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顺转债上市首日大跌8% 券商包销浮亏千万元

2018-08-30 08:5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万顺转债上市首日大跌8% 券商包销浮亏千万元

可转债大额包销再现险情。29日上市的万顺转债上市首日大跌超过8%,主承销商由于包销金额巨大,瞬间浮亏千万元。机构人士表示,目前仍有多只大额包销个券尚未上市,后市风险难料。

曾经的“中签王”

万顺转债发行恰逢7月末,彼时A股正陷入持续回调中。

仅从网上中签率看,万顺转债便让市场惊出一身冷汗。该券中签率高达1.7%,这意味着只要投资者顶格申购,就将获得1.7万元的额度。万顺转债也因此成为“中签王”,至今排在中签率历史第二高的位置。

“由于深圳市场转债可以3个账户同时申购,因此,不少投资者很难筹措到足够多的资金。”一家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因此,万顺转债最终弃购比例高得出奇。

7月26日,万顺转债发行结果显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可转债的数量为2629279张,包销金额为262927900元,包销比例为27.68%。

这距离发行中止仅一步之遥。

开盘大跌 券商秒亏千万元

23日,在万顺转债之后发行的曙光转债率先上市。由于同样存在包销现象,曙光转债也被看作万顺转债亮相前的试金石。

虽然整个市场处于悲观预期下,但曙光转债上市后股债联动,大放异彩。当日正股几乎涨停,拉动整个信息技术板块走强,转债打新投资者收获颇丰,仅首日曙光转债便大涨5%,修正了市场的悲观预期。

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不仅就此获得近千万元的承销费用,同时还在转债大涨之时,通过减持锁定了收益。当日收盘后的公告显示,中信建投证券减持了10%的可转债筹码。

在此背景下,万顺转债29日上市备受投资者关注,但其市场表现却与曙光转债大相径庭。万顺转债开盘便跌逾8%,这意味着主承销商将承担2200万元的浮亏。即便有1145万元的保荐和承销费用,浮亏也高达千万元。

当日大盘也陷入盘整之中,虽然盘中抄底资金无数,但截至收盘万顺转债仍跌逾8%。

事实上,这并非最糟糕的结局,包销规模最大的湖广转债目前仍处于破发之中。

上亿元被大额包销的转债多半已经亮相,目前来看,上市表现好坏参半。目前仍有蓝盾、岭南等转债尚未上市,由于大盘后市走势难测,因此转债市场的风险并未终结。

但市场仍有乐观的声音。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2018年以来A股尚未见到像样的大级别反弹,随着市场情绪修复,预计A股将先后经历估值修复和趋势强化两个阶段,且中小创个股将更具爆发力。该团队表示,可转债市场底部区域正在夯实,建议开始关注边际改善变化。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孙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