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胞集团短贷长投陷困局 断臂止损金融影院全搁置

2018-08-29 08:57 一财网

短贷长投陷困局 三胞集团断臂自救

乐琰

从出售英国老字号百货HouseofFraser(下称“HOF”)的股权开始,一度频繁收购以扩张业务的三胞集团逐步瘦身。

第一财经记者8月28日独家获悉,如今三胞集团拟出售地产、乐语手机和电影院线等业务,淡化零售和金融板块,集中火力主攻大健康产业,未来,其大健康产业计划加速资本运作。

而在这一系列“断臂”的背后,是在银行贷款缩紧,去杠杆作用下,三胞集团遭遇一系列资本问题,尤其是短贷长投给其带来巨大压力。

短贷压力大

三胞集团是南京区域零售龙头企业之一,而且随着这几年频繁进行收购,布局非常多元化。多年前其从控股宏图高科(600122.SH)、南京新百(600682.SH)开始,随后三胞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千百度收购了200多年历史的英国玩具品牌Hamleys,三胞集团还将HOF也收入囊中,当时的竞购可谓惊心动魄,而三胞集团创始人袁亚非淡定从容地以高价收购了HOF。

“最辉煌的时刻应该在2016年左右,当时的融资环境比较好,因此贷款再加上自有资金,三胞集团开始在海内外加速各个产业的资本运作,除了零售,还涉及医疗和金融等。比如在2016年,三胞集团完成了对以色列专业的家政护理公司A.S.NursingCompany的收购。在生物医疗领域,旗下南京新百收购了东南亚最大的脐带血和脐带膜储存服务商康盛人生20%的股权,并合资设立医疗健康投资基金,收购中国脐带血库(CO集团)。2016年,三胞集团成立天下金服控股有限公司,以现有金融业务平台为基础,通过申办、并购等方式,开拓各类金融业态。同样在2016年,三胞集团还战略投资王府井。”三胞集团内部知情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时三胞集团提出的愿景是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新消费、新健康、新金融”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然而世事如同“双刃剑”,涉足零售、地产、金融、大健康等产业的背后,是不小的贷款压力。

“由于相关规定,我们很难拿到长期贷款,不少贷款都是一年期的短期贷款,但是三胞集团投资的产业比如零售、大健康等都是需要长期经营才能回本的,这不是简单粗暴的短期投资回报产业,因此就会造成短贷长投——项目还没有回本,不少贷款却到期要还了。”上述知情者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在去杠杆作用之下,贷款缩紧而还款加速,这让三胞集团一下子陷入资金困境,比如三胞集团旗下一个业务板块在今年上半年可能就要还款10亿元左右,整个集团的还款数额更大。这造成三胞集团的资金流动性异常紧张。

雪上加霜的是,原本表现一直不错的南京新百,在6月下旬遭遇“闪崩”。从6月21日到7月2日,连续经历8个跌停板。这让三胞集团加重负担。

断臂自救

资金压力之下,三胞集团开始采取“断臂自救”策略。

最早开始出售的是HOF。“但是出售HOF并不完全是因为资金问题,而是HOF的确经营压力很大,比如英国脱欧之后,当地的生意并不好,而且英国相关税赋加重,使得成本翻倍,原本一个2000万元成本的项目可能要翻倍到4000万元。所以无论是出于回笼资金还是出于止损,都应该出售HOF的股权。”一位三胞集团管理层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南京新百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HOFGroup总资产97.53亿元,年度净利润亏损3.19亿元。于是,南京新百拟向五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出售其全资持股公司HOF51%股权。

“在出售HOF之后,三胞集团开始逐渐陷入资金流动性问题,于是启动了剥离各个非核心业务的出售计划,包括地产、乐语手机甚至还有电影院线等。”上述管理层人员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记者注意到,此前三胞集团还拟发起一个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4.35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收购最多150家国内电影院线,押注蓬勃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然而如今,该计划已经搁置。

“不仅是地产、零售和院线这些,金融业务在未来也可能逐步淡化。以前三胞集团的三大战略是消费、健康和金融,但今后零售和金融业务都要淡化,唯一重点保留的就是大健康业务了。不少大健康业务已经注入了南京新百这个上市公司平台,未来还会加码健康业务,加速对大健康领域的资本运作和业务发展。”上述管理层人员进一步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据悉,此前三胞集团从全球知名生物医药界企业Valeant公司手中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丹德里昂(Dendreon)100%股权的跨国交易正式完成交割。

资深零售分析人士沈军指出,三胞集团原本的多元化战略有其道理,但其海内外并购项目良莠不齐,造成一定的经营压力,而短期贷款的还款压力更大,这使三胞集团陷入困境。如今断臂止损的策略可行,但其转型大健康领域也需要巨额资本投入,这也是一个要较长投资回报期的产业,三胞集团还是得谨慎对待。

对此,上述知情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大健康产业的确需要高投入,但该产业是目前很多资本看好的,所以可以引入外界资本,未来也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做相关资本运作,相信会有前景。“毕竟大健康产业是造福人类的,我们从来不做P2P,都是投资实业,虽然目前在去杠杆形势下我们面临一定的挑战,但还是有信心渡过难关的。”上述知情者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