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营商环境试评北京第一的背后

2018-08-29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营商环境试评北京第一的背后

昨天,今年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出炉”,北京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排名首位。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扎实的数据凝结的努力与汗水。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道,优化营商环境是北京市“一把手”工程。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北京实际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蔡奇、陈吉宁等市领导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安排了30余场重量级企业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见,认真听取对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意见。”

北京市级56个单位和16个区也共同发力,围绕出台“9+N”系列政策措施,市领导层面召开了50余次调度会,部门间召开了200余次协调会。北京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16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聚焦营商环境开展全天拉练式检查。

去年9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了26项改革措施和136条政策清单,系统部署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有88条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用制度架起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

4月初,北京市发改委会议室内,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的十多位高管围桌而坐,两个小时的对话中,苏宁公司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得到了充分探讨,对物流与便民网点的发展计划也跃然而出。

5月末,腾讯公司北京“大本营”,不少穿着休闲衫、平底鞋的IT员工身边,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市发改委会同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交通委等14个部门及单位前往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对接,就文创产业、微信支付、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了解公司发展情况,收集其面临的实际问题。

是什么让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如此畅通无阻?答案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为此建立了推进机制,即建立市领导联系对接企业制度、全市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统筹服务平台、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专班工作机制和“一对一”企业服务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用制度架起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

10个督查组定期督查政策落实

进一步创新营商环境改革思路,还有一个关键词——“转变”。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企业办事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

“一抓到底、突出实效。目前,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督查’二字。”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成立了由市长和副市长牵头的10个督查组,定期专项督查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陈吉宁市长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暗访暗查。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暗访和政策效果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同时,北京市还对每一项改革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每季度梳理进展情况,年底作为对各区各部门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