投资者比例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并不是机构资金大量撤退,而是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较去年末减少了一千多份的同时,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又增加了三千多份,一减一增之间,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便出现了显著下降。

医药医疗基金经理看后市

虽然医药医疗基金最近7个交易日内净值有所增长,但只能说明其在近期极短时间内出现抬头的趋势,并不能据此推断其未来的走势。板块和主题后市会如何走?我们还是来看看医药医疗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给出专业观点。

曾因在社交媒体中“站台”国产疫苗股引发争议的富国精准医疗、富国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在8月29日披露的半年报中表示,“医药是少数几个能穿越周期的行业之一。“医药行业将享有较长时间的景气周期,优质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的长期成长空间依然奠定,拉长时间来看这些公司依然具备可观的上涨空间。”

汇添富医疗服务基金经理表示,深度医改后,在现实不断的验证之下,医药板块结构性增长机会的逻辑基础更加坚实,将会给市场资金提供稀缺的安全感。而针对7月中下旬爆发的问题疫苗案件,他认为“本次事件仍然只是局部细分行业、个别公司的信任风险,远不能构成对整体医药行业全面否定的结论。也许‘黑天鹅’事件也将为2019年的投资布局提供难得的时间窗口。”

“黑天鹅”对部分人而言,或许会是一次布局机会,但毫无疑问对另一群人而言也是无妄之灾。二季报时,重仓了ST长生的东方利群A基金管理人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将密切关注企业动态,规避“黑天鹅”发生概率高的行业或企业。同时,其透露,该只基金将于下半年清盘,不再继续操作。

有的基金经理人态度鲜明直接表示看好,如南方医药保健基金经理认为,“长期来看,政策制度的引导和融资渠道的打通带来医药行业大的投资机会,短期从目前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医药股整体业绩情况较好。综上,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我们看好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

也有的较为保守认为价值还有待时间检验,如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认为,“以经营趋势和估值直观理解,当下医药板块的相对优势并不突出,但考虑稳定性,可以认为相关板块的风险调整后预期回报仍有不错的比较优势,尽管对于医药板块的成长性和稳定性溢价扩张幅度可能有限,但假以时间的推移,稳定成长的价值或早或晚仍将有所体现。”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部分名称中带有“医药”“医疗”字样的基金在半年报中,并未针对行业的走势给出看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