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年亏损12亿后终扭亏 联华超市零售改造提速

2018-08-30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三年亏损12亿后终扭亏 联华超市零售改造提速

每经记者 李卓实习记者 陈克远每经编辑 梁秋月

对于连续三年亏损的联华超市来说,今年上半年的扭亏表现或将对该集团推进转型发展战略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

8月28日,联华超市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额为130.79亿元,同比下降约1.2%;但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37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482万元实现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至2017年联华超市盈利表现始终不佳,分别实现净亏损4.97亿元、4.5亿元及2.8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12亿元。但也可以看到的是,联华超市的亏损表现在逐年收窄。

在业内人士看来,持续推进的转型发展战略或是联华超市扭亏为盈的原因之一。此外,自去年5月阿里巴巴从易果集团手中购入联华超市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后,到今年7月联华超市与浙江天猫订立商品采购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开始逐步进入到了提速阶段。

三年亏损积累转型经验

根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联华超市同店销售同比增长约1.2%。其中,大型综合超市业态同店销售增长约0.19%,超级市场业态痛点销售增长约3.92%,便利店业态同店销售下降约1.96%。联华超市表示,同店销售增长得益于从去年开始对网点布局进行结构调整,提高整体实体网点盈利能力,关闭部分亏损较大的网点取得的成果。

实际上,在联华超市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曾就企业亏损收窄给出说明。当时联华超市也曾表示,亏损收窄主要是因加快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并构建全渠道,寻求跨界、跨行业的合作,加码到家业务和网订店取业务取得了初步成效。

此前的亏损阶段同样让联华超市积累了不少的零售创新经验。在此次发布的财报中,联华超市进一步表示,集团通过聚焦新零售探索,深化全渠道销售模式融合,拓展购物便捷性,提升了在线销售能和同店销售规模;通过对供货商品进行梳理,打造差异化供应链,加强了与供货商的谈判能力,提升了服务收入;此外,通过优化生鲜源头采购网络,发展生鲜自营基地,为门店限时品类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零售改造小步快跑

转型升级成为传统零售行业的“必修课”。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此前发布的2017年连锁百强调查数据显示,百强零售企业的门店构成发生新变化,其中小型门店的数量增长相对较快达7.7%,而大型超市和超市门店数量仅分别增长3.7%和1.0%。上海尚益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同于便利店行业的高速增长,商超、大卖场当前依旧处于下滑态势,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才能谋得出路。

作为国企百联集团旗下的核心业务之一,联华超市在战略合作的态度上已经算得上是表现出了极大的开放态度。尤其在2017年5月阿里巴巴从易果集团手中购入联华超市18%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后,有业内人士甚至称之为是打响了零售业国企混改的第一炮。但也可以看到的是,相较于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后与大润发的频频互动,阿里和联华超市的合作只能用低调来形容,这也是联华超市在发布2017年财报时,有分析称其新零售改造不见成效的原因之一。

这样的情况或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改变。在联华超市此次发布的财报中还提及,集团董事会宣布任命徐宏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委员,而徐宏现就职于阿里巴巴,担任集团CEO业务助理及集团副总裁。此外,今年7月,联华超市还与浙江天猫订立商品采购框架协议,表示将从浙江天猫采购各类商品,包括但不限于食品、生鲜及工业品。

显然,阿里与联华超市的合作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期,如今逐步进入到了提速阶段。胡春才认为,零售企业从门店、供应链改造的落地,到消费者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时间沉淀。虽然此前阿里与联华超市在合作层面没有太多声音,但后者的转型改造一直在推进。此后,随着双方更多合作的展开,其成效将有很多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