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苏宁智慧零售成行业发展领航者

2018-08-29 07: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苏宁智慧零售成行业发展领航者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正在提速!

近日,人民日报发文《上半年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平稳向好》,文章指出“新产品新业态日趋活跃、新动能明显增强,同样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强大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第二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表示,伴随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等浪潮,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正在提速,“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迎头赶上、脱颖而出,谁如果行动迟缓,就可能被边缘化。”

以实体零售起家、后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并迎来智慧零售红利期的苏宁,正是与实体经济振兴同频共振的典型代表,也在进行着“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的真实呈现。在中国零售业变革的浪潮中,苏宁紧握时代发展机遇,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航者。

中国零售迭代,苏宁紧跟时代脚步

中国零售历经三次发展变革浪潮。第一次零售变革浪潮始于上世纪80年代。80年代末,伴随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升,商品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者需求面临升级。90年代初,苏宁抓准时机,打造从售卖到安装再到售后维修的“一条龙”服务,引领了零售业的新模式。

90年代连锁商店、超级市场等多种业态相继在中国快速发展起来,大型的零售集团相继出现。这时期计算机和IT技术崛起,运营数据得到初步积累,零售数字化趋势初步显现。“多业态、数字化”成为第二次零售变革浪潮的代表特征。此时苏宁率先投身零售的数字化升级,一度打造亚洲最强大的SIP实力,为苏宁积累大量的数据服务消费者。

21世纪,技术驱动下的第三次零售变革来临,互联网开始普及,大量电商平台涌现,消费数据大量积累,通过大数据、AI智能等技术进行智能化管理成为零售发展的新趋势。苏宁壮士断腕般开启互联网转型,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

随着流量红利消退,消费升级、移动支付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零售向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发展。苏宁凭借前瞻性思维完成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用科技赋能零售,实现全渠道的打通,成为第三次浪潮中的引领者,率先完成智慧零售布局。

智慧零售战略发力,前瞻眼光助力苏宁业务飞跃

得益于苏宁的前瞻性,在零售业的数次变革中,苏宁屡次激流勇进,实现一次次飞跃。

2018年上半年,苏宁凭借着先进的智慧零售模式领跑行业,连续两个季度主营收入超过30%,创下了1107.86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29%;实现商品销售规模1513.19亿元,同比增长44.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7.38%。

以苏宁小店、零售云、苏宁极物、苏鲜生等为代表的新业态遍地开花,为增长趋势放缓的零售业带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正如人民日报所说“新产品新业态日趋活跃、新动能明显增强,同样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强大动力。”苏宁之所以能再次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正是得益于智慧零售战略成效凸显。

引领消费升级,服务意识驱动苏宁引领零售新业态

苏宁是最早提出“智慧零售”概念的企业,“智慧零售”实质是消费者消费体验的升级。苏宁将其归纳为“ServingAnyoneWhoNeedsAnythingAnywhereAnytime”的4A智慧零售新理念。这一理念体现了苏宁以服务消费者为核心的零售革新思想。

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服务意识成为苏宁不断自我革新的内在动力,也正是这种服务意识,让苏宁的智慧零售模式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有借鉴意义,从而引领零售新业态的诞生和迭代升级。

智慧零售带动供应链升级,助力经济稳步发展

零售业是国民经济的供应链,苏宁提出的智慧零售模式,无疑也是“供应链”的一次更新升级。这种升级也将为整个国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助力经济的稳步发展。

近年来,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新技术,苏宁已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通了商品、价格、会员和服务,能够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购物需求,形成了“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从而搭建起了协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零售体系。可以说苏宁的智慧零售是自上而下、由里及外的一体化改造。这种改造对整个零售业来说无疑是一种创新。

现在,在线下,苏宁已合计拥有各业态互联网门店超过6000家。仅818期间,共有899家门店新开业,平均每40分钟就新开业1家门店。

历经近三十年发展,苏宁紧跟时代步伐,借用新动能探索出来的模式不仅引领着行业新业态,也为行业未来发展探索出新的方向。《人民日报》撰文表示,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本合纵连横等为特点的零售变革,而作为中国传统零售业巨头的苏宁,正在加速布局引领智慧零售。

伴随发展理念成型,苏宁将为零售新时代打开全新发展机遇和风口,不断探索行业未来,助力中国实体经济稳定发展。苏宁引领的智慧零售模式,也将带动零售业升级,成为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