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环保督查之汾渭平原样本:这家铸造厂整改期摸黑违规生产被抓现行

2018-08-30 08:3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环保督查之汾渭平原样本:这家铸造厂整改期摸黑违规生产被抓现行

每经记者 李彪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7年底,“大气十条”阶段性考核结束,五年治霾,京津冀成绩斐然。但是,新的区域大气污染问题开始抬头,西安、临汾等汾渭平原城市大气污染出现明显反弹,空气质量不升反降的城市较多。

今年初,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原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强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比,汾渭平原大气污染形势不断恶化的根源到底在哪,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还是环保意识、执法力度呢?

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一行,在运城市闻喜县、绛县做伴随式报道,督查现场发现,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淡薄,违法生产等问题仍旧存在。比较典型的是,8月27日,记者跟随督查组在绛县督查发现,绛县九龙铸造厂因存在环境问题被查封,后以整改设备需要进行调试监测为由,获得整改用电许可之后,却利用整改用电偷偷违法生产,并向周边环境大肆直排污染物。

夜间违法生产被抓现行

“再检查几家企业的整改情况,今天的督查任务差不多完成了,我们就可以返回驻地了。”看着一脸疲惫的督查组成员,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运城闻喜县、绛县督查组组长看了看已经过了下午6点的手表,给组员们打气。

任务重、企业分散等都是督查组需要克服的难题,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由于很多被检查企业此前已被当地环保部门查出环境问题并要求停产整改,为了进一步核实企业是否真正落实停产要求,督查组需要进行现场检查,而一些企业已经停产关闭,厂区暂时无工作人员,督查组进入企业需要临时联系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场,需要等待较长时间。

8月27日早上8点左右出发,到下午6点,已经过去了约10个小时,督查组除了中午简单吃个工作餐外,没有任何停留、休息。为尽可能高质量完成任务,督查组每天都是马不停蹄地在一个个企业整改现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刚刚检查完一家企业落实停产情况,督查组确定了下一家企业的位置后,急赴现场。当汽车穿过一座村庄拐进了一条乡间小路之后,就隐约听见了一些机器生产的声音,车辆再拐两道弯,就清晰地看见了不远处的一家企业。这也是当天督查组既定检查的正在整改的企业之一,嘈杂的机器声也正是从这家企业传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的名称为绛县九龙铸造厂,曾因环保问题被查封,目前仍处在整改之中,未获得恢复生产的许可,但是,企业却在顶风违法生产。

走进绛县九龙铸造厂,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规模较大的厂房,蓝白相间的外墙上沾满了黑色的灰尘,不仔细分辨的话,已经很难看出它原来的颜色。

厂房内灯火通明,机器生产的声音嘈杂,不时有几个员工进进出出,一幅繁忙的生产场景。厂房前面的一块空地上,两个员工正忙碌着在一块块巨型方形板子上面粘贴汉字,旁边已经粘贴完成的字板上写着“环境与人共存”,在厂房旁边的墙上挂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

而正在制作标语的空地旁边,有一股液体不断从厂房内向外流,已弄湿了一大片地方,不知是生产过程中的哪个环节排放造成的,企业工作人员对此似乎并不关心。如此重视环保的企业似乎不能让人将其与“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相联系。但是,在厂房内却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

厂房没有门,只是在墙上开了一个巨大的口子供人出入,厂房内机器轰鸣,十几个工人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忙碌着,操作过程中散发出了大量的烟尘,仅仅在一些生产环节有一两个完全开放的烟尘收集设施。但这些收集装置作用并不明显,大量的烟尘向四周扩散,整个厂房内都是烟雾缭绕。在厂房的顶部,开了几个较大的天窗,大量烟尘从天窗向外直排。与此同时,督查组在厂房烟气收集处理装置旁边看到,随意堆放了很多未经处理的粉尘。

绛县环保局带封条赴现场

督查组进入企业之后,发现该企业存在明显的违法生产问题,随即表明身份,要求该企业负责人到场并向督查组介绍相关情况。但是,该企业负责人始终未露面,最后一位自称是绛县九龙铸造厂工作人员的中年男子上前称,企业领导出差在外地,他来介绍相关情况。

然而,当督查组向该工作人员询问企业整改期间为何擅自生产以及整改等情况时,该男子以领导不在不知情等为由,没有回答。比较奇怪的是,看到督查组来督查询问情况,厂区内一位穿着该厂工作服的人从旁边经过,准备向督查组介绍情况,却立马被上述中年男子喝止,要求该工作人员不知道情况不要乱说话。

随后,督查组要求企业出具营业执照、环评报告等相关文件,在查看相关文件后,督查组发现,该企业相关环保手续不全,并未达到生产的要求。为此,记者向该中年男子提问,是不是知道企业整改还没有完成,主要还存在哪些问题没整改,整改期间就恢复生产是否获得许可等。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负责人出差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对于企业违法生产的事实,该企业工作人员直言不讳,环保设施不过关,一直在整改,但未整改完全。

晚上8点多,在对企业违法生产问题拍照取证后,督查组联系了绛县环保局,一个小时左右,绛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一并带来的还有查封封条。值得注意的是,在督查组进入企业检查发现违法生产后,企业仍旧一直在加紧生产,并没有停止违法生产行为。

一位绛县环保局负责人到达企业厂房后,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违法生产行为,并要求对厂区内的生产设备进行现场查封。同时,当地供电部门也一并到场,着手切断该企业的生产用电。事态严重性后,该企业一位负责人才到场并向督查组和绛县环保局负责人承诺:立即整改。同时,请求不要查封、断电。对此,绛县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现在已经不是整改的问题,而是擅自违法生产,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依法处理。

随后,该企业相关设备被当场查封,为了保障安全冷却机器,经协商后,第二天早上才能最终断电。为防止企业再生产,当地环保局也留下一位监督员,监督企业断电后再向督查组汇报。

整改过程中企业仍生产

绛县九龙铸造厂占地三千余平方米,年产1000万套扣件生产线机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于2013年5月由中晟环保科技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评价完成。于2013年5月7日由绛县环保局予以批复。

2018年5月19日,绛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绛县九龙铸造厂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未进行竣工环保验收;无排污许可证;清砂工序未全封闭,未安装集尘罩和布袋除尘器,未建设危废暂存间,浇铸工序采用密封措施未安装烟气处理设施。

对此,今年5月24日,绛县环保局向其下达了查封决定书并对其进行了查封。5月28日,绛县环保局进一步对该厂下达停产整治通知,要求企业实施停产整治。

对于这次检查,绛县九龙铸造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环保局要求整改的项目有十几项,期间确实停产了十几天进行整改,停产期间企业也被断电了。

今年6月6日,绛县九龙铸造厂向绛县环保局递交了现场整改方案,随后绛县九龙铸造厂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要求建成生产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并提交了竣工环保验收申请表。

绛县环保局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18年6月14日,经现场核查,绛县九龙铸造厂整改内容基本完成,需要进行调试监测验收。当天,绛县环保局向绛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对绛县九龙铸造厂恢复生产用电的请示》,绛县政府同意供监测和建设用电,并要求企业完成监测后未领取排污许可证之前,绝不允许生产。

但是,对于这一要求,绛县九龙铸造厂并未真正执行。绛县九龙铸造厂的上述工作人员称,企业一直没有整改完,与此同时,在整改过程中企业也一直在生产,为了用电调峰,白天整改,晚上5点到早上8点在生产。

实际上,在2018年6月20日,绛县衡水镇政府就曾向绛县政府作了书面汇报,汇报中提出,九龙铸造厂应进行环保整改,排查中发现正在经营生产。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