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日IPO审核3过2,年内第4家银行过会!IPO“堰塞湖”逐渐收缩

2018-08-29 08:4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今日IPO审核3过2,年内第4家银行过会!IPO“堰塞湖”逐渐收缩

每经记者 王海慜每经编辑 何剑岭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的安排,拟定于今日上会的IPO企业总共有3家,分别是迈为科技(保荐机构:东吴证券)、力邦合信(保荐机构:中信证券)、青岛银行(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今日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青岛银行、迈为科技过会,力邦合信暂缓表决。今日上会的力邦合信和青岛银行的保荐机构都为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A股主承销的市场份额达12.94%,主承销金额及单数均排名市场第一。下半年以来,在总共15家拟上会IPO企业中,中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就有4家,占比高达26.7%。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从证监会新近披露的数据来看,IPO“堰塞湖”的体积进一步收缩,有机构预计,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到明年8月份,IPO待审企业的数量将下降至仅100家左右。IPO审核较严、递交材料的企业数量减少、主动撤材料的企业同比明显增多等因素构成了“堰塞湖”不断变小的主因,上周就有5家拟IPO企业终止了IPO申请。此外,数据显示,近一年多来,拟IPO企业的排队时间也在持续收窄。

龙头券商IPO市占率占优

今日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青岛银行、迈为科技过会,力邦合信暂缓表决。力邦合信和青岛银行的保荐机构都为中信证券,今年下半年以来,中信证券所辅导的IPO项目有4个上会,其中过会、取消审核各一家,暂缓表决二家。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虽然今年投行市场不如去年,各券商投行降薪、裁员的消息已经不算新闻,不过少数行业龙头却仍然能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例如,据中信证券今年的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承销业务收入14.75亿元,同比下降20%;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7.5亿元,同比下滑5%。但是,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912.15亿元,占市场份额12.94%,主承销金额及单数均排名市场第一,并且与去年上半年保持一致。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总共15家拟上会IPO企业中,中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就有4家,占比高达26.7%。此外,中信建投今年下半年来也有4家所辅导的IPO企业拟上会。这两家券商合计辅导的拟上会IPO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总数的一半。

另外,随着近期IPO过会率有所回升,一些券商也相继收获了今年下半年IPO首单,今日上会的迈为科技的主承销商东吴证券即是这种情况。

银行股遭遇发行难

在金融行业中,银行、券商今年来的IPO项目都相对较多。今日过会的青岛银行是今年过会的第四家IPO银行。

此前,今年来已有3家拟IPO的银行上会,分别是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紫金农商行,这3家银行全部过会。不过原定在紫金农商行之后上会的两家银行——青岛农商行、绍兴瑞丰农商行——都在临近上会前按下了“暂停键”,主动取消了审核。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Wind资讯显示,青岛银行首次公告招股文件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12年,不过其首次闯关IPO未果,随后青岛银行于2015年率先在香港上市。在IPO上同样“先H后A”的银行还有重庆银行、浙商银行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披露,目前尚在排队IPO的银行中,审核状态处于“预披露已更新”(上会前最后一个状态)的还有:威海商业银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大丰农村商业银行。

上述4家今年过会的银行中,已拿到批文的为:长沙银行、郑州银行。除去今日刚过会的青岛银行,6月21日过会的紫金农商行还未拿到批文。不过,于今年7月27日拿到IPO批文的郑州银行至今仍未启动招股程序。

长沙银行虽然已经开始启动新股发行程序,但由于公司发行价的市盈率已经高于目前A股行业的市盈率,根据《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公司新股发行被推迟了近20天至今年9月4日,此外公司还被要求连发三次投资风险特别公告。而去年来已经上市的两家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在新股发行期间也都出现过此类情况。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由于新股在上市初期具有筹码优势,即便发行价市盈率已有偏高的嫌疑,但预计长沙银行在上市后还是不会在短期内破发。

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8年均只有一家银行股实现上市。从历史上来看,银行股上市的高峰期通常也对应着A股行情偏暖的时期,例如2007年和2016年下半年。

IPO“堰塞湖”疏通趋势显现

虽然今年下半年来,在发审会上真正被否的拟IPO企业只有7家,且其中8月只有1家,不过在上会前就撤材料的“隐形被否”却不在少数,这反映了监管前置的成效。

据证监会新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6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6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64家,正常待审企业数量环比继续下降。

同时,截至8月23日,今年来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数量为157家,比去年全年多出40家。从今年各月的情况来看,今年拟IPO企业撤材料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尤其是3-4月;下半年则相对较少,7月全月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为年内最少,只有4家。不过上周迎来了8月拟IPO企业撤材料的一个小高潮:总共有5家企业终止IPO申请。

此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数据显示,近一年多来,拟IPO企业的排队时间也在持续收窄。广证恒生日前发布报告称:2018年8月IPO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361天。相比之下,截至8月24日,今年上会的148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间为1.15年,有5家企业从预披露到上会耗时不足6个月;而2017年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长达534天,即1.46年。2017年1月上会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间更是长达648天。

广证恒生认为,IPO“堰塞湖”在规模上曾于2016年6月达到顶峰,排队待审企业数量一度接近700家,但如果按照目前的递交材料企业数量以及审核速度的节奏来测算,到今年末IPO待审企业将下滑至200家左右,而到明年8月份,则将下降至100家左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