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椰树没、“银鹭”飞 同达创业第二季度营收仅141万

2018-08-29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椰树没、“银鹭”飞 同达创业第二季度营收仅141万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同达创业(600647,SH)近日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实在让人有些疑惑。在一季度盈利的情况下,公司二季度业绩突然变脸。对比来看,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不到150万元,但净利润却亏损逾20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导致公司出现这种营收与盈利倒挂情形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出现了变动。深入来看,无疑为公司主业长期低迷,缺少盈利支撑所致。

净利润与收入严重“不对等”

据同达创业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1622.12万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83%;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821.89万元,同比下降234.78%。

对比一季度来看,同达创业二季度业绩惨淡。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80.66万元,同比增长6.07%;实现净利润415.55万元,同比下降66.52%。根据上述数据测算,同达创业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只有141.46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237.44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在每年的二季度,同达创业似乎都会进入淡季。譬如,在2017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6.71万元,以及110.47万元的净利润。可相较过往,同达创业今年二季度的业绩的确有些不大正常。

同达创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亏损,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末持有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投资成本2.22亿元,期末公允价值为1.73亿元。报告期内持有的金融资产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2458.20万元、确认投资损失52.57万元。

令投资者担忧的是,同达创业在半年报中预计三季报的业绩可能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对于扭转业绩颓势,上市公司是否有详细的计划?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8日曾拨打公司投资者热线,但电话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往,同达创业屡屡靠金融资产、资产处置等挽救业绩颓势。

2017年度,同达创业以5472.972万元将持有的中投视讯3.0405%股权转让给北京中国网传播。该事项对同达创业合并报表层面的税前利润影响金额为2472.972万元,成为公司2017年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2016年度,公司处置子公司股权赚取了逾亿元收益。2015年度,公司收回了财通基金富春46号资产管理计划本金及收益。

同达创业经营之困

对于同达创业而言,公司业绩时常被非经营性的因素影响,也受制于客观因素。同达创业主要从事贸易和房地产业务,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全资子公司同达贸易经营的批发代理和广州德裕的房地产销售。

整体来看,同达创业两大主营业务的体量都不大。同达贸易2017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013万元,广州德裕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136万元。

事实上,同达贸易代理品牌还在不停地缩减。2015年度,同达贸易代理了“椰树”牌椰汁、“银鹭”八宝粥、“美味鲜”调味品。2017年度,该公司代理了“银鹭”八宝粥、“美味鲜”调味品。而到了今年上半年,同达贸易仅代理“美味鲜”调味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失去“椰树”牌椰汁的经销权,对同达贸易造成了重创。此类产品的销售曾为同达贸易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2015年,同达贸易“椰树”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388.13万元,销售毛利1225.14万元;2016年1~9月,公司椰树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289.71万元,销售毛利413.91万元。

在主营业务不给力的情况下,同达创业似乎仍然决定坚守主业。2017年年报中,同达创业表示,2018年将在主营业务方面努力寻求新品,拓展销售收入;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将加大新业务和项目投资力度。

同达创业于1993年上市,无疑是A股元老级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大股东经历过多次变化。直到2000年,因同达创业未能如期偿还信达投资5000万元借款,担保方、时为公司大股东的粤海实业将其拥有的公司2237万股股票用于抵债,信达投资由此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信达投资入主后,同达创业曾确立投资房地产、数字电视、广告传媒业的发展战略,公司也曾筹划过定增收购事项,但没有成功。2016年11月,信达投资一度宣布“退位让贤”,但短短2个月后,此事也宣告终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